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新媒体产品如何做用户分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点击次数:

新媒体产品如何做用户分析?

——华中科技大学《新媒体用户分析》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

(通讯员 毛秋野)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得到了极其迅速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产品层出不穷。这些新媒体产品中,有的风靡一时而又迅速没落,有的则深刻而持久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习惯,其背后的原因往往是否能真正实现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满足,因而,进行用户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设计出人们喜爱的新媒体产品?如何使新媒体产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劲的生命力?如何精准锁定新媒体产品的核心价值用户?核心价值用户的产品需求如何挖掘和判断?近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新媒体用户分析》课程将告诉你这些问题的奥秘。

CB3C9

课程的主讲老师余红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传播理论和方法、网络和新媒体研究,讲授《传播研究方法》、《新媒体与社会》、《新媒体用户分析》等课程多年。在教授课程过程中,深感目前在中国虽然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但是网络与新媒体课程资源匮乏,亟待建设。为此,余红教授组建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内的20多人的课程团队,邀请在该领域颇有研究的鲍立泉和熊硕加入课程组。鲍立泉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媒介融合与新媒体传播实务,多年来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保持着密切的关注;熊硕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讲师,留学日本6年,一直致力于游戏信息学、游戏媒体市场的研究。两位老师的加入为课程内容增添了实操色彩和国际视野。课程组通过对当前新媒体用户分析的理论、方法、案例的广泛搜集,在几位老师多年教学和用户研究案例积累的基础上,耗时一年时间最终形成《新媒体用户分析》MOOC课程,期望能给当前国内的新媒体用户研究提供学习的素材。

1D028

该课程兼具理论的深度和案例的鲜活度。在该课程中,学习者将了解新媒体的发展概述以及新媒体用户需求、行为、心理分析的方法,也会了解进行用户分析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新媒体用户研究中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一般步骤等。课程内容中间,学习者将会看到大量呼应时代新媒体发展的鲜活的案例,例如对于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微信,最近流行的抖音、快手、小红书,这些案例将帮助更好的理解用户分析的内涵和方法。

80354

课程的受众是当前所有的新媒体和互联网产品从业者和期望进入该行业的学生。如果你是对新媒体和互联网产品感兴趣却不知道如何进行用户分析以洞察用户需求的小白,你将从课程中系统了解新媒体用户研究的方法,迅速从入门到精通;如果你是互联网和新媒体产品观察者,你将了解当下流行的手机app为何满足用户的需求以及满足了用户那些需求;如果你是成熟的互联网产品从业者和产品经理,你将从此课程中更进一步系统化你的用户分析的方法论,并且了解当前前沿的用户分析手段。

13311

据了解,《新媒体用户分析》课程也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探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教育的重要成果体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方向)的新闻传播学院。秉承“文工交叉、应用见长”的办学方针,早在1998年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传播专业,对学生实行“文理大跨度交叉培养”。自2011年起,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将互联网产品经理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采取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通过4年本科学习,学生可以同时获得传播学(文学士)和新媒体技术(工学士)学位。《新媒体用户分析》作为该专业核心课程自2011年开设至今,已经取得了较多的授课经验,该课程也是在在多年教学和用户研究案例积累基础上,融合学界和业界最新资讯和理论发展,将新媒体与研究方法打通,形成“理论概览→方法讲授→实战练习”授课体系,这种体系也将贯穿课程学习的始终,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将得到系统性和实战性的知识。

可以点击下列网址或扫描二维码参加课程。

9836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ST-100317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