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把握机遇 建设世界一流新闻学院 副校长罗俊院士一行调研新闻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点击次数:

5月20日下午4点,学校副校长罗俊院士、刘献君教授及发展改革与政策法规办公室、学科办等职能处室负责人一行,到新闻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党总支书记陈钢,副院长钟锳、陈先红、何志武,党总支副书记李磊,院长助理唐海江、郭小平、张明新与会。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这次学科评估,它作为官方的一种评价体系,更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张昆教授首先汇报了教育部本次学科评估情况,“此次学科评估中,我院新闻传播学并列排名全国第五,显示出我院在人才培养、师资水平、基础设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整体实力。”
随后,张昆教授又分别从办学条件 、平台建设 、队伍建设 、国际化发展等四个方面总结学院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从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学院大楼、努力稳住师资队伍、激发队伍活力、设立特殊岗位、国际化发展道路等方面,提出学院今后改革和发展措施。
“新闻学院有想法、敢做事的状态很好。”刘献君教授在发言中对新闻学院的发展表示肯定,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新闻学院背靠华中大,应该将新闻学院的旗帜举得更高一点。其次,培养一批有作为的老师,能在教学理念上、业务上做出突出贡献。第三,新闻学院还得要有资金上的支持,因为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本身,离不开技术支持。”
“在工科院校办文科,新闻学院能拿到全国学科排名第五的成绩,来之不易。”副校长罗俊院士对新闻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指出:首先,在建院三十周年之际,这一可喜成果值得与师生、院友一起分享。其次,新闻学院学科定位非常准确,我们希望在短期内超越人大是不可能的,但争取拿全国第三是可能的。建设一流的新闻传播学院,就是我们的定位。第三,新闻学院发展思路清晰,从学院新大楼建设,到学科规划和布局,都让人们看到一个昂扬向上的团队。
在肯定新闻学院发展的同时,副校长罗俊院士也给出了几点发展建议:首先,适当扩大教师队伍,引进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将全国前三作为发展目标。第二,扩大国际影响力,多做实事,有多少论文,只是一个数字,要做多少事,才应是文科专业需要强调的。第三,要有一个重点学科方向,做一个最突出的重点方向,并且要对这个方向有长远细致的规划,
最后,副校长罗俊院士说: “大家对新闻学院的发展很有信心,学校会对新闻学院发展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对新闻学院挺进全国前三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