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让讲故事成为最美好的沟通”——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点击次数:

1116日下午,“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统战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PRSC)、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与中国网共同主办。我校副校长陈建国、宣传部部长胡艳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建以及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PRSC会长陈先红出席典礼。

作为大赛指导单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以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在致辞中均高度肯定了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陈建国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对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至关重要。这对于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培养会讲故事的外宣人才队伍,提高国际传播能力,都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他希望大赛今后可以联合更多国际高校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致辞

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陈先红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大赛评奖原则和未来活动计划。她认为,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则是实施讲好中国故事巧战略的一种“巧传播”手段,与传统意义上的对外宣传手段相比,这种方式更具有民主性和对话性,更容易获得广泛认同和参与。未来,大赛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的常态化运营机制,建立“一网一刊一课堂一节目”的基本架构,常年向国内外民众征集中国好故事,一方面通过“中国故事创意传播训练营”的方式,集中解决“好故事”和“好表现”之间的矛盾,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故事作品质量,培养讲故事团队和人才,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城市举行中国故事大会和作品巡展,广泛发起一场“讲好故事”、“听好故事”、“分享好故事”的全球民间外交和公共关系实践活动。

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致辞

据了解,该大赛自20172月在北京启动以来,获得了大学生、留学生、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721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形式审查)、复评(网络匿名评审)、终评(会议匿名评审)以及公示期4个阶段,诞生了年度特别单项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最佳组织奖12名,最佳指导老师奖10名以及入围奖238名。我校25件作品入围终评,并斩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详情见下表)。另外,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胡怡副教授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荣誉,华中科技大学则荣获最佳组织奖。

 

8f59c66ed499302244ffff217bffc2f

 新闻学院书记詹建宣读最佳指导老师奖名单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为部分一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易若彤、赵金玉、董方红的一等奖作品《杆秤·匠心》得到了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对此作品,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点评道,杆秤是中国传统度量衡三大件之一,也是公平、公正的象征,天地良心的标尺。如今杆秤虽然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它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却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里。《杆秤.匠心》这一作品将镜头聚焦于历经五代传承至今的“江家秤”,讲述姜家姐弟姜玉珍、江远斌谨遵祖训诚信做秤的故事。姜家的“良心秤”虽小,却以小见大,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敬业诚信的大道义。传承这一价值观,不仅是一个家族的使命,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另一位一等奖得主——《一亩布》。组委会为了更好地彰显该作品的魅力,精心为其设立独立展区,供与会者参观。

《一亩布》作品现场展示图

朋百沟通集团创办人、 TIPRA常务理事黃玲憶女士对《一亩布》印象深刻,并高度赞扬道:从创作的三大指标-创作思想、表达型式、体现価值来看,这个作品确实非常出色。城乡问题多年来困扰着全球政府。创作者却能够跳脱传统的思维,以简单、创意、趣味三者兼具的方式,带领着一群都市小孩去认识农村,当那块白布在田野绵延铺开的时候,也为孩子推开了他们与大自然之间的隔阂;在游戏中不只认识到华夏农业社会的基本计量衡,更学会珍惜粮食与大自然共生的重要。

 

二等奖获奖作品代表合影留念

 

华中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胡艳华为部分三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詹健书记为“最佳指导老师奖”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佳组织奖”获奖者合影留念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央广网、凤凰网、梅花网、二更网等十家媒体都已发出了报道, 央视《朝闻天下》、央视综合频道《文化十分》栏目也对颁奖典礼盛况进行了播报。

我校学子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作品名称

作品类型

参赛选手

所在院系

一等奖

杆秤·匠心

视频-纪录片

易若彤、赵金玉、董方红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一等奖

一亩布

视频-纪录片

王辰风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二等奖

城逝之间

视频-纪录片

吴天琦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小枸杞的故事

视频-手绘图

黄悦鑫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Silk Girl的中国梦

视频-微电影

廖楚瑜、张莹、詹茜岚、晏慧思、Saida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几代人

视频-纪录片

曾哲璇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一叶安泰

视频-纪录片

樊雪菲、李珏雯、陈昱君、龚凌轩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鸭子超人全聚德奇遇记

网页类-H5

严泽钰、陈国晋、徐吉昊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汉字代表我的心

视频-微电影

陶宇琳、高节、田雨舒、付小琴、许斯维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三等奖

四海八荒辛香料

视频-剪纸画+手绘图

蔡公娴、赵晚怡、骆婷

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