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Affair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红色理论学讲团新闻学院站——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点击次数:

201918日,研究生党务中心红色理论学讲团走进新闻学院,自动化专业的贺超同学为17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和18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的同学们带来“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科技创新”专题,从研究生的视角以亲近平实的语言向大家讲授微党课,帮助大家不断深化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  

   贺超同学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切入,展现了国家将科技创新置于重要的战略高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克强总理经常亲自考察高科技企业与高校研究中心,密切关注业界与学界的最新动向。去年4月习总书记就视察了光谷的烽火科技集团。

   接着贺超同学为我们分析了在中美贸易摩擦中遭受打击的中兴公司,给中国带来的警示包括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部件买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以及贸易战的实质不是伤害经济,而是制约甚至毁灭中国。为了落实科技创新,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颁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积极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等,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持。

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就。一大批高科技自主研发产品与杰出的工程技术人员涌现而出,提升了中国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华中科技大学在科技创新之路上也不断迈步前行,《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物理学院罗俊院士团队测出目前最精确万有引力常数G等等成绩的背后,是数不清的奋斗着的日日夜夜。

本次微党课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大家都表示收获满满并感谢红色理论学讲团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