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国外媒体负责人及专家谈媒体挑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点击次数: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世界媒体峰会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美国《华尔街日报》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意大利安克罗诺斯通讯社主席朱塞佩·马拉、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学者赵月 枝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媒体当前面临数字化浪潮冲击等多重挑战,这次世界媒体峰会将为应对挑战提供很大帮助。

数字化挑战

兼任道琼斯总编辑的罗伯特·汤姆森说,近年来全球很多传统媒体特别是报刊都感受到较大的“数字化压力”,报道内容的网上传播虽然扩大了它们的读者群,但由于难以收取费用,报社收入反而锐减。经济危机更使这一切雪上加霜,仅在美国,一年来就有不少知名大报被迫停刊。

汤姆森认为,“内容的定价与保护”已经成为关系到传统媒体特别是报纸“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也很可能成为此次世界媒体峰会与会者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

赵月枝说,在讨论新媒体的时候,人们往往有技术决定论或媒体中心论的倾向。“不少人认为新媒体新在其技术层面,比如说,从传播技术层面,网络的互动性与传 统媒体的单向传播比较就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如果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会注意到,新媒体兴起的背后是新的社会表达的需求。”

她认为,面对新媒体的挑战,传统媒体必须调整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性,以谋求生存与更大发展。

媒体融合

谈及新闻传播技术的发展,朱塞佩·马拉认为技术变革将为媒体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未来电视、收音机、电脑、手机等设备会装入每个用户的口袋里,全世界将有可能实现即时通讯和互动。这场技术革命将会影响所有领域:政治、金融、工业、文化、消费、体育甚至艺术。”

罗伯特·汤姆森则指出,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新”“旧”媒体的概念正日趋模糊,全球化、数字化的浪潮正推动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二为一”。

他举例说,有着120年历史的《华尔街日报》及其发行者道琼斯公司现在同时经营着通讯社、报纸和网络等多项业务,1996年创立的《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现在已拥有超过100万付费订阅者。在报社总部,各项业务的负责人每天都坐在一起办公以便沟通协作。

“我认为,数码时代的媒体融合也将成为北京峰会的热门话题之一,”汤姆森说。

赵月枝也认为传统媒体不一定就会逐步让位于新兴媒体。她说,回顾传媒发展历史我们看到,报纸并没有因为广播的出现而消失,而广播也没有让位于电视。

她指出,由于新媒体往往包含了传统媒体的传播特性,传统媒体总可以为新媒体提供内容。如在新闻报道方面,个人博客等新媒体功能有其现场性和及时性,但这些不可能替代传统媒体的深度分析和记者的专业采访。

交流合作

“无论对美国、欧洲还是中国的媒体,目前都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时代。此刻我们能会聚在一起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思考对策,无疑将很有帮助,”罗伯特·汤姆森 对世界媒体峰会褒奖有加。他说,此次峰会的召开“适逢其时”,由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高层人士都将参会,将为双方对话、交流创造很好的环境。

朱塞佩·马拉也对世界媒体峰会的举行充分肯定,认为意大利和中国在未来媒体行业中有合作的潜力和空间。

他说:“我们希望在此次峰会的举办地——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与其他媒体交流信息出版业未来发展的观点和认识,并希望与国际上有影响的媒体代表举行会谈,一起寻求在网络及多媒体领域的合作机会。”

总部位于罗马的安克罗诺斯通讯社成立于1963年,是意大利最重要的通讯社之一,也是意大利首家提供独立制作的多媒体产品的通讯社。马拉说:“意大利和中国在多媒体领域以及因特网用户的互动上存在合作空间,这是我决定参加本次媒体峰会并十分期待它到来的原因。”

罗伯特·汤姆森曾于1985年至1989年作为《金融时报》记者常驻北京。他说,与当时相比,今天的中国媒体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是“开放程度大大增 加”,有了更多“富有活力的讨论”和更多的竞争;其次是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国媒体在拓展国内、国际报道业务方面都“进展明 显”。

他认为,这一积极变化将会延续,因为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需要更好地审视自己,同时也更好地了解世界。中国正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国家,深入探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及媒体所能发挥的作用,对中国和世界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