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开放教育建设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点击次数:

  2016年10月19日上午9点,新闻评论开放教育建设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和高校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着新媒体环境下评论人才培养的主题,为当下新闻评论教育建言献策。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湛毅青首先围绕学校发展现状和目标发表讲话,提出新闻评论是新闻舆论的重中之重,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新情况,还需发挥人才优势。而作为国家重点高校,培育高水平的评论人才是高校的责任。随后阿里巴巴资深总裁吴昂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文字的力量,对新闻评论传播力更好的发挥寄予了希望。会上,湖北省省委宣传部网络队伍建设处处长刘世奎,呼吁新闻评论成为时代最强音,同时要加强新闻评论人才的培育。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围绕新闻评论基本原则和价值观发表讲话。最后,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强调了评论的人文情怀,主张开放式人才教育。参会人员还有来自暨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范以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强月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钟瑛等高校领导和教授;还包括《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经济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东方早报》《钱江晚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嘉兴日报》、新华社、凯迪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评论组、“丰慧财经”工作室、澎湃新闻、荆楚网、半岛都市报的媒体评论人。

auto_1250.jpg

  此次研讨会还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与阿里巴巴联合社会办学的聘请兼职教授仪式。华中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胡艳华、教务处副处长项林川、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副院长钟瑛和何志武为兼职教授颁授聘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键、教授赵振宇和顾建明为新受聘教授颁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书。九位兼职教授分别为沈彬、刘雪松、周龙、廖保平、张黎明、余丰慧、潘洪其、齐东向、王石川,均是国内顶尖评论人,他们将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九名研究生的社会导师,共同实现社会办学的初衷。

auto_1251.jpg

  聘请仪式结束后,新聘兼职教授潘洪其发表讲话,对身任兼职教授的自己和同行提出两点要求:第一,教师要用足用好时间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第二,兼职导师要拥有做成专职导师的心态。随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顾建明、知名校友曹林分别发表讲话,从自身出发,展望了新闻评论教育更好的未来,希望培育出更多优秀的评论人。由暨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范以锦主持嘉宾建言环节,来自新华社、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嘉兴日报》、荆楚网的媒体人发表了讲话,深入分析了当下新闻评论教育的现状,并提出对策。最后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宇作会议总结。研讨会在参会者积极探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auto_1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