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一堂别开生面的新媒体专业教育课:华中大15级传播学子赴大楚网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点击次数:

    2016年9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班15级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课,他们在班主任李卫东老师带领下参观了腾讯大楚网,从业界一线学习了解了门户网站的运营模式。


图片1


传播班参观腾讯大楚网

    大楚网是腾讯旗下湖北省最大的门户网站,其运行模式主要有运营、维护、广告收入、产品创新等多个部门。如何使更多的人注意到你的新闻创作?如何使更多的用户变成生产者?这是当今新媒体要克服的问题。也是同学们的在专业学习中的困惑。在参观中他们了解到,大楚网通过与湖北日报等媒体合作,经过专业人员的采写编评摄播做出优秀内容;通过腾讯QQ、微信等社交平台提高知名度,增大点击量;增设报料台使受众成为生产者,加强和用户的互动。大楚网在合理利用腾讯品牌优势基础上将策略执行得十分出色,获得受众喜爱,成为了业界学界学习分析的对象。

    作为仅仅学习一年,对专业了解尚浅的雏鸟,传播班同学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他们在公司职员的引导下一一参观,并和业界人士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收获颇多。同学们感悟最深的一点是,在大学知道的仅仅是一些理论或是对案例的分析,但真正将一系列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践中往往要复杂得多。工作时的板块比专业所学的要更加细化,无论是新闻的撰写、推广还是爆料都需要经过多重的审核,在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前提下保证时效性。


图片2


传播班同学与大楚网职工沟通交流

    这次参观也令同学们有了忧患意识,明白一个只对现有内容加工运输的媒体注定只能做搬运工。正因为此,大楚网在发挥优势充实内容的同时致力于产品研发。大楚网提出与滴滴打车合作,提出零首付买车并将车挂名在腾讯名下,使一些创业或待就业的人有更多的选择。当代社会人才膨胀,失业和就业成了在所难免的问题,该项目正是针对这一人群,依靠腾讯的平台传播,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成为大楚网另一亮点。

    通过学习讨论,同学们也认识到大楚网目前的不足,例如对最新技术的引用不够重视、没有明显的媒介融合等等。参观后,大楚网职员专门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例如VR技术与新闻业的融合等,全程气氛活跃,十分融洽。


图片3

与传播班同学们进行答疑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