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Network Communication Lab

我们实验室研究什么?

网络的概念普遍存在。从由电线构成的电网,由网线、路由设备构成的因特网到由化合物构成的代谢网络,由神经元连接形成的神经网络、由网页链接构成的信息网,由接触人群构建的流行病传播网络再到由人们的社会关系组成的人际关系网等等。这些形形色色的网络来自不同的应用背景,它们都可以用节点与连边构建的网絡图结构来表示。网络科学(Network Science)应该是专门研究复杂网络系统的定性和定量规律的一门崭新的交叉科学。在网络中,节点包含个体自身属性和现实内涵,边包含链接关系的深层意义,网络的拓扑结构对网络的局部范围或全局范围起到显性或隐性的作用。这些因素对网络产生“力”或“场”的作用,使得网络以及网络之上产生有序、无序的动态演化过程。网络科学的研究涉及到网络的各种拓扑结构及其性质,网络上各种动力学行,信息和影响力(例如:观点/舆论/影响力/文化/流言)的传播、预测与控制,流行病传播,演化博弈与合作行为的扩散等,其交叉研究内容十分广泛而丰富。

社交网络中信息传播是我们实验室主要研究的一个有趣且有挑战的课题,其背景就是我们所处的社交环境。包含复杂社会结构的社交网络对于信息的传播和扩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基于“口碑”效应的病毒式营销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社交网络上的影响力传播被日益重视。社交网络中的信息传播就将这个现象抽象成了一个问题:在一张社交网络图上,通过什么样的用户选择,使得随后的时间里,随着网络的扩散效应,信息能被更多的人所知。这就是信息传播的目标之一:影响力最大化。

意见动力学(opinon dynamics)或称意见演化、观点动力学、舆论动力学,是是我们实验室主要研究的另外一类有趣的问题。意见动力学主要关注意见如何达成共识,意见演化是否存在稳定状态,怎样削弱假新闻散播、意见演化的时长等问题,它试图通过合理的动态机制来模拟观点的共识、多极化和碎片化等现象。在研究时,意见动态演化包含网络上的意见更新,还可以包含网络拓扑结构与意见的协同调整;可以发生在理想化的网络拓扑上(例如规则的网格、随机图、BA网络),也可以发生在真实的网络结构上。意见更新着眼于网络中节点的状态属性,承认作为活动体的节点本身的复杂性,并试图在一定的规则框架下,达成一种契约。这里的契约是指一种稳定状态,它可以是全局的一个共识,比如维基百科上对一个词条讨论、编辑,最后达成相对稳定、客观的共识;也可以是同时保有多种观点的妥协,比如政治派系中左翼与右翼相互制约、相互竞争,达到动态平衡。意见演化研究有着深刻的现实诉求,对人们社会活动中的说服、谈判妥协过程,谣言散播与辟谣,名人丑闻、企业内幕等话题的舆论公关、舆论监督,乃至政府企业人员管理与激励、国家政策方针的制定、表决等等问题都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

以上就是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欢迎大家的加入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