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闻学院《博闻课堂》系列讲座 | 摄影专题的策划与执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点击次数:

1010日上午,著名摄影师、两次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获得者傅拥军受邀在东九B203为新闻学子作题为《摄影专题的策划与执行》的讲座。

讲座包涵三个环节:分享经验、交流讨论、点评作品。


讲座第一环节

傅老师着重介绍了自己从摄影大师尤金.阿杰的照片中得到的灵感和作为总策展人在丽水摄影节七条小巷策展项目中得到的实践经验。他以小巷居民的诗句引入,提出进行摄影专题策划时要做好田野调查工作,找到更多线索,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广阔,从而拓展选题的深度。他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从创立影像档案开始积累自己的摄影经验,为拍出具有完成度、深度的摄影专题而努力。


讲座第二环节

在傅老师分享完自己对于策划和执行摄影专题的一些心得之后,同学们和傅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讨论。一位同学问道:“如何在执行过程中将新闻性和艺术性兼顾?”傅老师指出作为摄影记者,视觉优先的观念应始终放在首位。实现摄影专题的艺术性需要在视觉上有创新和突破,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具体的切入点。傅老师以自己的早期作品《快报帮你送想念,拍张照片寄家乡》为例,指出好的切入点能够帮助记者充分挖掘专题的价值。这些新颖的切入点也源于他的观点:摄影让人们之间发生了关系。

讲座第三环节

交流讨论之后就到了点评作品的环节,8组以城市为题的作品先后被展示出来,傅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对《千年变局中的武汉三镇》、《大学·城界》、《动力之都》、《书店——城市的“乌托邦”》等选题较为欣赏,并指出摄影作品需要留下想象的空间和隐喻,这些选题还有打磨和进步的空间。

这次讲座展现了一个资深摄影记者对新闻摄影的思考,让同学们对新闻摄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就像傅老师所说,今天的中国无处不处于巨变之中,对摄影师来说是最好的时代,期待同学们留下自己的摄影作品,记录今日之中国。

7B83D

本次参与讲座的除新闻17级学生,还有闫隽老师、周婷婷老师和慕名而来的校内摄影爱好者。


撰文 梅陈园

摄影 李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