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学院第三学期社会认知课程成果展示开放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 范雯宇 卢功靖)10月25日下午,学院两百余名师生齐聚院楼,参加2018年第三学期社会认知课程成果展示开放日活动,现场氛围浓厚又秩序井然。校长丁烈云、副校长梁茜莅临现场指导,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艳华、校团委书记林桢栋、教务处副处长柯昌剑、校团委副书记李嵩、校团委副书记姚坦、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等参加活动。

在开放日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詹健表示,第三学期社会认知课程让学生开拓了视野,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新闻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了为党的新闻事业而奋斗的精神。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社会实践成果总结会上汇报了两年来学院在社会认知课程方面的成果与展望,与校领导、教务处以及兄弟院系交流社会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开放日共设置11个展厅,围绕扶贫调研、行业走访、支教公益、基层锻炼、红色寻访等5个主题,展示今年社会认知课程成果。现场模拟采访、调研报告展示、藏族学生演讲、播音主持朗诵、中华文化表演……创意形式吸引了众多师生;精准的政策解读、详实的调研报告、严谨的数据分析和深切的实践感悟,也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丁烈云、梁茜分别参观了各个社会实践队伍的成果展示。丁烈云与带队指导老师、队员亲切交谈时说到,我校新闻学子不能只会写新闻报道,要有自己的“绝活”,要懂经济、懂科技,了解其他学科的背景,形成我校新闻人才特色。梁茜对新闻学院在扶贫调研方向的社会认知成果表示肯定,要求充分利用调研数据和成果,为扶贫事业助力;他就各实践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参与的情况以及实践感悟等方面与带队指导老师、实践队队长进行沟通,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实践中值得改善的地方。

赴浙江调查“互联网+乡村振兴、电商扶贫”模式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徐涵感触很深:“同学们是未来的栋梁,在大学四年期间内,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深入了解国家经济、政治情况,才能更好发挥专业才干、报效祖国,实现大学生的价值。”

“为他们带去灾物和书籍,带给了孩子一些温暖。帮助他们培养爱好特长、帮助他们努力学习,并用我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知识的重要性。” 赴西藏日喀则昂仁县支教社会实践队队长格桑卓玛说,“社会认知实践锻炼了我们自身的能力,也让我们深刻理解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希望以后能再去支教,用我们聚集起来的力量影响鼓舞西藏的小朋友们。”

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均表示,由专业老师指导和带队的社会认知课程,不仅是“思政课堂”,也是一个“专业课堂”,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融合。前来参观的2018级本科新生们收获颇丰,对自己即将参与的社会认知课程充满期待,“原来社会认知涉及的面这么广,有媒体企业、有乡村基层等等,可以深入社会一线去调研,真的非常有意义”。

据悉,2017年,新闻学院将社会认知课程纳入学院顶层设计,成为全校首创,在前期准备阶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时任学校党委书记路钢指导课程建设。第三学期社会认知课程不同于一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它采用“思想教育-认知实践-专业实习”相结合的模式,“学习-体验-服务”三步走,并纳入学院培养计划长期开设,实现了学生与老师全员参与、覆盖本科培养全过程、德育与专业教育全方位结合的“三全”育人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