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刘锐:新闻评论如何影响公共政策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点击次数:

 41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锐博士在东九楼为新闻评论学社的学员带来了一场“新闻评论如何影响公共决策”的报告,赵振宇教授到场指导工作。这次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刘锐老师简单的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探讨了媒介批评、舆论学、传播政策和新闻评论的区别与关联,并且将自己放在“局外人”的位置分析了新时期新闻评论的内涵与外延,以及未来的走向。他将中国本土的“媒治”思想和西方的公共新闻思想进行了比较,探讨了二者的优缺点和融合的可能性。

第二部分主要探讨了新闻评论如何对公共政策进行议程设置,以雾霾问题和武汉地铁规划为例,分析了社会问题进入公共政策的触发机制、促进和阻碍社会问题进入公共政策议程的因素,剖析了新闻评论在其中的作用。刘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网络媒介介入公共政策的流程模型,比较了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在议程设置中的不同功能。

第三部分对公共政策的过程进行剖析,探讨了媒体在政策分析、执行、评估与评价等流程中起到的作用,认为新闻评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积极对热会热点事件发声,不能等政策出来后才去做注脚;对公共政策进行科学的评价和持续的进行追踪;公正的反映各个利益群体的声音。

总体而言,刘锐老师的报告集中于传媒的公共性讨论,分析媒介议程如何在公众议程和政策议程中架构桥梁。在课堂上,刘老师还以建设雄安新区的公共政策为例,邀请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即兴评论,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通讯员姜文嘉)

 

刘锐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