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研究生党建工作交流组赴新闻学院交流走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梅兰 熊少翀)5月5日下午,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涛带队下,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传平、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强、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真和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曾峥等一行6人,首站来到新闻学院,进行研究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走访。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磊和学工组长姚坦参加了交流会,研究生辅导员张梅兰向调研组成员作了汇报。

据了解,为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新闻学院推出了预备党员挂职锻炼制度,所有预备党员须到学院的各个行政职能部门或学院刊物进行挂职锻炼。同时,设立研究生各项信息短信、QQ群、微信群的发布平台,将学院研究生支部开展的活动、党员发展注意事项以及时政热点问题进行发布,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听取意见,传播正能量。

在组织生活会方面,新闻学院有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做法,即“四个一”支部共建活动,其思路是以互动性思维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开展学生教工支部共建。这“四个一”具体是指一个教工支部党员联系一个研究生支部;一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以学习为主的组织生活会,一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以实践为主的组织生活会,一个学期至少和每位党员谈话一次。在这些要求下,新闻学院各党支部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主题,开展了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师生共建活动。

在提高研究生党员发展质量、规范研究生党员发展程序方面,新闻学院主要从编制《新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度汇编》的制度保证、将研究生辅导员党组织关系转入研究生支部的指导上的保障、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加强党员骨干培训,以及积极分子读报、评报、编报活动等五个方面着手。

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学生的政治素质和大局意识尤为重要。因此,新闻学院研究生党建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与专业、学术科研相关的活动。例如2013下半年,在研究生党员中展开“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结合新闻传播学界当前存在的一些负面现象,加强对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为响应湖北省“走转改”的号召,成立党员先锋队,到基层媒体进行挂职锻炼。与此同时,办好院刊《新青年时代》,使其成为研究生思想引领、传播正能量的阵地。

该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也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例如该院硕士为两年制,学生在校时间短,加上专业要求实践能力,很多学生在外实习,支部活动很难开展,人员不好组织;学院的学生思想比较活跃,个性较强,对时局的把控方面需要党支部下更大力气;该院很多硕士都是外校考入,专业背景不同,各自的需求也有很大差异,需求的多元化造成组织活动“众口难调”。此外,学生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也难以调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该院正在商讨相应的解决办法。

听完汇报后,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进行了交流。吴涛强调,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非常重要。研究生党支部如何在服务群众、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及研究生导师的意见是否纳入党员发展参考因素,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