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做有历史担当和理想情怀的院务主持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点击次数:

在学院行政班子主要负责人调整宣布会议上的发言

张明新

尊敬的马书记、于部长,亲爱的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在二十年前,同样是初春四月,同样是在这紫荆路边的大楼里,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正式成立了,在老院长吴廷俊教授的带领下,学院从此踏上了跨越式发展之路。我想这历史机缘的巧合,一定是在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催人奋进。刚才,学校领导宣布了关于我的任职决定,在此,我衷心感谢学校党委和全院师生对我的信任、器重和厚爱。我深知这是一副重担,承载了万千嘱托和期待,我也深知自己能力有限,但我有决心、也有信心与党委书记詹健同志和全院师生一道,尽心尽力地把学院建设好。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是一所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新闻传播学院。35年来,几代学人在喻家山下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开拓奋进,成就了我们今日的荣光与辉煌。学院已形成了国内最为完整的新闻传播类高级人才培养链,拥有5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5个博士专业和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并已建设成为国内顶尖的新闻传播学研究重镇,拥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我院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第三,跻身一流学科行列。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上一任行政领导班子为学院发展所做的卓越贡献——感谢张昆教授、钟瑛教授、陈先红教授与何志武教授!我尤其要感谢前任院长张昆教授!张院长不仅是一位声誉卓著的杰出学者,更是一位拥有强烈使命意识和人文情怀的传媒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在30多年的学术研究和院务管理生涯中形成了结构明晰、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引领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创新,泽惠学林,广受赞誉。从2006年到2018年,在张昆教授主政的12年间,学院的发展蒸蒸日上,节节攀登,在各个领域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张院长极富人格魅力,更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进,造福学界。在此,我对张昆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再次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要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更是难上加难!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全球性的科技革命,颠覆现有的产业格局和社会分工形态,塑造全新的交往方式和传播业态。这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但更是历史性的机遇!作为新一任院长,我衷心地期待和希望全院师生与新一届管理团队一道,戮力同心,直面挑战,抓住机遇,继续秉承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理念,坚持和深化应用为主、交叉见长的发展思路,将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新闻传播学院,为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与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关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的立场,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为党育人,培养忠于党和人民、拥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优秀人才。

关于今后的工作设想,我们将从如下四个方面着手展开:

第一、强化三大战略性学科方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历程中,学院形成了三大支柱性战略方向:新闻传播史论、新媒体和国家传播战略,可谓一体两翼。这是今后学院学科发展的支撑点,贯通学院工作的每个方面。在新闻传播史论方向,我们的思路是注重内涵、夯实基础、培育精品;在新媒体方向,发展思路是与学校的信息科学、光电、公卫、公管等优势学科合作,由学科交叉进一步实现深度、有机融合,发掘和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国家传播战略方向,基本思路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新型智库。在以上各方向,都已形成了较为详细的举措,在前些时候学院委托我起草并在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通过的《新闻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推进思路》中有明确表述。总的来说,以上内容可以概括为九个字:强基础、促融合、重应用。

第二、完善和创新复合型现代化新闻与信息传播高级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是学院的立院之本。在这方面,我院素来有着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勇气,并成功开创了我国新闻传播教育史上独树一帜的华科大模式。技术在飞速发展,传播业在急遽转型,新闻传播教育必须顺势而变,有所为有所不为。时不我待,每一名学生都不能被耽误!我们将秉承培养复合型现代化新闻与信息传播高级人才的目标定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引,回应社会和行业关切,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克服惯性与惰性,以教学登峰计划国际高水平课程体系建设等为抓手,加强学科交叉,优化培养模式,调整课程体系,革新教学方式,建构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环境,实现人才培养转型升级。

第三、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以此全面贯通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当今时代,全球化加速向纵深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我们将顺应历史潮流,以习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为指引,持续稳步推进一院一校计划国际科研联合平台培育计划教师海外教学访问计划高端留学生培养计划,积极推出多样化的智库产品和跨文化交流活动,继续建设高水平国际会议交流平台,提升学院的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

第四、继续传承和努力营造推进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生态。在新闻传播学界,我院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首倡者和践行者。在35年的发展进程中,学院形成了敢为人先、勇于革新、勤于耕耘、乐于奉献的文化底色,构建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健康和谐、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建设了以学院史稿(注:指学院老领导申凡教授所著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史稿》)、文化长廊、院训、院徽、院歌、院名石等为依托的文化载体。今后,我们将把文化建设纳入到战略高度,深入挖掘学院的历史传统、加快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丰富文化载体、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建设有温度、有情怀、有规范、有理想的学院文化生态,强化师生的专业认同和心理归属,以激励我们奋力向前、臻于至善。

当然,设想并不等于现实;我深知接受这一任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我将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将全力加强和维护团结,坚持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工作为大局服务的原则;我将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奋用心,廉洁自律,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和批评,不负组织和大家的重托!

时光飞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亲爱的同事们,在新闻传播业发展的转折点上,面对伟大的时代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勇担历史重任,沿着前辈们的光辉足迹,开拓创新,奋力前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