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教务信息   正文 教务信息

关于申报我校2018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点击次数:

全校各单位:

为认真落实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目标,促进教与学共同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继续面向全校各单位教师征集我校2018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项目(课程)。具体事项如下:


一、申报人资格


项目(课程)申请人教学理念先进,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研究能力,熟悉教育理论、某种教学方法或教学技能,且能认真承担和负责项目(课程)的实施。


二、申报要求


1.本次征集的项目(课程)可涵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各方面,如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评价、教育技术等,特别是针对目前我校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设计和开发能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促进学生学习成果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课程)。


2.项目(课程)要求培训目标明确、教学理念先进、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且能够真正有效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3.项目(课程)应尽可能淡化学科特色,具有普适性,可以面向学校多数专业教师进行培训。


4.项目(课程)应以团队形式设计和开发,原则上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5.项目(课程)的总学时应不少于8学时(培训一天的学时)。


6.各单位依据本次申报范围,结合本单位实际,鼓励和组织教师积极参与项目(课程)申报,并做好本单位申报项目(课程)的初评推荐工作,确定最终申报项目,统一申报。


7.申报的培训项目(课程)通过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后将经过试讲、课程进展评估、成效评估等环节,不断完善,以达到保证课程质量和培训效果的目的。


8.申报项目(课程)的开发、设计与成熟应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正式立项后一年),若未完成,将两年内禁止再申报学校各类与教学有关的校级项目。


9.申报的项目(课程)正式纳入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培训课程系列后,课程负责人应服从学校的教师培训安排,面向全校或全国教师开设培训课程应不少于4次/年。


三、项目(课程)经费及其它支持


1.申报的项目(课程)正式立项后,拨经费10,000元。课程正式纳入到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课程系列后,等同于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并根据课程的性质再适当追加经费用于课程的持续更新与完善。


2.课程实施时,将根据其工作量另外支付相应酬金。


3.除经费保障外,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为课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关帮助和服务支持。


四、项目(课程)时限及考核方式


项目(课程)完成最长时限为两年。课程的开发、设计与成形的时限不超过一年,期间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定期组织课程组成员及专家组成员进行集体备课与讨论,帮助和促进课程逐步完善;项目(课程)经专家评审通过后,将面向全校教师试开课,期间课程组成员需做好培训课程评价体系,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试开课期间参加培训的教师对课程的综合评价情况进行结题验收;结题验收后的项目(课程)将正式纳入到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课程系列。


五、申报方式


课程申报人填写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课程)申报表(见附件),提交给所在单位,由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签署意见。各单位于2018年10月26日前将完成的申报表统一提交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cwhzhb@hust.edu.cn。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冰


电话:87557142


Email: cwhzhb@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