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我院与随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华中城市传播智库”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1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秦冬雪、刘锐)2017年9月22日下午3时,随州市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在随州市碧桂园凤凰酒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华中城市传播智库”,随后举办了随州市城市形象传播座谈会。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副院长陈先红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孙玮教授,复旦大学传播系系主任廖圣清教授,复旦大学谢静教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前院长吴予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毓强教授,上海社科院张昱辰研究员,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办公室主任王维真、徐明华副教授、刘锐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随州市方面出席的重要领导包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冯茂东,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局长曾云峰,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随州市委人才办主任刘永华,随州日报社社长罗毅,随州广播电视台台长陈德军,随州日报社总编辑桂运东,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李可琴,随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魏云峰以及随州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刘涛等。双方就随州市城市形象宣传、旅游项目推广策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全会场1

图1:随州与华科大城市形象传播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随州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冯茂东致欢迎辞,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师资实力、教育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期望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建设的“华中城市传播智库”团队能够给随州市旅游品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希望能在随州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张昆院长对冯茂东部长的欢迎辞做出积极的回应,张院长指出华中大新闻学院拥有34周年的历史积累,并具有完备的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培养体系,我院建设的“华中城市传播智库”可以与随州市深入对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1506239395(1)

图2:随州市统战部长冯茂东致欢迎词

1506239503(1)

图3: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院长发言

随后,张昆院长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与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协议1

图4:张昆院长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与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完毕,随州市播放展示了随州旅游宣传片,片中呈现了随州的大洪山风景区、前年银杏谷、炎帝神农故里、西游记公园等风景旅游区,以及随州市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汽车长廊等特色工业区。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李可琴邀请与会嘉宾就宣传片的修改提出建议,并介绍了随州市的旅游资源与产业概况。随州市使用了手机APP、自媒体等新媒体形式,建设了城市官网,并在优酷、搜狐等视频网站上发布了城市形象宣传视频,推动了面向武汉城市商业圈、地铁、楼宇等户外媒体的宣传活动,并且计划全面进入武汉高校进行宣传,创建湖北大学生实践基地。同时,她提出了目前随州市旅游局在宣传中存在的困惑:如何进行城市品牌定位?如何建设城市品牌体系?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局长曾云峰随后也提出了城市品牌塑造与营销推广、高校课题与城市传播合作等方面的诉求与疑问。随州广播电视台台长陈德军就随州市广播电视台发展情况、面临的新媒体挑战等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与华科大新闻学院合作建设实习基地的诉求。随州日报社社长罗毅则表示,融媒体、复合型人才是当前媒体行业亟需的人才,实习基地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双方互聘交流。

李可琴     1506239804(1)

陈德军,     桂运东,

图5:随州市各级领导发表讲话

随州市相关方面提出了城市形象宣传与传播诉求,与会嘉宾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了深入解答。陈先红副院长指出,华中大新闻学院与随州市已存在多年的实质性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复旦大学城市传播团队的加入更是“华中城市传播智库”建设的一大助力。随州应当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随州城市宣传片需要有类似“礼乐随州、专汽之都”之类直击人心的宣传口号。深圳大学吴予敏教授肯定了随州得天独厚的文化、风景、工业资源,提出要打造品牌,就必须提炼出一句打动人心的口号,需要通过造势来聚合人流与各方资源。复旦大学黄旦教授指出,形象不是简单的风景呈现,旅游不仅是观光,在宣传片中应当体现人的感受、视角,要具有冲击力的符号,提升宣传片中城市的识别度,让别人能够印象深刻。复旦大学孙玮教授结合自身在15个城市的调研结果,以上海露天博物馆—思南公馆为例,阐释新媒体对城市宣传的作用,强调旅游景点以二维码为宣传手段推行的体验式旅游。城市宣传应当为受众提供体验和参与的机会,例如举办形象片大赛、摄影大赛等。复旦大学谢静教授进一步提出应当给予受众融合时间与空间、历史与现实的丰富多元的体验平台,让大众自己主动参与,例如曾侯乙墓这个景点就可以开发一个4D的体验场景,而非只是讲解它的历史。复旦大学廖圣清教授则强调应当重视受众的差异性需求,可以通过故事和创意来开展城市旅游宣传,例如随州市的千年银杏谷完全可以编织出一个童话故事来吸引青少年儿童和更多受众;而讲解员所讲述的曾侯乙墓中的战国后期盗墓者故事更可以创造出一个富有想象力、吸引力的IP。所以,城市传播的定位与受众心理的勾连十分重要,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受众的需求,进行差异化定位和宣传。中国传媒大学张毓强教授强调了要依据公众自身的单一性需求进行城市宣传,他举了自己专程去内蒙古吃羊肉串的故事为例。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华副教授则指出,要区分功利型策划与非功利型策划,注重分众传播,争取做到引领市场,才能吸引受众,例如曾侯乙墓的盗墓故事的演绎,以及挖掘遗址的体验式旅游平台开发。上海社科院张昱辰助理研究员以“马蜂窝”为例,强调了网络在线地图平台的重要作用和可用性。最后,陈先红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她提出随州作为一个有着丰富故事资源的城市,完全可以通过故事叙事来进行城市传播。

1506240100(1)     1506240177(1)

1506240249(1)     1506240377(1)

 

1506240613(1)     1506240641(1)

廖圣清     1506240718(1)

1506240834(1)

图6:华科、复旦、中传等与会嘉宾发言

   此次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学院与随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华中城市传播智库”,是高校研究与地方政府对接合作的重大尝试,高校智库建设对促进城市传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