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余丰慧:评论写作要保质保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点击次数:

1

余丰慧与研究生进行交流

4月16日晚,华中大评论学社在西华园文化餐吧举行了茶座,邀请了著名财经评论家,我校兼职教师余丰慧,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几位研究生进行交流。

茶座上,余丰慧分享了自己与新闻评论结缘的经历。他坦言,杨利伟引他走上了新闻评论之路。2003年10月,杨利伟的英雄事迹正广为传诵,大陆举办了多次报告会。但遗憾的是,报告会采取强制参与模式,氛围严肃,内容枯燥,报告会效果微乎其微。2004年4月,香港也邀请了杨利伟进行演讲。但与大陆报告会不同的是,香港采取了商业与公益结合的方式,并邀请了刘德华等娱乐明星进行表演,在演出的最高潮时,杨利伟出现进行演讲,一时全场气氛高涨,报告会大获成功。同时,观众只须缴纳20港币,就可参加此次报告会,因此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阶层参加,凸显了各阶层的平等性。香港的报告会大大触动了他,在夫人的鼓励下,他立即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发给《大河报》,自此开启了新闻评论写作之路。

“数量的累积是写好评论的关键”,余丰慧说,自2004年4月开始接触新闻评论后,他就坚持每天写1~2篇评论,不知不觉竟坚持了十三年之久。他坦言,新闻评论工作十分枯燥和乏味,需要耐心和恒心,如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难以在新闻评论界有所建树。

面对当前移动互联网猛烈的发展势头,他指出坚持“内容为王”的方针是新闻评论的关键。要写出好的内容,关键就在于要形成’T“字形的知识结构,既要当杂家又要当专家。宽广的知识面有助于拓宽评论的视野与角度,发现常人难以发现的论点,而扎实的专业基础有助于提升文章的深度,使观点具有权威性与说服力。与此同时,他也告诫在场的研究生,不要受当前“浮躁“的社会氛围影响,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认真写好每一篇评论文章。

  余丰慧关于自身经历的分享与对于新闻评论写作的感悟深深触动了在场的研究生们。他们纷纷表示,这次茶座满满都是“干货“,简直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