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第一届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品牌传播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11月17日至19日,第一届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品牌传播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青年学者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承办。

与会人员合影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致辞

   在1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四所主办高校首先进行致辞。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主持了开幕式。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化、信息化、世界力量格局调整和社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探讨品牌传播,尤其是国家品牌,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张昆教授还提到,在品牌研究上,不能眼睛只能盯着西方的国家,而要从中国思想史上挖掘属于自己的思想养料。他表示:“开展品牌的研究是社会的需求与国家的需要,本次论坛正是回应了这一重要的需求。” 张昆对本次论坛寄予了厚望:“该论坛打造了一个有活力的交流和分享平台,中国品牌的创新与繁荣,将寄希望于青年学者身上。”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杨懿教授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杨懿教授在致辞中说,全球的环境在变,品牌传播所面临的空间也在变,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稳步提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怎样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去做大、做强、做好中国品牌,是业界和学界面临的问题。”他还提到,在去中心化的媒体环境中,消费者注意力的稀缺、现实的挑战等变化,都需要品牌传播领域的学界和业界去深度洞察和适应变化。“我们需要在内容生产机制、传播分发机制、销售转化机制等各个层面,去驾驭新环境下的品牌传播节奏。”他表示,本次论坛议题的涉及面非常广,开展该平台在当下是十分现实,也是很有温度的一件事情。“我们也相信,我们青年学者能够以国际化的视野,多元交叉的学科背景和研究,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传播做出贡献。”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教授致辞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教授表示,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具有很强的使命感。论坛站在历史的高度,响应了中国品牌强国的发展,也是这一代青年学者历史的使命。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庆园副教授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庆园副教授也对本次论坛提出了期待:“希望我们能够彼此真诚,相互坦诚,在这个学术共同体中,一起抱团取暖,力出精英,窥探真理。”

在开幕式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舒咏平进行了主题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教授做主题演讲

陈先红教授对中外品牌危机应对的战略传播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她从战略传播的理论视角,探讨了在品牌危机应对中,中外企业在战略传播实践中的表现、战略传播模式的不同之处和战略传播影响要素的差异三大问题,提出了“危机处理的战略传播观”。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曦教授做主题演讲

姚曦教授以“品牌研究的现状与趋势”为题,归纳了目前的品牌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品牌跨文化传播问题、国家形象和国家品牌战略问题、数字传播环境下的品牌传播与品牌建设问题和媒体品牌经营问题,并基于四大热点提出了五点品牌研究未来的发展趋势。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舒咏平教授做主题演讲

舒咏平教授分享了“品牌传播论建构三题”,提出品牌传播研究本质是主体性传播理论建构、品牌传播史研究是对于人类传播智慧的传承、品牌传播载体观是对广告媒体思维的突破的三大观点。同时他也强调了“企业品牌官”这一职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本次论坛邀请了60余名来自海内外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对话,共分为五场分论坛,每场分论坛均有一个核心主题,分别是品牌传播的多元解读、品牌广告与社会责任、互联网与品牌创新、品牌文化与对外传播、国家品牌的回顾与发展。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第一场,品牌传播的多元解读。杨懿副院长做了题为《品牌基因,价值进化》的演讲。他认为,每个品牌成功的背后都有内在的基因,有基因的品牌才能成为有灵魂和血肉的品牌不断成长。该研究立足于“用品牌基因来助力价值进化”这一基本出发点,全面阐述了“品牌基因”的内涵与应用;林升栋副院长以《貌合神离:中英文同款广告的符号和眼动分析》为题,通过对比同款广告在中英文版本中人物风格、神态、动作等细节的不同,探寻背后的品牌传播方法的差异;张庆园副教授对危机视野下品牌传播的“冲突-决断”模式进行初探,探讨了品牌的主体性,论证了“冲突-决断”模式的普适性与普遍性;陈继承董事长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以及在融媒体时代下关于品牌定制化传播的几个实践案例;李彪副教授以认知神经科学作为方法论,分析了品牌传播效果评测;李华君副教授以《数字时代品牌价值共创的内涵、主题和研究展望》为题,提出了“品牌价值共创理论”这一概念,阐述了消费者与品牌、生产者、传播渠道之间的构建关系。

第二场,品牌广告与社会责任。胡建斌老师阐述了基于叙事理性的红色品牌传播;陈素白副教授基于扎根理论,分享了其对手机广告回避机制的研究;顾明毅副教授做了题为《广告定义辨析:朝向品牌传播未来》的演讲;王忠副教授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思考,做了对新能源汽车品牌传播维度研究的演讲;熊文军主任分享了其在大数据视角的品牌微危机传播研究的观点;张洁副教授阐述了其对公众风险感知视角下的品牌危机管理的理解;吴来安副教授讲述了其对央视平台“公益广告”文化传播的品牌责任与现状思考。

第三场,互联网与品牌创新。何艳副教授以品牌传播的国内外研究综述为角度探讨了广告学的新趋势;姜海博士以“知乎书店”品牌的闭环阅读与内容创业之检视,提出了“数字出版的知识变现何以可能”的问题;杨雨丹副教授以手机广告的精准营销策略研究为例,阐述了用户导向的品牌传播应用战略;魏岚老师对新媒体环境下品牌传播的一体化模式进行了思考;齐二娜博士后探讨了在企业自媒体对品牌形象的载体作用及其传播管理研究的观点。

第四场,品牌文化与对外传播。马二伟副教授的研究生代表其发言,阐述了中华老字号品牌创新传播策略;张磊副教授从历史、现状与策略三大维度,分析了国货品牌形象的叙事性建构;朱纪达老师基于品牌生命周期理论的视角,阐述了他对中华老字号品牌传播战略的研究;崔磊老师分享了他对湖北地域传统名优农产品品牌发展与推广的研究;袁胜副教授对比研究了中韩跨国公司推特、脸书传播战略;王迪副教授的研究生代表其发言,分享了其对95后上海大学生调查之后,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品牌传播中的运用及效果研究;硕士研究生张心怡基于“符号资本”理论的视角,阐述了新疆在“一带一路”中的城市品牌符号现状与建构的结论。

第五场,国家品牌的回顾与发展。张弛博士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品牌战略的历史演进;杨敏丽老师发表了题为《中国自主品牌传播的历史与回顾》的演讲;余艳波副教授阐述了其在地域文化与国家品牌形象建构的观点;余晓莉老师分享了怎样在城市品牌塑造中使用“故事讲述”策略;朱江丽博士提出了关于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的几点思考;刘于思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为例,梳理了2000年至2016年环境广告的政治、意识形态与价值变迁;谷羽老师以“一带一路”为例,分析了国家品牌的社交媒体传播战略;博士生祝晓彤分享了题为《中国自主品牌洋符化符号学批判》的研究。

在各分论坛讨论中,发言人、点评人围绕品牌学术问题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论坛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品牌传播团队”负责人李华君副教授介绍:“本次论坛旨在促进青年学者围绕品牌发展相关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共同推进个体层面、企业层面乃至国家层面的品牌建构,为品牌传播学未来的纵深开拓提供进一步的空间和可能。”                                                                                                                      

本论坛还得到了《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与传播评论》、《学术界》、《中州学刊》、《现代广告学刊》、《品牌研究》等刊物,华视中广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楚天都市报、新浪湖北、大楚网的支持。据了解,2018年第二届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将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