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历史沿革

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前身是于1983年成立的华中工学院新闻系。

1988年华中工学院改名为华中理工大学,新闻系建制不变。

1998年4月,新闻系与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并组建为华中理工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2000年4月,华中理工大学与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武汉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改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学院亦改称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走的是一条改革创新、特色取胜的发展之路。20多年的创业史、创新史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983年建系至1991年,为初创特色阶段。这一阶段,我们确定了“应用为主,文理渗透”的办学方针。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高等学校创办的新闻系,我们的新闻业务课教师几乎全部来自新闻实务第一线;在课程设置上,在全国新闻学专业中最早开设“高等数学”、“自然科学概论”和“微机原理”等课程,1984年招生第一届新闻本科专业学生。
1992年至1997年为探索新特色阶段。我们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坚持“应用为主”,同时将前一阶段的“文理渗透”特色推向跨学科“远程交叉”、传播文化与传播科技结盟的新层面上,1996年获新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开始招生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学生。

1998 年至今为学科建设大发展阶段。1998年初,学院正式提出“实行新闻学与传播学并重,人文、社科与信息学科大跨度交叉,传播文化与传播科技紧密结盟,培养 既有扎实的人文、社科功底,又能掌握现代传播工具的现代化新闻与信息传播人才”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新思路,在三个方面进行了转变:一是从单学科教育转向 多学科综合教育;二是从侧重技能训练转向技能训练与学理教育并重;三是从廉价教育转向高投入教育。

1998 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理科二年级学生中选拔组成网络新闻本科班,1999年正式招生网络新闻传播学专业本科学生,2000年开始招生广告学本科专业学 生,2000年取得传播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我院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获得新闻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 全国五家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院校之一。

 

在学院39年的历史发展中,历任领导班子变动如下:

                                                                                                                                                                                                                                      

机构名称 职务 姓名 任职时间 机构名称 职务 姓名 任职时间
新闻系 主任 汪新源 1983年9月-1992年7月 新闻系党支部 书记 刘春圃 1983年9月-1985年1月
新闻系 主任 程世寿 1992年8月-1998年4月 新闻系党总支 书记 程道才 1985年2月-1989年8月
1991年4月-1994年1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院长 吴廷俊 1998年5月-2006年7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 书记 程世寿 1998年5月-2001年3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 书记 汪佩伟 2001年4月-2006年4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院长 张昆 2006年7月-2018年4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 书记 唐燕红 2006年4月-2011年11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 书记 陈钢 2011年11月-2013年7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 书记 詹健 2013年7月-2015年12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院长 张明新 2018年4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 书记 詹健 2015年1月-2022年4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 书记 金凌志 2022年4月-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39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这是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是全院教职员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共同奋斗的结晶,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再创美好的明天!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