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新闻学子饰“秋瑾”折桂首届楚天大学生艺术节诗歌朗诵比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点击次数:

曹壮壮 摄

11日下午2点半,首届楚天大学生艺术节“畅想中国梦”诗歌朗诵比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本次比赛的主题是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来自14所高校的24组选手为在场观众和评委带来了一场朗诵的盛宴。最终我校唐漪淇、冷澍、沈童睿用以98分夺得冠军,饰演秋瑾的唐漪琪受评委一致好评。湖北工程学院的蔡稳通过加时赛成为另一名一等奖获奖者。

朗诵形式创新大比拼

武汉体育学院陈彪的朗诵拉开了比赛的序幕,他以吹号角的口技先声夺人。随即,武汉理工的“元悦组合”登台亮相,他们五人清一色紫色汗衫,背着双肩包。 “六月的脚步……”他们通过重声表现出渐渐走近的感觉。他们选取父辈为祖国航海事业贡献、大学生为山区孩子支教等主题。

配着音乐,三女生、两男生用单独朗诵和问答应和的交替,抒发了使命就在脚下的情怀。独诵者居中,其他四人排成菱形站在舞台右后方。表演中,讲述不同主题的独诵者轮换,队形也随之移动。最后他们五双手叠在一起,齐声呐喊“出发”,现场观众被他们的青春朝气感染,鼓掌叫好。

随后登台的选手更将话剧的元素融入朗诵。本次比赛冠军组演绎了烈士秋瑾严铐不叛,刑场不惧的壮烈事迹;我校曹壮壮、黄丹岭、彭悦涵同学的组合带来《玉叶案》,用一块玉的口吻将太平公主的传奇娓娓道来;主场比拼的张浩则和搭档以舞蹈形式,讲述了北漂游子的地铁站音乐梦。

此外,传统的独诵与合诵选手也都音色优美,热情高涨。湖北工程学院的蔡稳朗诵叶文福名作《祖国啊,我要燃烧》尾声时,难抑情感,仰头长歌,现场掌声雷动。

评委江霞笑言:“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虽然也经常进行朗诵创作,但在形式感上很难赶得上参赛的选手们。”武汉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金话筒奖获得者张小陵评委也认为今天来观赛“赚了”,她表示从选手身上也吸取了很多精华,今后将在教学和专业交流中融入选手们的创意。

在谈到创新型诗歌朗诵和传统朗诵时,冠军组唐漪淇表示:“创新的朗诵形式脱离了传统朗诵中单一的歌颂形式,加入了很多舞台、情节、对话的元素,让作品显得不那么单调,让人眼前一亮。”她认为两种形式都各有千秋,对朗诵者的要求也不一样。“所谓‘创新型’的朗诵对我们舞台展现、肢体动作的要求可能比较高;而传统的诗歌朗诵我觉得对声音、语言的功力要求也是非常高的,难判高下。”

秋瑾扮演者惊艳全场

我校的“秋瑾组”作为第十九组参赛组上场。唐漪淇是我校新闻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二的学生,饰演秋瑾的她身穿白碎花蓝底布衣、黑色布裙和布鞋,一上场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与她同班的的冷澍负责旁白,他身着灰色布衫;新闻学院大二广电班的沈童睿饰演绍兴知府贵福,着一袭黑衣。

面对知府的拷问,“秋瑾”一脸轻蔑,毫无惧色,一句“大清索我的命,我诛大清的心”,令知府哑口无言。然而等待秋瑾的,是残酷的刑场。秋瑾在临刑前夜,梦见牺牲的战友徐锡麟,更加坚定了誓死不屈的决心。

但是反动派在临刑前用秋瑾自己孩子的照片,企图做最后的诱降。此时,冷澍和沈童睿扮演的角色同时交错朗诵“不好好的过日子,劝人造反,啧啧…”“连自己孩子都不顾了,天下也有你这样的妈?”等外界的质疑声,重叠的音效,再现了秋瑾当时想到永别自己亲生骨肉几近崩溃的复杂内心。唐漪淇饰演的秋瑾脸上泪花晶莹,但所有的这些非议没有让秋瑾动摇,她慷慨激扬地说:“我死,我死是为了所有的孩子!”

三位评委都情不自禁表示对秋瑾组的赞叹,尤其对秋瑾饰演者唐漪淇赞不绝口。评委江霞说:“秋瑾一站在台上,还没开口,那种气场就感动了我。她的眼神里传递着讯息,发型、服饰都契合秋瑾的角色。他们三个人的朗诵不是刻意炫技,而是真正理解了诗歌。”

唐漪琪在回答评委提问时说:“参赛前我了解过秋瑾的生平,站在台上时,我脑中浮现的是秋瑾在面对死亡考验时想到全天下孩子的情景,全然忘记了自己在比赛。” 她笑称被自己感动了。

初赛时,唐漪淇小组选用《中国的声音》,当时分数并不是最高,赛后她反思觉得是太看重朗诵形式,没有做到张小陵老师说的“走心”,即真情实意地朗诵。

初赛结果公布后,唐漪淇就和搭档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他们借鉴了齐越朗诵艺术节的稿件,更换了初赛使用的稿件,全新创作了决赛的朗诵作品。三个人在排练的时候互相指正,经常提醒自己要全身心投入到朗诵稿件中,把自己假想成剧情里的人物。

唐漪淇对自己和搭档在决赛的表现很满意,“尤其是沈童睿,不是播音主持专业,但是朗诵得很好,真的很难得。”

加时赛以《静夜思》定高下

在最后的统分环节,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二等奖中的选手一名较低分96,另外三名选手以96.67分并列,分别是来自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焦浩展,湖北工程学院的蔡稳和仙桃职业学院的庄小威。

然而最初设定二等奖只有三名,即必须从并列的三人中选出一名成为一等奖获得者。评委在商量后一致决定进行加时赛,考题是即兴朗诵《静夜思》。看似简单的题目却十分有难度。三位男生倾尽才能,用各自的方式诠释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

最终,11号蔡稳稍胜一筹,从二等奖跻身一等奖。经过加时喜获一等奖的蔡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当时脑中想到是李白独自一人卧在旅馆,看到月光,思乡而夜不能寐的情景,这帮助我找到了朗诵这首诗的感觉。”蔡稳的妈妈今天也来到了现场为儿子加油。赛后,来自孝感的她用乡音说:“真的很高兴。“

据悉,本次楚天大学生艺术节朗诵大赛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团省委、楚天都市报主办,我校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承办。由武汉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金话筒奖获得者张小陵, 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委员会主任委员、播音指导、湖北农村广播副总监江霞和湖北农村广播经济部主任、《财富人生》节目主持人、主任播音员禾丰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