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密苏里大学周树华教授莅临我院 讲授全球民意调研的理念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点击次数:

625日下午,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周树华教授莅临我院,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全球民意调研的理念与方法”的精彩报告,并与在座师生展开座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INCS)院长张昆教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副院长唐海江教授以及学院内外十余位师生参加了座谈。


1:张昆教授与周树华教授进行热烈的讨论

讲座伊始,张昆教授首先对周树华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周教授横跨业界与学界的丰富经历和融贯中西的学术视野。张昆教授与张明新教授分别就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调查的历史缘起、发展过程和未来愿景进行了介绍。

59721

2:张明新教授介绍世界观调查的发展

随后,周树华教授首先就美国数据调查研究所面临的经费困境与样本代表性问题做出了介绍,他根据过去的研究经历,提到要根据不同文化背景的语境进行设问,应避免具有诱导性的提问。周教授还指出,我们应当针对得到的数据结果进行深入分析,而不应仅仅停留在问题描述的肤浅层面。张昆教授则重点提及了系列世界观调查报告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他认为世界观的调查不仅仅是新闻学专业层面的研究成果,而是集合了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认知,是实施国家战略与了解世界民意的重要参考途径。

在座谈中,宾主双方就中美公众世界观调查报告及今后发展所涉及的理念与方法展开了交流。唐海江教授、陈薇老师、徐迪老师、熊硕老师、刘杰老师和王孟晴博士则分别就所关心的问题向周教授请教,周教授悉心回答了各位的问题,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62AA3

3: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