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邓雯:学习《新党章》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点击次数:

党章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我们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自觉履行职责,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坚韧的革命品格和与时俱进、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不断向纵深开展,为把我们党真正建设成为理论上更成熟、思想上更统一、政治上更坚强、内部更团结、同群众的关系更密切的党而努力奋斗。

中共十八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新修改的党章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新党章在六个方面做出了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这也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入新党章,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增加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变“四位一体”为“五位一体”;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总结今年来党建成功经验,对部分条文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三条作了修改等等。这些修改反映了我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探索和总结,体现了我党理论的与时俱进,必将在党的建设和推进党的事业中发挥巨大指导作用。

通过对新党章反复地学习和思考,作为一名支部党支书,我尤其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明了和定位,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自己的思想理念也得到了新的激发和升华。

一、努力把干好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努力通过深化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使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思想,心得体会等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机构成部分,从而推动自身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为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工作而做好准备。

二、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善于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主动接受先进的知识和经验。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党对我们的要求。

三、努力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党章第一章第三条要求全体党员还应履行以下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从中可以看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所必须坚守的信念意识。但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手段,却必须善于变化,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做具体的改革,调整,变化和创新。我们必须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既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更要有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而新党章的各项要求,对于学生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同样适用。首先,要求党员对自己是高标准、严要求,时刻谨记党的教诲,保持党员先进性,做到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大学生党员则应时刻保持上进心,对生活、自我有所思,有所感,已达到时刻进步的目的。大学生群体思维活跃,积极热情,是最容易被敌对势力利用的群体,因此大学生党员应该在警醒的同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意自己和周围同学的思想建设。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在其职谋其位,做事清清白白,慎用权力,对于大学生干部来讲,需要真切为同学们做事,不怕吃亏,不能存在侥幸和谋利心理。要求党员的自律性,只有自律的人才能有所成。对于大学生党员来讲,首先需要在学习上高标准严要求,取得良好的成绩。同时在生活里做一个自律、认真、踏实的人,对得起自己的党员身份。同时要求做事不浮夸,不虚伪,大学生党员在学习中更要做到这一点,尤其是研究生党员在写论文时要做到学术诚信,踏踏实实做学问,不投机取巧,不弄虚作假。

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学生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年轻、最具活力、最能代表未来的群体,承担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任务,只有自身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了本领,道德素质完善,对党忠诚,严于律己,时刻警醒反思,才能无愧于党的重托与自己的党员身份,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而大学生党员干部更要认识到党章的学习贯彻落实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健全学习机制,将短期、临时性活动变为长久、持续性学习。要坚持定期学习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内容,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考核等,加强学习实效考评,确保学习有成效、出成果。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