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我校与中国外文局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点击次数: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故事,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华中大人将发出独具特色的有力声音。6月28日,我校与中国外文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揭牌仪式,以及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启动仪式在校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与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揭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清和参加活动。副校长许晓东主持会议。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是目前我国高校中唯一一所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智库机构,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培养专业人才,助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国好故事的对外讲述与传播。

 

     李元元表示,我校将与中国外文局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完善对外传播领域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应用化,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和公信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生动精彩,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指出,双方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将继续聚焦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重大问题,服务国家对外传播战略,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杜占元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根本在于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我为主,融通中外。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不断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点讲好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故事;二是创新理念方法,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新技术应用,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渠道和手段;四是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局面。

                                       

仪式上,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同期启动。该赛事于10月底结束,将征集短视频类(2分30秒-3分30秒)和视频类(8分30秒-11分30秒)作品,生动展示湖北好故事。

                                         

马小洁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七十华诞,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关乎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关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力和感染力。他指出,学校启动的“讲好华中大故事”活动,通过挖掘校园内师生身边的鲜活故事,反映大家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动人、感人事迹,正是讲好中国故事在华中大的具体体现。作为大赛重要的学术支持单位,学校愿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华中大力量。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介绍了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总体情况及湖北分站赛的情况。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此次湖北分站赛特别开设讲好“一带一路”湖北故事、“一带一路”上的湖北企业和讲好湖北高校故事等专题,致力于进一步增强湖北文化传播力,提升湖北文化国际竞争力。


碧桂园集团湖北区域副总裁李朝曙分享了中国好故事案例。


杜占元、李元元为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湖北省作家协会、光明日报、今日头条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颁发证书,马小洁、王晓辉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曦、长江财经传媒研究院院长郑良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梅珍等大赛评审专家颁发聘书。


仪式结束后,杜占元一行前往人工智能多谱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调研,相关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实验室发展情况、各项目进展。我院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