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政策文件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点击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各项党建工作文件精神,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重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新闻学院“党旗领航工程”,把全年党建工作贯穿其中;进一步发挥新闻学院分党校的作用,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严肃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使党员在经常性的党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建立学院党委组织机构,注重政治引领,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新闻学院各项改革发展。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适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新闻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完善基层党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

1、召开新闻学院党代会,换届选举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委员的换届选举事关学院党委领导机构建设,与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密切相关。学院上届党委委员任期已到,其中部分同志已调离工作岗位,学院党委委员改选工作变得十分迫切。改选后的党委委员应根据集体决定,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建立新闻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开展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拟成立新闻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会。学生党总支将由本院全体学生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总支委员会设委员五名,其中书记一名,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副书记两名,由党建辅导员和学生党员担任。

3、规范学院各项党建文件与规定,完善制度保障。为推进学院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新闻学院党员发展细则》、《新闻学院党支部工作条例》、《新闻学院党内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新闻学院分党校培训工作规定》、《新闻学院党支部、党员考核条例》、《新闻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新闻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各项文件。加强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对接共建,增进各党支部之间的横向交流。新闻学院将党支部书记会议纳入制度范畴,规定党支部书记例会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并留存会议记录。党支部书记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和讨论有关事宜、检查党建工作成果、开展支部交流。

4、落实学生辅导员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学生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活跃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是学生最为亲近也是最了解学生的人。将学院全体学生辅导员纳入到党建工作中,可以增强辅导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明确各年级辅导员对本年级党员发展教育的主体责任,严把入门关、贯穿整过程,实现对党员发展质量和党员再教育的严格把控。

5、完善党建工作经费支持体系。建立稳定规范的党支部经费保障制度,是健全基层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是激发党支部活力的重要举措。学院拟定以支部为单位,按照每个支部1000元每年的标准下拨党建经费,完善经费使用制度。党建经费用于党支部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特色党日实践活动、党员思想教育培训、党员学习宣传及表彰树立先进等工作。

三、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培养党员看齐意识

以深化“党旗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为牵引,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

    1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学校统一安排,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学院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检查,找出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院各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党员的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目标任务、开展方式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做出安排,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性和党员意识,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入学习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是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髓和主线,是对我们党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的继承、丰富、完善和发展,集中反映出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全面彰显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各学院党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把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和工作中。围绕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共识,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特别是要把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帮助党员了解和掌握改革发展形势,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支部要积极做好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开展民主集中制的教育,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5、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和方法措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通过强化服务功能,注重政治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6、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大力推进事业发展。各党支部要把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工作与大力推进新闻学院改革发展很好地统一起来,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好工作,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推动新闻学院改革发展。

    7、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每位师生党员要联系实际,结合新闻人才教育和培养谈认识和体会。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通过讲座、读书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队伍人才。

    四、全面梳理党员信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党员开展自学,制定本支部集体学习讨论具体方案;各党支部(党小组)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每月召开一至两次集体学习;各党支部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同时,学院也将按照计划举办新闻学院分党校各项学习培训。

1、全面开展新闻学院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为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组织保障。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要求,启动关于新闻学院2007年以来全体毕业生党组织关系清查工作。清查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及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回执的党员,全面梳理党员信息。

2、提高党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战略要求,培养一支高素养的党员队伍,特别要着力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学院将重视完善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发展程序,各阶段的培养中注重严格要求,确定各阶段的考核培养方案。确保学院每一位新增发展的党员,一心向党,自觉主动,能积极地担任组织工作,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3、规范党员队伍管理,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召开全体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认真组织好学院的分党校工作。依托“三会一课”制度,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学院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时收缴党费。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学生党员实际,开展各项活动,充分激发各基层党支部的活力,统一规范学院会议记录,及时审核备份。

组织生活会主题

时间

总体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

2—6月

1、各党支部根据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深入有效的组织生活会;

2、认真做好考勤和会议记录,确保党员的参与率。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4月

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5—7月

学习新的发展理念

9—10月

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11—12月

学习网络教育培训

4—12月

“两学一做”学习活动

3—12月

规范新闻学院分党校工作。为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党的思想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提高党校教育的实效性。根据校党组[2016]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党员发展实际,针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制定计划,指导学院分党校开展工作。

班次

培训期数

时间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每年举办1期

10

发展对象培训班

每年举办2期

4月、11月

预备党员培训班

每年举办1期

10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每年举办1期

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4、制作新闻学院党员成长手册。依托学生大数据云端信息教育管理系统,制定新闻学院个性化党员成长手册,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当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成入党积极分子时,就在系统中启用成长手册。全过程跟踪学生的党课笔记、学习心得、实践成果、成长轨迹,并以此作为学生后期考核的依据,将党员的考核标准量化到日常考察中。在党员管理日常工作中,注重管理规范化,日常资料、档案、记录材料需及时归档,党建材料要做到一目了然,做好档案资料留存工作。

五、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特色党建活动

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化"党旗领航工程",完善"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要求,探索有效载体,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丰富"早日站在党旗下"主题内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1、开展党员亮牌活动。党员亮牌是新闻学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好研究生党员挂职工作,让研究生党员在学校各部门担任助管服务工作期间,都时刻铭记党员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优秀党员宿舍挂牌工作,在学院树立优秀典型,接受群众监督,激发学生党员之间创先争优的活力。

    2、将党建活动与专业特点紧密结合。以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党日活动,塑造新闻学院“红色文化”氛围。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小组、各级读书会、“党史上的名记者”等活动为依托,注重在专业活动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新闻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注重正面教育导向,使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形成最大合力,树立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教工与学生支部对接共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院各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精心策划的特色党日主题实践活动,加深理论学习的感受,到实践中去践行党员责任。鼓励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对接,师生联合举办特色党日活动,将党支部思想建设与高校全员育人功能紧密结合,有利于营造学院良好的育人氛围。

4、开展“我的价值我传播”学生社区党建活动。以学生社区为阵地,开展“我的价值我传播”党建活动。依托“红色辩论赛”、“电影演绎大赛”、“党在我心中朗诵大赛”、“读报评报编报大赛”等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5、立足岗位作贡献。各党支部要围绕新闻学院2016年中心工作,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工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谋划落实学校和新闻学院“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校内综合改革,积极把好政治关。教职工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党员要在建设优良学风、班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要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学院党委将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