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Academic Research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交流

2014年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85)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点击次数:

主持人:李贞芳


主题:社会科学理论的可证伪性


时间:7:00pm-9:00pm(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地点:东六楼三楼多功能教室


 


 研究方法小知识


       习大大问:地沟油去哪儿了?


   ———- 理论的可证伪性


2014225日,就是昨天,习大大问北京市政管委负责人:“地沟油哪去了?”负责人回答,北京各区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还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总书记又问:“没有去搞麻辣烫吧?”


问题:北京这位负责人的回答能让爱吃麻辣烫的市民放心么?


如果我们把这位负责人的回答作为一个观点,那么这个观点明确地说,就是请放心,地沟油去了废弃油脂处理厂,没有被用去搞麻辣烫。地沟油已被完全管理和监控好了。这是一个可证伪的观点。只要工商局最近查处到一家地沟油加工厂,这个观点就被证明为不真实。


哲学家卡尔-波普照尔(Karl Popper)可证伪性科学理论的标准。一些流行的养生观点是不可证伪的典型例子。1793年严重的黄热病袭击费城,主张放血疗法的本杰明-拉什医生是确实治疗了几千名患者的医生,拉什信奉一种医学理论,认为黄热病必须用大量放血的方法治疗。他为许多病人实施了这种疗法,当他自己感染这种疾病的时候,他也如法炮制。评论家指责他的治疗方法比疾病本身更危险。然后随着疾病的流和地,拦什对他的疗法却更自信了。即便曾有几个病人死去。拉什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病人好转,就被作为放血疗法的证据;如果病人死掉了就被拉什解释为病人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如下表:

证据 结论
治好的病人 放血疗法有效
死掉的病人 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这个理论就不可证伪。因为永远无法说放血疗法无效。合逻辑的推理应该如下:

证据 结论
治好的病人 放血疗法有效
死掉的病人 放血疗法无效

 


上述北京市负责人回避了这个问题,只提出证明他的观点“地沟油已被管理和监控”的部分证据,这个观点确实是一个科学观点,因为它可被证伪。如下表:

证据 观点
地沟油去了废弃油脂处理厂 地沟油已被管理和监控
地沟油去了市场 地沟油已被管理和监控
地沟油去了麻辣烫 地沟油没有得到管理和监控

不过习大大没有深究此事。发表了一番讲话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