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数字阅读想“闹”革命 阅读市场风云再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点击次数:

中国移动将电子书作为G3定制终端产品的一种

中移动杀入电子书市场

当电子纸显示技术和3G无线通信技术交汇,电子阅读器就集中承载了数字阅读时代的所有梦想。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数字阅读市场风云再起。

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内容。日前,国内电子阅读器厂商汉王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与内容商合作采取“内容商定价、一书一密、二八分成、 免费加工”的原则,已经与25家全国性报纸和30家地方报纸以及125种杂志签约,预计9月份书城图书接近10万册。另一边,早前的5月5日,中国移动高 调宣布进军电子书市场,其与内容商的分成为六四分成。尽管其目前内容主要依托浙江阅读基地的6万本书,但知情人士透露,未来肯定会引入报纸杂志等本地性、 时效性更强的内容。一场数字内容争夺战的烽烟已经燃起,书报刊等内容提供商没有理由坐视。

中移动杀入电子书市场

内容尚以书籍为主

5月5日,当中国移动高调宣布进军电子书市场时,业内并没有表现出更多的吃惊,反而是对其所提供的数字内容充满好奇。“目前中国移动的数字 阅读内容主要以浙江阅读基地6万本具有版权的书籍为主。”日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浙江阅读基地已有6万册的图书入库,二级分类16种,三级分类34 种,同时还有杂志、漫画及其他的内容,覆盖行业综合榜单的前200名的40%。

“这种方式的内容很有限,有些主流的书不一定包括在内。同时,及时性也不强。”采访中,中国移动相关人士透露,不排除电子阅读器业务会增加新的本地性、时效性更强的内容,“比如与各地具有优势的报纸合作,让用户通过阅读器及时获得报纸新闻。”

记者就此采访广东移动了解到,中国移动将电子书作为G3定制终端产品的一种,不像要介入到电子书的全运营。

尽管如此,中国移动电子书业务与内容商合作模式已初步敲定。据中信出版社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黄锫坚透露,中国移动与内容提供商的合作分成为六四分,内容提供商只拿四成。

知名出版人、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表示,中国移动要拿到所得的60%不合理,“我们还要和作者再分。甚至一个用户两元就可以包月了随意阅读。最后折算下来一本书就几毛钱,作者拿20%,就几分钱,这是对于知识的尊重吗?”

不过,前述知情人士则认为,书的价格可能不仅仅是3元、5元,还可能是8元、10元。另外,数字书与纸质出版的书相比,前者盗版严重,用户习惯了免费下载,因此不宜定价过高。相反,实时的 、独一性的内容价格则可能会更高。

报刊抢滩汉王电子书

试用期半年免费

“全媒体操作中,内容、渠道、终端三张皮。”5月13日,新华社副社长鲁炜在谈到全媒体发展形势时如是表示。他还认为,“没有个性化内容的全媒体发展必然受限。”

事实上,国内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付诸行动的厂商已经取得进展。近日,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告诉记者,当前汉王电子书已与25家全国性报纸签 约,地方报纸30家,杂志125种。同时,汉王还与江苏凤凰新华等渠道商合作,共同推广汉王电子书。一条终端+内容+渠道的通途逐渐打开。

“包括环球时报、参考消息、京华时报、济南日报等报纸已经签约汉王。通过WIFI或者TD-SCDMA无线传输,用户可以在每天的凌晨2时 就可以看到当天的报纸。”汉王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除环球时报、京华时报等报刊外,其他报纸都是在半年试用期内免费阅读。“数字报纸内容收费定价是由 报社来定,比如像京华时报等报纸定价为0.4元。”

“汉王与内容商合作的模式更具有吸引力。”路金波表示,内容商自主对书报刊内容定价、每本书上线设置独立密码以及免费加工成适合下载的格式等成为汉王团结内容商的利器。

模式之争还将继续

传统媒体迎来新机遇

“相当部分预装或可下载内容的电子书其呈现的数字内容存在明显的局限性,由于大部分内容来源于纸质图书转化,同质化趋向明显,远不能满足读 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近日,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预装数字内容的电子阅读器生产和提供数字内容下载服务 平台的准入机制。

这背后,其实是电子阅读器模式之争。许多尚未获得数字内容生产和传播资质的企业在阅读终端中预装大量未经出版许可的内容,或提供违规内容的 下载服务,有悖于国家的出版管理制度。同时,终端厂商、数字内容提供商,以及著作权人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不明晰,导致利益相关的各方心存芥蒂,成为良性和 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业内人士表似乎,现在数字阅读存在几种模式,一种可能性是内容的免费(前提可能是终端厂商付费)。还有就是电子书免费,内容收钱。当然定价权归谁,分成多少又需探讨。

尽管如此,传统媒体却迎来了新机遇。“对于拥有带无线下载功能的汉王电纸书的用户来说,每天早上打开电子书,只需要轻轻一点,就可以将当天 的报纸下载到自己的阅读器上,随时阅读,随心阅读。”《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范伟国表示,目前《参考消息》报已经成功上载汉王电纸书,准备工作已经基本 就绪,系列数字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中信出版社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黄锫坚举例表示,《华尔街日报》在iPad上的小程序已经有六万五千名的活跃使用者,这个程序本身是免费下 载,但是其实都在《华尔街日报》上面,付款机制由华尔街日报处理,账户也是华尔街网站账户。用户的支付通道时很清晰,内容提供商很容易获得数字阅读的收 入。

未来:

电子书实现彩屏显示

在今年的CeBIT展上,E-INK电子墨水屏生产厂商元太科技与汉王签署协议,元太将于今年小批量生产彩色E-INK电子墨水屏,并首家供应汉王科技,汉王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彩色E-INK屏电子书提供商。

彩色电子书的上市将为用户带来更为精彩的阅读体验,也为报刊实现电子书与纸质同步彩色化奠定了基础。据研究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彩色电纸书市场的比例会攀升到4%~5%,并有机会在2011年普及,成为电子书市场的主流。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表示,彩色电纸书还在开发中,目标是今年年底能做出来,先试销看一看,它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不成功,不成功只是暂时的。 从汉王试验室来看,应该说感觉是不错的,但是彩色电纸书它也有它的缺点,它的刷新速度不如TFT快,价钱也稍微高点,优点是更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