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学院将学术规范教育纳入课程考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点击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 邓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4月15日,新闻学院“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如期举办。讲座面向本院06级本科生,由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赵振宇主讲,并将纳入课程考核体系。

 

 

世界一流首先应是学术规范一流

学术研究贵在创新,保障和推动学术研究与学术发展,关键在于要有一套严格的学术规范制度。“现在很多高校都提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但是很少听说有要建成学术规范一流大学的,”赵振宇称,人们之所以不敢提它,是因为学术腐败已经非常普遍。

他具体分析了当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重复性选题、套路非常之多;在研究方法和思路方面更多地依傍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流派,食洋不化的现象比比皆是;学术造假行为花样百出、愈演愈烈等等。

他还重点批评了“食洋不化”的一类现象,认为当前学术界普遍存在着“两个凡是”,即凡是有外国人称赞的论著,水平就一定高;凡是引用了外国人的著作和语录,就一定好。“这样一种扭曲的体制,使得我们的学术评价体系中存在诸多非科学因素,严重影响到学术创新。”

至于更为严重的学术造假行为,他认为,重点高校应该作为防范重点,也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名校名师的社会影响力大,因此更应该承担引导社会风气的责任,如果连重点高校都不能严格自律,其他高校效仿就不足为奇了”。

 

 

学术规范教育要从低年级抓起

“尽管学术不规范已不是新鲜事物,但是大学对相关方面的教育却一直比较滞后,” 赵振宇说,学术规范教育要从低年级抓起,因为不端的品行往往在低年级时就已形成,有些人出了问题后才猛然醒悟,原来造假已经成了习惯行为。

他告诫在座的大三年级学生,在尝试课程论文写作时,要有意识地遵照学术规范。“虽然很多论文都不用于发表,也不没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但是坏习惯养成之后,肯定以后会出大问题。”

据介绍,这已经是新闻学院连续第四年给大三学生开设“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这门课程,院方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在同学们写作毕业论文之前,给他们敲一记警钟。”

另悉,到目前为止,内地高校本科开展学术规范课程的并不多,尽管此前教育部曾发文要求各高校要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教师培训尤其是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必修内容,并纳入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