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学院开学第一课丨院长张昆:做可爱的人民信赖的传媒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点击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于9月1号下午在东六楼412报告厅顺利举行。院长张昆、党委书记詹健、副院长何志武、副院长陈先红以及党委副书记李磊等学院领导老师和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本次开学典礼由李磊副书记主持并宣布典礼开始。典礼一开始,由全场师生集体合唱院歌,并一起观看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的纪念视频。视频结束后,院长张昆首先致辞。他的讲话围绕如何“做可爱的人民信赖的传媒人”,表达了对新闻学院人才培养的美好期待。 


640.webp

    

    接着,副院长何志武上台致辞,简单地介绍了新闻学院的教学要求。然后是新闻系教师、新闻1601班班主任顾建明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表达了对新学期的展望和期待。学生代表则由院学生会主席吴洁及16级新生黄潇燕上台发言,以不同的学生身份展现了新闻学子同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发言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齐颂院训释义。




640.webp (3)



    典礼最后,由詹健书记和陈先红副院长为新生代表授予院徽。至此,本次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附:张昆院长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可爱的人民信赖的传媒人

张  昆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在这里为2016级本科生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员工向在座的161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盟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你们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新的一员。同时作为一个老师,也作为一个父亲,我也要向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能够经过激烈的考试战争,杀出重围,来到喻家山下美丽的华中科技大学,说明你们是时代的佼佼者,是同龄人中的成功者。在实现人生梦想的第一阶段,你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占位,占得了先机。毕竟,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的十大名校,毕竟,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位列国内同类院系的前列。在这里读书,能够保证你们进入行业、学界的前沿,能够帮助你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人们常说,大学是培养高级人才的摇篮,是社会、是国家和人类的未来与希望之所在。作为国家的重点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一直以其优良的学风享誉中国教育界。在整个中南地区,“学在华工”之说家喻户晓,耳熟能详。20多年前,华中工学院学生有一句口号:“今天我以华工为荣,明天华工以我为傲。”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华中科大的学生走向社会,占领了高端的人才市场,引领了中国的改革发展,为华中科技大学赢得了声誉。

    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是华中科技大学文科的一面旗帜,我们在继承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工科大学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吸纳了开放包容、自由平等、敬天爱民的人文精神,从而成为中国新闻传播高级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在我们的办学理念中,人才培养始终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一切服务于人才培养,一切服从于人才的成长,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我认为,人才这个词应该拆开来理解,才在人后,说明要先做人,后成才。在中国古代象形文字体系里,人字呈侧身垂手侍立状,是一个人鞠躬的剪影。这表明,人是一种谦逊、恭谨的直立动物。所以谦恭,乃在于人类会内心思考,能够反思自己,明白自己力所不逮,要生存与发展,必须得到他人的合作与帮助。所以他必须是一个谦虚的、靠得住的人。

    正是基于此,中国古代儒家的目标就是培养君子人,即充满慈爱之心,具有大智慧和人格魅力的人。孟子说:“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离娄)。可见孟子心目中的君子,文质彬彬,恭谨有礼,敬天爱人,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这种君子就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人。孟子心中理想的君子,也是我们的培养目标。我希望在未来四年中,通过精心的培养,将你们161个同学都打造成为这样的谦谦君子。为了这一愿景,我想在此向各位提出三点期待。
   

    第一,  学富五车,思想深刻
    学富五车,思想深刻,是我对各位同学第一个重要的期待。读书是学生的天职,有效地利用大学四年时间,结合专业要求,静下心来,博览群书,建构合理的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基于此,我希望同学们在合理、适当地参与社会实践、社会活动的情况下,根据各自专业的特点,结合课程安排,广泛地涉猎,深入地阅读,特别要读经典,通过读经典与先哲对话,进行心灵的沟通,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我们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应该结合专业,读懂行业、读懂社会、读懂国情,读懂人类的命运。这样经过长期的积累,使我们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正如俗语所说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

    同时我还要敬告同学们,我不仅仅希望你们读书,更希望你们带着问题读书,边读书边思考。我不希望你们成为一本活字典,更不希望你们仅仅只有硬盘的记忆功能。那太可惜了,实在是浪费了你们的才华。不加分析、不加批判地阅读和摄取,是读书人的大忌。读书人应有一个起码的品质,独立思考,不迷信,不盲从。以批判的意识、辩证的思维,面对人类历史上一切文明的成果。孔子说“三思而行,再思可矣”,就是这个意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知识广博的人,一个思想深刻的人。这样我们就不仅仅是一个知识的搬运工,而且还会给人类的知识积累提供新的增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怀抱梦想,意志坚强
    人是有意识、能够思维的社会动物。在社会共同体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角色,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或人生目标。各位同学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不一定是你们最初的人生之梦,或许恰恰相反,也许是你们最初的梦想破粹,不得已才选择了这里。我完全理解,在小学时代、初中时代,谁个没有北大、清华之梦?也许华科大不是你们第一选择,但我敢说,来华中科技大学绝对是通向你们梦想的阶梯。说到梦想,我想起了明代谏臣杨继盛的一首诗:“读律看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有青天。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在古代中国,每个好男儿都以能上凌烟阁为荣。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我相信你们都是怀揣着梦想而来的,你们有自己的职业之梦、家庭之梦、国家之梦,我们由衷地希望你们能够梦想成真。

    但是要实现这一梦想,是非常不容易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梦想成真。能否实现梦想,最重要的意志力。我们都知道人格由三要素组成,认知、情感与意志。仅仅认识到目标的重要性,凭借着对目标的向往是难以实现目标的。唯有坚韧的意志力,才能为梦想护航。中国古代有头悬梁针刺股、卧薪尝胆的传说,告诉我们要有毅力,任何成果的取得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郑板桥的《题竹石画》:“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只有咬定目标,心无旁骛,不管东南西北风,坚拒各种各样的诱惑,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其三,才华卓绝,灵魂高洁
    我在大学做了三十多年的老师,我心目最好的学生一定有卓绝的才华。但是有才华的人不一定有灵魂。没有高洁灵魂驾驭的才华,与魔鬼的才具无异,可能给人类造成更大的灾难。作为一所杰出的新闻传播学院,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优良的传统和口碑。我们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在业内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只要遵从我们的教学计划,严格地执行培养方案,在此前提下,做好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就能够练就必要的职业能力,新闻传播领域的十八般武艺,虽然不能说样样精通,但起码可以仓促上阵。

    我不担心我们学生的专业才华,事实上在这方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成就是有口皆碑的。我所担心、所牵挂的是学生们职业之魂的建构。因为灵与肉是统一的,灵魂牵引着躯体,引导着才华的施展。学院的人才培养不能限于技能的锻造,在灵魂的启迪方面要倾注更多的精力。我们要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导师引领、拓展阅读等,熔铸学生的专业之魂。2014年春节,学校放假了,我在校园独自徘徊,百感交集,写了一首古体诗《传之魂》:“喻家山麓,东湖水滨;乔木参天,人杰地灵。学子问津,切磋争鸣;楚才砥柱,于斯为盛。大学之道,善止德明;矢志弘毅,木铎金声。春秋大义,昭彰群伦;天听民听,至真至诚。经世文章,鉴古察今;闯关越险,拨乱反正。迁固风流,铁笔垂勋;术精思锐,探微索隐。匡扶社稷,与时俱进;秉中持正,求新博闻。穿云破雾,洞照万仞;天地共鉴,斯为传魂。”这128个字,渗透这我对专业之魂的理解。我一直认为,一个灵魂高洁的人,绝对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洁的人,有一个能担当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有大局观的人,一个有温情的人。试想想,在这样灵魂驾驭下的专业才华,自然会为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社会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

    同学们,今天在这个庄严的场合,我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情感。我由衷地希望你们都能成为我期待的人,既学富五车又思想深刻;怀抱梦想又意志坚强;才华卓绝而又灵魂高洁。一句话,希望你们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是人民最信赖的人。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抓住片刻的时间。孔子曾经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清代思想家,也是中国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人魏源有一首诗,“少闻鸡声眠,老听鸡声起。千古万代人,消磨数声里。”这些先贤告诉我们,白云苍狗,韶华易逝,造化弄人,如果我们不抓住当下的时光,机会就会从我们的指缝中溜去。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再思考,让优秀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毫不松懈,坚持到底。我相信你们绝对不会让我失望。想象四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学院一定会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爱情美满,梦想成真! 

(根据张昆教授致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