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政策文件

关于中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委员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点击次数:

根据《关于印发<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2016]23号文件)精神和《关于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的通知》(校党[2016]7号文件)精神,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全院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合格共产党员,现结合新闻学院实际就学习安排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学习的总要求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精神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教职工党支部要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将教学科研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学生党支部要充分响应学院“党旗领航工程”——以“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为依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学院党委针对中层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各师生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切实解决本支部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二、学院教职工党员学习要求与安排

  (一)学习要求

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牢记入党誓词,自觉、严格遵守对党员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立足岗位讲奉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投身新闻传播综合改革事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新时代条件下合格的新闻传播人才,力争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新闻传播学科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二)学习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

通过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在教学实践和工作学习中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义务和权利,明确作为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做合格共产党员。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通过领会掌握,结合学院实际,解决以下方面问题:

1)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2)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到日常教学科研实践中去;(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4)依托新闻传播学科研讨会,全面开展关于遵循高等新闻传播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学习讨论;(5)开阔视野,提升自身思想理论与专业水平,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6)积极投身学院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立足岗位、勤恳奉献,提高服务意识,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7)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狠抓教风,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8)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在教学科研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9)提高党的宗旨意识,坚持正确价值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全过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0)自觉用“四个全面”思想武装头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智慧和力量充分凝聚到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上来;(1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将主体责任落实在每个党支部和每名教工党员身上;(12)提高服务和奉献意识,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措施方法

1、个人自学。教职工党支部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任务和要求,要求各教职工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引导党员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扩宽学习面,提交学习心得。

2、集中学习讨论。各教职工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各党支部要按照教职工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具体安排要求,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开展讨论。各教职工党支部要在科研项目组、教师班主任工作中践行学习成果。

3、定期开展主题报告会。邀请专家来我院开展主题报告会,以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方针政策为重点,深入解读时下热点,提升党员理论水平。通过学院集体组织报告会,加强师生党支部的联系共建,促进交流。

4、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将学习教育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座谈会、学术沙龙、读书会等形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体现党员先进性。积极投身学院综合改革,迅速执行学院各项中心任务,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四)具体安排与学习效果

新闻学院制定了教职工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具体安排,各党支部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做适当调整。

时间

集中学习讨论内容

学习效果

23月份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

2、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做好学习交流,上交学习体会。

4月份

1、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2、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3、学习《新闻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严格遵循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每月按时交纳党费、严格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党支部要制订本年度党支部学习和工作计划,党员要制订自身学习计划,贯彻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5月份

1、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2、《新闻学院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学习讨论。

做到政治合格,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教学中坚持正确导向,做到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投身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讨论中,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教育育人的全过程。                                                                                                                                                                                                                                                                                                                                                                                                                                                                                                                                                                                                                                                                                                                                                                                                                                                                                                                                                                                                                                                                                                

6月份

1、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学习讨论;

2、《新闻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相关规定》;

3、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做到纪律合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纪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严守财经纪律、课堂讲授纪律等,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狠抓学风,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7月份

1、 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2、 “七一”表彰,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

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以党课形式回顾党的历史、牢记入党誓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各支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党课主题。以“七一表彰”为契机,树立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宣传优秀典型事迹。

8月份

1、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指导参加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将教育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学深入、走出去”,在社会调查中发挥党员先进性。

9月份

1、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进行学习讨论;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念、新的发展理念等相关系列讲话。

做到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10月份

1、组织开展“新闻学院党建活动月”活动;

2、组织党支部参观学习。

结合开展纪念建国67周年活动,以党课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开展“新闻学院党建月”活动,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参观学习,充分激发党建活力。

11月份

1、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宗旨意识相关系列讲话;

2、结合新闻学院大学工全员育人体系,建设好四支队伍,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进行学习讨论。

发挥摸模范头作用。在教学科研和教师班主任工作中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团结合作、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当标兵、做模范。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月份

1、专题组织生活会,争做“四有”好教师;

2、民主评议党员;

3、年终考核,检查各支部全年“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及党费缴纳等相关工作记录。

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对照“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民主评议党员,确定评议等次,表扬优秀党员,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

三、学院学生党员学习要求与安排

(一)学习要求

加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爱党爱国,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青年表率,立志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二)学习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

通过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着眼于从思想上入党、增强党员意识、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在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中,积极主动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学生优秀共产党员。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通过领会掌握,结合学院实际,解决以下方面问题:

(1)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2)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升思想理论水平,指导自身思想理论学习;(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观;(4)勤勉笃学,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身国际化水平,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闻工作者;(5)锤炼道德品德,坚持客观真实准则,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敢于直面社会丑恶、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坚持正面舆论导向;(6)狠抓学风,敢于担当、善于批评,在班级学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班级团支部形成合力;(7)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并与个人培养计划深入融合;(8)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9)加强党的宗旨意识,努力投身于党支部和班级各项工作中去,提高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和本领;(10)带头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青年榜样,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三)措施方法

1、个人自学。学生党支部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任务和要求,要求各学生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结合专业特点,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活泼多样的形式,满足学生党员的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通过微博、微信、博客等平台开展学习。

2、集中学习讨论。各学生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各党支部要按照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具体安排要求,严格落实组织会制度。针对毕业班和大三教学实习期党员管理,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等方式,开展日常组织生活会。

3邀请专家前来我院开展讲座。以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方针政策为重点,深入解读时下热点,拓展党员理论视野。通过学院集体组织讲座,加强师生党支部的联系共建,促进交流。

4、与个人成长相结合。各学生党员将教育学习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水平,锤炼高尚的道德品德;充分利用班会、团会、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环节,践行学习成果,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争做优秀青年榜样。

(四)具体安排与学习效果

新闻学院制定了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具体安排,党支部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做适当调整。

时间

集中学习讨论内容

学习效果

23月份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

2、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做好学习交流,上交学习体会。

4月份

1、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2、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3、学习《新闻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学生共产党员身份,严格遵循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每月按时交纳党费、严格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党支部要制订本年度党支部学习和工作计划,党员要制订自身学习计划,贯彻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

5月份

1、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2、《新闻学院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学习讨论;

3、结合就业工作,加强出国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争做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闻传播者。

做到政治合格,自觉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积极投身于学院发展建设中去,建言献策,分享成长体会,搭建学生党员交流互助平台。

6月份

1、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学习讨论;

2、《新闻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规定》;

3、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做到纪律合格。明确知道党员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锤炼优秀道德品德,敢于抵制歪风邪气。参与学院学风建设,带头营造良好学习风气。开展专题生活会,学习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7月份

1、 观看红色影视作品;

2、 “七一”表彰,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以党课形式回顾党的历史、牢记入党誓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开展七一表彰活动,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

8月份

1、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将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职工与学生党支部对接,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在社会调查中发挥党员先进性。

9月份

1、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进行学习讨论;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念、新的发展理念等相关系列讲话。

做到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班会、团会和特色党日中践行学习成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联系工作。

10月份

1、 组织开展“新闻学院党建活动月”活动;

2、 组织党支部参观学习;

3、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确定主题,创新方式上党课。

结合开展纪念建国67周年活动,以党课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组织学生支部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缅怀先辈。严格开展学院分党校各类培训班,做好考勤和考核工作。

11月份

1、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宗旨意识相关系列讲话;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系列讲话。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党的宗旨,积极投身班级团支部建设,热心服务群众;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月份

1、专题组织生活会,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青年榜样,争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2、民主评议党员;

3、年终考核,检查各支部全年“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及党费缴纳等相关工作记录。

学生党员应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标准要求自己。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传播人才提出的要求。检查各党支部工作手册,考核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扬优秀党员,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

  

四、学院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求与安排

(一)学习要求

学院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带头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实现和谐稳定的领导与管理责任,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大力推进学院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努力做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员干部。

(二)学习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的党内法规制度和文件,把握基本内容,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干部、纪律等内容,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学院党委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通过领会掌握,结合学院实际,解决以下方面问题:   

(1)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党员领导干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使命感;(2)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加快编写重点教材,加强相关课程建设;(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在师生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开展思想大讨论;(4)增强“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理念高度统一;(5)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在权利责任上从严要求,敢于担当;(6)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7)提高党员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形成常态化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氛围;(8)正确树立权利为民的党员宗旨意识,为师生做好服务,把握学院综合改革方向,专心谋划学院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9)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10)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进一步深化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适应新时代条件下对新闻人才的要求;(11)遵循高等新闻传播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新闻传播专业教学改革,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12)大力引进人才,创新青年高校新闻传播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践育人,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13)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为国家媒体话语权的提升贡献智慧;(14)加强制度建设,严肃问责机制,狠抓落实,尤其是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中违规行为自查自纠;(15)建立学院教学课堂督导机制,强化政治责任意识,严格课堂讲坛纪律,坚决杜绝错误观点和言论在课堂、讲坛上的随意传播和蔓延,把握教育工作中的舆论导向;(16)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增强师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政治、讲正气、始终弘扬主旋律,让培养的新闻传播人才真正成为党的喉舌,传播真善美,成为传播社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助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措施方法

1、个人自学。对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具体的自学任务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认真完成中层领导干部网络学习课程,并形成学习心得。

2、集中学习讨论。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会,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开展学习讨论。按照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具体安排要求,带头做到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参加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要带头深入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自觉带头提升党的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4、与管理工作相结合。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将学习教育与管理工作相结合,将思想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中心任务相结合。带头履职尽责,埋头实干,敢于触碰复杂问题,杜绝工作中存在的“老好人”思想,立足岗位做贡献,推动整个学院的全方位发展。

(四)具体安排与学习效果

新闻学院制定了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学习具体安排。

时间

集中学习讨论内容

学习效果

23月份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

2、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和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议,做好学习交流,上交学习体会。

4月份

1、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2、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3、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严格遵循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每月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学习掌握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5月份

1、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2、《新闻学院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学习讨论。

做到政治合格,带头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牵头新闻传播学科专业教育综合改革,创新课程讲授方式,改革课程体系,培养新闻传播学科优秀人才。

6月份

1、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学习讨论;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

3、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做到纪律合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纪律,带头严守财经纪律、课堂讲授纪律等,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全院中层干部应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中央的纪律要求,严肃个人作风。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7月份

1、结合建党95周年,回顾历史,备好党课,为各支部讲党课。

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以党课形式回顾党的历史、牢记入党誓词,明确负的历史使命。

8月份

1、走访交流学习,采取灵活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主要学习内容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相关课程建设、民主决策能力、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

将教育学习思想转化为实际工作思路。深入研讨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新闻传播人才成长规律,破除老旧思想,充分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9月份

1、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进行学习讨论;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念、新的发展理念等相关系列讲话。

做到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去。

10月份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 “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相关系列讲话。

以建国67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部署学院人才引进战略,落实学院综合改革执行到位,在新时代下推进学院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发展。

11月份

1、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宗旨意识相关系列讲话;

2、结合新闻学院大学工全员育人体系,建设好四支队伍,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宗旨,立足岗位服务群众,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过程中,搭建队伍形成合力。

12月份

1、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对照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进行个人自评、班子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积极参加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在院党委领导下,负责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

        1、抓好责任落实。各师生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人物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各师生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对教学期在外实习的年级和毕业班年级,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老体弱党员,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

2、强化组织保障。各党支部在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学习过程中,注重“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过去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班子,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结合党支部实际情况深化“党旗领航工程”,完善“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要求,探索有效载体,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丰富“早日站在党旗下”主题内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各党支部对本支部进行一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学院党委每季度对党支部的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3、发挥媒体作用。在学院主页上开辟“两学一做”专栏,设置为通知、学习资料、学习心得等栏目。充分利用学校校报、“华中大”网、学院官网“两学一做”专题、华中大新闻微信公众号、华中大新闻研微信公众号、“党旗领航”网、“领航博客”、“党旗领航”微信公众号、网上党校等,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积极宣传交流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师生党支部要积极宣传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学院党委。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