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Team Teache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队伍   广播电视学专业(含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正文 广播电视学专业(含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郭小平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点击次数:
  •            


· 郭小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guobagb@163.com

· 详细资料                

研究方向:

广播电视;风险传播;新媒体


基本情况:

湖北蕲春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广播电视总台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员。

20139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5月,入选“华中学者”晨星岗;20155月,入选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传媒“晨晖学者”。曾任湖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电视频道总监助理(2011.92012.9)、湖北日报报业集团(2003.122014.6),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青年访问学者(2011年)。

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部级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1项、团中央青年研究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0余项。先后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二等奖、湖北新闻奖二等奖。

主讲课程:

1. 本科生课程

主讲《视听新媒体导论》、《电视专题与专栏》(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华中科技大学本科高水平教学成果奖)。

2. 硕士研究生课程
《中外电视节目模式及创意研究》(高水平国际化课程)、《视听新媒体研究前沿》《新闻传播业界前沿课程》。

3. 博士研究生课程

《广播电视理论体系研究》。


著作出版:

1. 《视听新媒体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08一次印刷,201510月二次印刷,独著)。

2. 《风险社会的媒体传播研究——社会建构论的视角》(学习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3. 《环境传播:话语变迁、风险议题建构与路径选择》(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4.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合著)。

5. 参编高等院校应用型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新闻理论纲要》(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8月,合著)。


获奖情况:

1. 201112月,合著《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合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获第七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二等奖;

2. 20116月,合著《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合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获第十七届湖北新闻奖新闻论文(论著)二等奖;

3. 201310月,独著论文《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环境形象建构——以<纽约时报>“气候变化”风险报道(2000-2009)为例》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 201312月,主持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电视专题与专栏》获评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职引人生导师”称号。

5. 20142月,指导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徐颖的论文《环境群体性事件中的媒介动员研究》获2013年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指导本科生成瑶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微博时代大学生“跨圈”交际影响分析——以湖北省高校为例》(2012);

6. 20154月,获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本科高水平教学成果奖(课程建设奖);

7. 2017年指导广播电视学本科生孙莉莉论文《新媒介技术驱动下网络视频节目的互动性研究》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8. 指导纪录片《春苗》(广电15级:苑嘉轩、徐亚男)获2018年“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广州)最佳纪录片奖(2018724日);

9. 指导电视新闻专题《武汉人才保卫战》(广电15级:方权泽、尤思迪、黄树、刘宗玄、邱梦莹)获2018 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采编类)二等奖(20181210日);

10. 指导微纪录片《大城根脉》(广电15级:金美含、买迪娜、付蔚、洪煜东、徐奕莎)获2018 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微视频编类)二等奖(20181210日)

11. 2019,指导微视频类《生命摆渡人》(刘超群、黄靖然、谭苏芸、陈宁芷、龚桢桢)2019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二等奖。

12. 20191月,指导2018届本科生熊婉婷毕业论文《中日老年题材纪录片叙事比较研究——以<银发汹涌><青岛养老院的故事>为例》获华中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主持项目:

1. 2018年度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广播电视学”专业 )协同育人计划项目。

2. 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老龄化的风险议题、媒介话语转型与‘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研究”(17AW009

3. 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风险社会的媒体传播研究:社会建构的视角》(11FXW005)。

4. 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科学发展观的风险社会与媒体的生态文明传播研究》(08CXW008)。

5. 2011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部级社科项目《新媒体背景下突发群体性事件中的公众心理与电视引导研究》(GD1173)。

6.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NECT-13-0224);

7. 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跨文化传播中的国家形象建构研究》的子课题七《文化交流中的中国国家形象跨文化传播研究》。

8. 2013共青团中央研究课题《基于社会化媒体的青年与集体行动:网络动员及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2013YB173)。

9. 2012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环境传播:话语变迁、议题建构与路径选择》(2012225)。

10.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大众传媒风险建构的社会控制研究》(2008q021)。

11. 国家级“广播电视新闻学”特色专业项目子项目《广播电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12. 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文科重大及交叉项目《“可见性视角下的社交媒体信息安全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AD007)。

13. 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文科前沿探索项目《大数据时代社交媒体中的信息风险及其治理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AB016 )。

14. 201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以互联网为媒介的环保集体行动研究:网络动员的视角》(项目批准号:2013WQ034);

15. 华中科技大学2013年公共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纪录片与国家相册》。

16. 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人文社科创新基金《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媒体内容生产创新研究》。

17. 2007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科研重点项目《风险社会的媒体角色与功能研究》。

18. 20116月,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工程”第五批精品教材项目《视听新媒体导论》(主持)。

19. 20128月,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工程”第六批教学研究项目《以“视听新媒体”与“出镜记者”为特色的广播电视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参与项目

1. 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共建与共享:中国政务数据传播研究》。

2.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空间、资本与权力:中国媒介拟态消费环境场域研究》(13CXW020)。

3. 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网融合”与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研究》。

4.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谣言的社会心理及应对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10CZZ018,参与)。

5. 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研究》(09BXW015)。

6.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数字时代大学生学术规范教育调查》(11JDXF004)

7. 2009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GD09097)。

8. 2008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GD08039)。

9. 200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项目批准号:05JJD860166)。

10. 教育部“211”工程项目“现代传媒与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的子课题《媒介政治学系列》之《大众传媒与现代中国政治参与》的研究。

11. 201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学科交叉和实践导向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2011067)。

12. 2008年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跨媒体记者的培养与新闻媒介融合专业的构建研究》(2008063)。

13. 2010年三峡总公司重大横向课题《三峡工程新闻传播信息库开发与应用研究》子项目《三峡工程舆论热点、难点及其引导》。

14. 2011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网络民主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


研究论文:

1. 《解构智能传播的数据神话:算法偏见的成因与风险治理路径》,《现代传播》,2019年第9期。

2. 《智能媒体:传媒业态形态与生态的重构及其反思》,《视听界》,2019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8期全文转载)。

3. 《声音的政治:国家、市场与技术视域下的话筒工场》,《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4. 《论纪录片再现风险的知识政治》,《中国新闻传播研究》(CSSCI集刊),2017年第2期,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94月。

5. 《技术赋能与媒介创新:5G时代视听内容生产与数字审美》,《电视研究》,2019年第4期。

6. 《流动社会的智能新媒介、移动连接与个人隐私——雷蒙德威廉斯“流动的藏私”理论再阐释》,《现代传播》,201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7. 《计算传播学视角下短视频的类型化推荐及其优化策略》,《电视研究》,2018年第12期。

8. 《智能时代的视听传播人才培养》,《青年记者》,2018年第25期(8月上)(《中国广播》2018年第12期转载)。

9. 《智能传播的风险治理:技术创新观与人文价值观的平衡》,《青年记者》,2018年第22期(9月上)。

10. 《环境传播视域下绿色广告、“漂绿”修辞及其意识形态批评》,《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

11. 《纪录片中的“老龄化中国”:媒介能见度与老人形象的影像建构》,《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7)》,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2月。

12. 《论“风险社会”环境传播的媒体功能》,《决策与信息》,2018年第7期。

13. 《环境传播中的风险修辞:“委婉语”的批判性解读》,《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年第5期。

14. 《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环境形象建构——以<纽约时报>“气候变化”风险报道(20002009)为例》,《新闻与传播研究》2010年第4期。

15. 《论纪录片跨文化传播的“绿色镜像”与风险治理》,《现代传播》,2015年第9期。

16. 《论大数据时代的电视变革》,《现代传播》,2014年第11期。

17. 《“邻避冲突”中的新媒体、公民记者与环境公民社会的“善治”》,《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5期。

18. 《社交电视:传统电视的社会化生存及其网络分析》,《现代传播》,2013年第3期。

19. 《欧洲视听媒体规制变革对我国“三网融合”的启示》,《现代传播》,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

20. 《风险传播视域的媒介素养教育》,《国际新闻界》,2008年第8期。

21. 《新自由主义思潮对西方广播电视业的影响》,《新闻大学》,2008年第1期。

22. 《私密话题:私人话语的大众传播》,《新闻大学》,2003年第2期。

23. 《“怒江事件”中的风险传播与决策民主》,《国际新闻界》,2007年第2期。

24. 《论“风险社会”危机的跨文化传播》,《国际新闻界》,2006年第3期。

25. 《“美丽神话”的电视建构——身体规训与健康风险的遮蔽》,《新闻与传播评论2014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

26. 《论视听新媒体传播的社会影响》,《中国电视》,2009年第3期。

27. 《“中国力量”的媒介表征:体育明星符号“李娜”对中国形象的建构》,《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03

28. 《论数字营销的场景化发展》,《数字营销》,2017年第3期。

29. 《百度新闻源谢幕:内容优化与渠道融合发展策略下的信息资源竞争》,《数字营销》,2017年第5期。

30. 《论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字幕的叙事演变与创新》,《西部学刊》,2016年第8期。

31. 《论电视在危机传播中的社会动员》,《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年第4期。

32. 《电视业对“大数据”的创新应用》,载唐绪军主编《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42015)》,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33. 《因时制宜,适度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数字营销》,2015年第10期。

34. 《中国环境安全议题管理:对雾霾现象的观察》,载《中国公共关系年度报告(2014)》,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

35. 《社交电视的内涵、模式及其社会影响》,载唐绪军主编《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42014)》,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36. 《省级卫视“综艺联播”:是机遇更是挑战》,《广告大观(综合版)》,2014年第10期。

37. 《自制剧的大数据应用 推动视频网站战略转移》,《广告大观(综合版)》,2014年第5期。

38. 2012年环境群体性事件的微博传播、社会动员与风险沟通策略》,载唐绪军主编《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42013)》,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39. 《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媒体的社会生存:从社会化媒体使用到社交电视》,载张昆主编《新闻与信息传播论坛(2012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

40. 《中国网络环境传播与环保运动》,《绿叶》,2013年第10期。

41. 《风险传播与危机传播的研究辨析》,《媒体时代》,2013年第2期。

42. 《穿越剧的叙事学分析——以电视剧<宫锁心玉>为例》,《媒体时代》,2012年第5期。

43. 《“三网融合”规制:国外的经验与我国的发展策略》,载张昆主编《新闻与信息传播论坛》(2011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年。

44. 《城市废弃物处置的风险报道:环境议题分化与“环境正义”的诉求》,《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45. 《三网融合:国外的规制与我国的融合监管策略》,载《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46. 《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视听新媒体战略》,《现代视听》2010年第10期。

47. 《三网融合下广播电视主导的优势与策略》,《现代视听》2010年第9期。

48. 《生态纪录片的“绿色镜像”》,《社会观察》,2010年第5期。

49. 《地震灾害、创伤记忆与媒体的“心理危机干预”》,《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4期。

50. 《新闻立台、应急传播、新媒体战略与“三网融合”——论2009年中国广播电视改革的维度》,《现代视听》,2010年第2期。

51. 《网民的“群体极化”倾向与网络的“符号暴力”》,张磊主编《和谐社会、公民社会与大众媒介》,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

52. 《贾君鹏事件:新媒介事件与社会的“集体记忆”》,《今传媒》,2009年第12期。

53. 《试析迪斯尼动画片的生态文化传播》,《电视研究》,2009年第11期。

54. 《环境NGO风险沟通的媒介策略》,陈先红、何舟主编《新媒体与公共关系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10月版。

55. 《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报道与新闻舆论引导》,《今传媒》,2009年第6期。

56. 《环境风险与迪斯尼动画片的生态文化传播》,《南方电视学刊》,2009年第5期。

57. 《论搜索引擎与网络传播的道德与法律——百度“垄断门”的启示》,《今传媒》,2009年第4期。

58. 《灾难片的生态危机意识与生态文明的影像传播》,《今传媒》,2009年第1期。

59. 《风险传播的“公共新闻学”取向》,《兰州学刊》,2008年第8期。

60. 《风险沟通中环境NGO的媒介呈现及其民主意涵》,《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61. 《风险社会的媒介素养:“风险传播”的视角》,载《中国传播学评论:媒介素养专辑(第三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

62. 《纪录片<南京>与创伤记忆的影像书写》,《社会观察》,2008年第7期。

63. 《危机传播中电视主持人职业心理创伤的危机干预》,《现代视听》,2008年第11期。

64. 《电视频道市场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的互动——湖北经视社会影响力调查报告》,《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7年第12期。

65. 《论传媒对受众“风险认知”的建构》,《大众传媒》,2007年第2期。

66. 《危机传播中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年第3期。

67. 《西方风险传播研究的范式转换》,《中国传媒报告》(香港),2006年第3期。

68. 《风险传播的悖论——论“风险社会”视域下的新闻报道》,《江淮论坛》,2006年第2期。

69. 《大众传媒如何建构风险》,《北方传媒研究》,2006年第3期(本文被收入《传播学研究集刊》(第四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70. 《危机报道中媒体的“心理干预”策略》,《电视研究》,2004年第2期。

71. 《以历史意识促进电视新闻报道的创新》,《贵州电视》,2004年第1期。

72. 《金融“信息操作”与媒体责任——从“活力门事件”看传媒对金融风险的监控》,《声屏世界》,2006年第11期。

73. 《电视情感类谈话节目遭遇伦理尴尬》,《视听界》,2003年第6期。

74. 《现代都市里的童话——青春偶像剧的美学分析》,《大众传媒》,2003年第4期。

75. 《新闻媒介的隐私侵犯:三种道德伦理模式》,《广播电视研究》,2003年第4期。

76. 《灾难报道的多维思考》,《新闻爱好者》,2002年第9期。

77. 《建构对农电视新闻栏目及其品牌》,《电视研究》,2002年第4期。

78. 《灾难新闻的审美观照》,《新闻前哨》,2002年第1期。

79. 《论媒介的生态共生与信息互补》,《当代传播》,2002年第4期。

80. 《新闻真实:一个动态的概念》,《新闻传播》,2002年第10期。



上一主题: 何志武

下一主题: 彭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