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记者的追求与坚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点击次数:

118日,我院邀请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湖北记者站站长、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夏静,在第十九届记者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带来“新闻记者的追求与坚守”主题讲座。我院长张明新、党委副书记李磊与到场学子一同聆听。

2C844

夏静在新闻实践上成果丰硕,曾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帮妈妈扫大街》等系列报道观照基层现实,影响力强。本次讲座,夏静围绕追求”与“坚守两个关键词,结合自身实例娓娓道来。身为新闻记者,“坚守”的是公平正义,握紧笔杆子,自觉履行舆论监督的使命;“追求”的是社会价值的创造,通过新闻报道实现整个社会“爱的回报、爱的传承、爱的传递”。

她首先介绍了《光明日报》的沿革。自1949年创刊以来,《光明日报》在自我革新的同时不断推动社会革新;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吹响“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号角,是最典型的实例。身为中国主流综合性党报,《光明日报》以知识分子为主要受众,是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有深度、有力量,是名副其实的思想文化大报。

2FD03

“记者需要用心观察,用脚丈量,用双眼发现新闻,用文字记录历史。”夏静随后分享了几段难忘的采访经历,展现了文字的力量。《我帮妈妈扫大街》一经发表,不仅主人公刘普林得到直接援助,他所代表的“90后”贫困大学生自尊自爱、积极正派的形象,也打破社会上某些负面“刻板印象”,这一群体的实际问题也得到相应关注。《保护学生是我的天职》在恶性事件的报道中另辟蹊径,勇敢善良的实习老师秦开美,不仅借此继续她的教师生涯,也极大地鼓舞了社会正气……一个个实例表明,新闻记者需要心怀大爱,挖掘、传承、弘扬正确的价值取向与优秀品质,“宣传好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热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谈到新闻记者的使命与坚守,夏静在向在场师生抛出问题后,再次强调公平正义的坚守,以及舆论监督这一天职的履行。“武汉出租车减配”问题的大胆质疑,“电视问政”的正面交锋,“新衙门作风”的敏锐观察,“蔡不论事件”的后续追踪…...记者心中既要有正气,也要有勇气,不畏牺牲。记者为老百姓了解真相打开了一扇窗,社会问题的发现与解决需要媒体在其中发挥正面作用。

43D76

最后,夏静和在场的学生互动交流。如何应对传统媒体的式微,新闻记者如何抗压等问题愈辩愈明。记者肩负时代使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有勇气,从自己的良知出发。夏静的回答,解开了涉世未深的同学们的疑惑,增强了师生投身新闻传播事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