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第九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点击次数:

2013年12月7日,第九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暨2013年数字出版新媒体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勇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国内各高校网络出版、新媒体领域学者和编辑出版界资深人士齐聚一堂,以“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编辑、数字出版与新媒体”为主题进行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网络出版研究所承办。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田胜立、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周百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少华等出席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田胜立主持。

田胜立代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致辞。他谈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字出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应当始终以文化为魂,以内容为王,有文化追求、文化担当、社会责任心,并看到快餐文化、浅阅读存在的必要性、合理性,统筹兼顾二者。加强传统出版单位和新技术平台结合,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构建并优化产业链。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处长张儒、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周百义在之后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廷俊主持研讨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以新浪微博的商业模式为例就出版业产业化进行发言。他举例,新浪通过给发高质量游记微博的用户提供旅游费用,让其到某地出游并发相关内容微博的方式,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旅行社可获得商业利益,实现多赢。“在数字化时代,内容可能是一个新的产业链的引擎。”他认为,传统出版业将内容封装成书、报纸等产品销售的模式依然会存在,但对于更多新兴媒体,它们的内容不再封装,甚至不再独立成单一媒体,它可能跨媒体乃至跨界区,形成新的产业关系。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先蓉教授以“我国数字出版的立法建议”为主题发言。针对现状,她给出建议:明确数字出版法律法规的基本目标,追求各方主体权益上的平衡,并兼顾技术、财经、社会三者的同步实施。此外,应当逐步构建数字出版法律法规的体系框架,加强立法部门协调,避免立法结构混乱,并增强数字出版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杨海平就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发展研究发言。在介绍完全国各大出版产业基地概况后,他指出目前国内基地发展的差异化特征不明显,提出各基地应当实施差异化发展。如以江苏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为例,苏州园区以游戏为主,而扬州园区优势是电子纸、电子阅读器及电子书包,无锡园区则是物联网及动漫产业,实施了错位竞争战略。

中国科技大学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容庭和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的代表展示了一系列数字媒体成果。周容庭在会上展示了中科大基于云服务的科普数字资源内容聚合成果,如语音识别软件讯飞、科研成果三维动漫演示、科普漫画,与台湾合作的面向小学高年级学生的科普游戏“大富翁”等。方正公司代表则介绍了其推出的跨平台跨终端阅读客户端,以及专为数字出版打造的制造工具方正飞翔。

据了解,全国网络编辑年会暨数字出版与新媒体研讨会”是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学术活动之一。在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全国电子网络编辑年会暨数字出版与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一直按照“产、学、研、管”相结合的模式举办,是网络编辑、数字出版与新媒体领域的重要专业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