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业界动态   正文 业界动态

世界媒体峰会彰显开放中国新形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点击次数: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东凯 吴晶 孙奕 杨定都

因为新中国60周年庆典而备受瞩目的北京,再次吸引着世界媒体的目光。由新华社与8家世界著名媒体机构共同发起的世界媒体峰会,吸引了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主流媒体和机构以及境内40多家媒体的负责人。

这是世界媒体发展史上尚无先例的聚会。在为期两天的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中,中外媒体不仅可以加深了解,深化合作,还将在观点的碰撞和交融中,找到观察世界、报道世界的新视角。

这更是世界透过媒体看中国的契机。反映并代表着中国社会主流形态的中国媒体向外国同行展示的,不仅是日趋先进的设备和日益国际化的报道水平,更是中国社会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与媒体互动发展的生动注脚。

感受开放的中国

“难以置信”“令人惊叹”……在世界媒体峰会上,有着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各国代表在形容中国时,几乎都选择了相似的词汇。就在几天前,他们所代表的 世界各国主流媒体刚刚报道了中国国庆60周年的庆典。通过这场庆典,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建国60年来的成就。在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 中国人乐观向上的心态和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成为不少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媒体参与报道国庆盛典的热情也给不少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专门开设的新闻中心为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境外记者提供新闻服务。

“我们感受到了‘变化中的中国’。”刚刚参加过中国60周年庆典报道的日本共同社中国总局长加藤靖志说。

过去两年来,加藤靖志一直处于繁忙的报道中——“5·12”汶川特大地震、乌鲁木齐“7·5”事件、北京奥运会、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

已在华工作多年的加藤靖志说,对这些事件和活动,“中国表现出了积极的信息公开态度,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英国《泰晤士报》北京分社社长马珍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报道中国,在她看来,中国向外国媒体的开放速度“令人惊叹”。

上世纪80年代初,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只有90多人,每年来华采访的不过几百人。而今,已有来自55国405家新闻机构的700多名外国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沈阳常驻,每年来华采访的有3000至5000人,奥运会期间更多达2万余人。

从中国首次宣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到现在在互联网上公布各部门和机构的新闻发言人联系电话,从外国记者可以列席旁听中国“两会” 开、闭幕式到他们可以旁听讨论会并在会后采访;从2000年5月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成立到200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 者采访条例》正式实施;从中纪委、中联部邀请外国记者参观到国防部开通中英文网站……过去20多年间,中国的这些变化让马珍感到了在华工作越来越便利,也 使她对报道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中国政府对媒体开放程度‘有很大的进步’,相较以前大为宽松,”她说。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探索提高新闻媒体的开放、透明和公开,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对境外媒体的开放,从长远看,是要探索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对世界和公众。

2008年8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受25家外国媒体联合采访,对世界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之后,我们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方便。

“这是中国政府自信的一种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说。他说,外国记者来华“零距离”采访可以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他们眼中的中 国。其中会有些负面新闻,但这是每一个国家都会有的东西,任何负面消息都推翻不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马珍的先祖马戛尔尼曾经作为英使觐见乾隆皇帝。和她的祖先不同,她所看到的今日中国已不是闭关锁国的“泥足巨人”,而是以开放、自信、积极姿态重新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大国。

中国媒体稳步走向世界

出席峰会的外国媒体代表注意到,与会的中国媒体中,有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有率先尝试以集团化形式运作的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有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还有在市场化运作中探索发展的福建、湖南等地的广播影视集团。

媒体开放的政策直接促进了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目前,中国的图书、报纸、电子出版物品种、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位,电视剧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产量居世界第三。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说,中国媒体发展不仅仅是数量上的膨胀,而是影响力的提升,它直观呈现了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构建起更加开放的国家形象。

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中国媒体正在稳步走向世界,将中国的声音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有着78年历史的新华社已在境外设有120个分支机构,用8种文字向世界各类用户提供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网络、手机短信等各类新闻和经济信息 产品。此外,它旗下的新华网被称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网站”,新华社的金融信息平台及其产品“新华08”在世界资本要素市场等非媒体领域的影响力也日益凸 显。

此次来京参加世界媒体峰会的代表,虽然来自不同媒体业态,有着不同的观点与兴趣,但都希望从与中外同行的交流中,梳理媒体发展的脉络。

“中国媒体的开放进程反映了社会的思想解放。”《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说,1978年,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了时代潮流,开启了中国的思 想解放运动。媒体响应时代需要,与理论工作者结合,合力推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在全国引发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此后,媒体便一直在 推进中国社会的改革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新闻开放度和透明度的提升首先得益于执政理念的转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黄斌说。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建 设“透明”政府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政府务实地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尤其是新闻发布工作问责机制,我们在重大新闻事件 报道过程中,感受非常深。

外界普遍注意到,广西百色煤矿透水事故、贵州瓮安打砸烧事件、云南孟连暴力冲突事件、济南奥体中心火灾、“三鹿”奶粉事件、甲型H1N1流感疫情通报…… 这些过去较少见诸报端的新闻信息正在第一时间从官方渠道向外界发布,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上传播。

在拥有3.38亿网民的中国,互联网正在成为民众与政府直接沟通、推动社会舆论开放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通过以网络为主的媒体报道,在“9·8”山西尾矿溃坝重大责任事故、“三鹿”奶粉事件、河南登封矿难中负有责任的一批官员辞职或被免职,深圳舞王俱乐部重大火灾事故、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等责任人受到处理。

“网络等新兴媒体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在中国的政治、社会生活中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力。”《瞭望东方周刊》主笔孙春龙说。

黄斌说,在开明政府的大力推进与公民意识普遍提高的上下互动中,中国新闻的开放度大大提升。对内,新闻的开放不仅可以促进政府与公民的沟通,以透明促进稳定;对外,可以充分展示中国的开明开放和谐民主,有益于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峰会侧面反映中国开放包容姿态

韩国《中央日报》北京分社社长张世政将世界媒体峰会视为“一个值得所有外国媒体珍惜的好机会”。

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新华社就开始与新闻集团、美联社、路透社、俄塔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谷歌等8家世界著名媒体机构达成共 识,共同举办此次峰会。同时,新华社作为承办方,积极发出邀请,广泛征求意见,兼顾各方关注,确定了世界媒体峰会的议题。

这些议题既关系到各国媒体迫切需要解决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又着眼于未来发展与合作。“世界媒体的挑战、合作、机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竞争、依赖、共存、发展”“未来媒体编辑部及记者的发展模式”……

正如李从军所说:“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全球传媒格局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受众需求日益多元化,使媒体面临空前挑 战,同时也迎来了难得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传媒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以‘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为主题举办世界媒体峰会,共同 探寻世界传媒业生存和发展之路,意义更加特殊而重大。”

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举办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回应,充分说明了一个开放的中国对世界产生的举足轻重的影响。世界媒体峰会的议题所具有的广泛性和普适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开放、包容的姿态。

与会各国媒体代表对峰会的期待,也使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中华传统文化凸显出它的价值。

加藤靖志说:“希望通过这次世界媒体峰会,各种业态的媒体能够就各类课题和应对措施坦率地交换意见,进一步发展各媒体之间的正当竞争和合作。”

世界媒体峰会共同主席、俄塔社社长伊格纳坚科说:“世界媒体峰会是世界传媒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事件,将为扩大各国媒体之间的联系及合作作出举足轻重的贡献。”

韩国联合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赵诚大说:“在新的媒体环境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机会看到各国媒体怎样应对媒体环境变化,加强媒体之间的实质的交流和合作。”

刚刚庆祝过新中国60华诞的中国媒体人也在以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期待着这次峰会。40多家中国境内媒体负责人带着平等竞争、积极合作的心态,同130多家世界各国、各地区媒体负责人坦诚交流。

“虽然中国与西方理念不同,发展道路也不相同,但是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中外各方在增进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繁荣与发展方面却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钱江晚报总编辑李杲说。

“来自五大洲的媒体机构不分媒体大小、不分媒体形态,共谋发展,共商策略,共创未来,必将对世界传媒业的发展产生广泛、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李从军说。

他希望:“通过世界媒体峰会提供的高端合作交流平台,能够促进世界媒体加强沟通与协商、深化交流与合作,应对挑战、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