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著名财经评论家余丰慧:经济金融评论有广阔前景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点击次数:




auto_1436.jpg

余丰慧与在场同学合影

4月17日上午,著名财经评论家、我校兼职教授余丰慧应评论学社之邀,来我校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经济金融评论有广阔前景》的讲座。讲座中,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写好新闻评论的若干技巧,并指出当前经济金融评论具有广阔前景。

他指出,要写好新闻评论,一要形成T字形的知识结构。其中一横代表着知识面要广,对哲学、逻辑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文化学等相关知识均要有所涉猎。一竖代表着要对某一专业十分精通。只有这样,方能写出既具有深度又能彰显大局意识的评论。

二要具有较高的观察力、洞察力与敏锐性,其中敏锐性是对评论者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同时,敏锐性要体现在行动上,一旦有观点要抒发,就必须赶快写作,不要放任灵感溜走。

三要把握评论的时效性,目前的评论包括经济金融评论都是时事评论居多,对时效性要求非常高。且当前优秀的评论作品不断涌现,要在众多的评论中脱颖而出,比的就是写作的速度。

四要顺应时代趋势,慎重选择发表平台。他指出,现在我们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纸媒平台已日落西山,PC端媒体发展之路也越走越窄,因此要重点挖掘移动端媒体平台,创作适合移动端平台的评论作品,才能保证在评论界的影响力。

面对当前评论界的发展态势,他指出经济金融评论具有广阔前景。首先,国内的言论环境并不宽松,经济评论相对于政治评论来说,题材较不敏感,因此表达的空间也宽泛一些。其次,当前国内经济、金融评论人才短缺,特别是专家型人才,因此掌握财经评论技能容易在人才济济的评论界脱颖而出,经济回报率也较高。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经济金融领域话题广泛,具有高度的评论挖掘价值。仅传统经济、金融领域就有如货币财政政策、股市、楼市、汇市、黄金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评论题材。更不讳言新媒体时代所衍生的多样化话题了。人工智能,工业4.0,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投顾,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互联网金融、传感技术,VR、AR、MR等新经济、新金融主题均是当前财经评论的重点挖掘领域,具有深度的评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