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分团委   正文 分团委

【通知】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度团支部团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点击次数:

全院各团支部: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开展好学校“学做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的育人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增强团员实践能力,加强团支部凝聚力,促进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根据团中央“三会两制一课”的具体要求,现就2018-2019学年度各团支部团课开展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开展对象

全院团支部

    二、团课安排

(一)支部团课开展对象为全院全体共青团员,所有团支部每季度必须开展一次团课。第一次团课在11月30日之前开展完毕,第二次团课在12月25日之前开展完毕,第三次团课在3月15日之前开展完毕,第四次团课在4月20日之前开展完毕。

(二)支部团课学习主题由支部自行决定,主要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思想理论,建议结合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时政热点进行开展。

(三)鼓励各支部对团课形式进行创新,如“翻转团课”等。如果采用微团课的形式,则建议每次支部团课时间控制在5—15分钟。

(四)支部团课活动强调节俭环保,杜绝铺张浪费。

三、开展要求

各个团支部在规定日期范围内自行选定日期开展支部团课。

在活动期间,院系组织部根据院系评分准则及院系评委会的安排,对开展支部团课的团支部进行一定程度的参与和调研(即督课),在督课的同时,根据开展情况为支部团课进行现场评分并填写团课评分表现场评分部分。各支部在支部团课开展时应拍照、录制团课音频并完成团课记录表。音频应记录团课的完整过程。

各院系对各团支部团课记录资料进行收集整理,需上交校团委组织部的资料包括纸质档资料包括支部团课记录表、支部团课评分表、评分汇总表;电子档资料为支部团课记录表、支部团课评分表、音频、PPT、评分汇总表。纸质档材料在院系评分后由助理统一收集交至校团委组织部团会团课项目组,电子档资料由院组织部上传至团会团课项目组百度网盘对应文件夹(账号:团会团课项目组)。上述材料均应在当季支部团课通知所规定的材料上交日期前由院系组织部收齐并上交,缺少其一将影响后续评分结果和复查结果。

四、奖项设置

当季支部团课开展完毕后,由院系组织部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开展团课评分,评分需有团会团课助理到场参与。

四次支部团课结束后,由院系组织部根据每次的团课评分推举出六十佳支部团课,经校部分组评分后评出三十佳支部团课,前十四名与同济校区前两名参加微团课大赛,由校十佳微团课评委会打分评出校十佳微团课。

微团课大赛针对学生为主讲人的团课,团支部邀请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等老师嘉宾开展的团课,不参与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