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初秋时节,秋风送爽,秋意阑珊。诸位四面八方奔赴而来,共聚于此,即将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值此隆重时刻,我们在这里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和遍布于全球各地的近万名校友,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祝贺!一直以来,诸位的父母和师长们,悉心呵护、陪伴和教育你们成长,今天他们都不在现场,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的夏天非常炎热,骄阳似火,流金铄石;度过盛夏之后,就到了收获的季节。诸位同学以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在上个人生阶段,递交了最圆满的答卷。你们没有辜负前一阶段的勤奋苦读、挑灯夜战,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进入你们梦寐以求的华中科技大学。这是一所森林式的大学,风景优美,四季花开;这是一所现代化的大学,面向未来,追求卓越;这是一所高水平的大学,勇立潮头,走在前列。今年,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迎来164名本科新生,123名硕博士新生;大家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从今天起,你们成为了学院最活力的新生力量,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未来数年,你们将在这里点燃热情、绽放青春,为成就更好的明天而书写光辉的历史!

 

当今世界,风云变换,波澜壮阔,人类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国际秩序和大国关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当今的新闻传播业,同样面临着大转折的关键时刻,人类新闻传播活动的载体、样貌和生态,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迄今我们仍然处于病毒的阴影之下,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交往方式。对于诸位同学来说,2022年也成为你们的一种身份标识2022年,你们在进入崭新的人生阶段后,我们将一起迎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召开。可以说,我们在当下遇见世界与中国诸多大的历史转折。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未来更是藏在人们对历史的回眸与沉思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认识和理解历史的意义,对此他有很多精妙的比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生动教材历史是一位智者历史是一面镜子。西方的政治家丘吉尔也讲:你往后看得越远,就能向前看得更远。珍惜当下,拥抱未来,我们需要涵养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勇担历史责任。

 

希望诸位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涵养历史思维,增强文化自信。历史不仅是一段时间,更是文化和文明的沉淀与承载。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浩浩汤汤,波澜壮阔,奔流至今。五千年的历史孕育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其中的物质文明成果如恒河沙数,精神文明成果同样熠熠生辉。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国历史上群星闪烁的时代,被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之为世界历史的轴心。中国作为同印度和希腊文明平行发展的伟大精神源头,诞生了孔子、老子、庄子、孟子等重量级哲学家和重要哲学思想,奠定了中华文明的精神基础和世界秩序的初始格局。

 

当我们把目光随着历史长河往后推移,会发现中国的近代史是其中最动人心魄的一处激流。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使命的感召下,经历无数艰难险阻的重重考验,推动中国这艘古老而壮美的航船进入新的伟大征程,继往开来,奋勇前进,铸就辉煌。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以纵深的历史眼光,明确中国现在所处的时代方位,从深厚的中华文化资源中增强信心,深刻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积极投身于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当今的中国,正在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如许倬云先生所说,回顾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兼容并蓄的胸怀,在各种文化相互激荡之时,“今世所有的文化体系,都将融合于人类共同缔造的世界文化体系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推进全球文化交往,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希望诸位深切关注传媒业变革,增强历史担当,厚植专业情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日新月异,新闻传播的形态业态生态持续迭代。技术成为新闻传播实践的重要推动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极大解放新闻传播生产力的同时,也改变既有的新闻传播理念、规范和知识预设。在技术发展的推动下,媒体在整个社会大系统中居于更显要的位置。万物皆媒的时代,媒体的数字化、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媒体正在打破与其他行业既有的边界,进一步与金融、服务、政务、娱乐、财经、电商等许多行业产生更紧密的联系。

 

今天,媒体行业正处于深度融合发展的历史潮流之中。媒体融合是媒体的自我革命,只有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好全媒体传播体系,媒体才能完成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使命,才能强化我们的国家治理能力,才能提高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鹏博士,是我们的校友。作为中国媒体业的领军人物,他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一直走在全国同行前列,展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他牵头创办了封面传媒,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中国智能媒体实践领域与理论研究标杆人物,荣获了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在当今时代,新闻传播业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已经发生了转向。我们的学院积极顺应这种历史大势,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新技术思维,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胜任中外文化传播与文明互鉴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这是我们对传媒业的历史担当。

 

希望诸位发奋努力刻苦攻读,勇担历史责任,创造崭新的人生。我们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诸位,你们已经进入了新的人生篇章,即将开始书写你们全新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每个人都要慎重落笔。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天都是独特的,再也不会在我们的生命中重现;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天都至关重要,会塑造我们未来的样子;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和纪念,承载着我们的喜怒哀乐与酸甜苦辣。相信你们将会珍惜生命中每一个不同凡响的日子,脚下有山川江河,眼里有日月星辰,胸中有万象乾坤,创造出无限可能。你们将会在未来峥嵘岁月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怀人类,不断走向生命的成熟与开阔,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舞台。

 

金秋十月,华中科技大学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这是学校发展轨迹的历史写照。70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70载薪火相传,玉汝于成。学校始终坚持与人民同舟、与祖国共济,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民需要。70年来,学校培养了70万名优秀人才,他们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是勇担家庭、行业和社会责任的典范。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与每一位师生紧密相关。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吴金伟,现任湖南省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党委书记。他在毕业时毅然选择到偏远的湘西工作,在三年多时间里帮助1191家庭脱贫,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2021届博士生毕业生胡方园,在导师王溥教授指导下潜心学术研究,毕业后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国际化的视野和学科交叉的优势,让她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诸位,我们创造明天的历史,不仅要成就自己,推动行业变革,更要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和人类进步建功立业。从今往后,在座诸位都不仅是学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校还将以诸位为荣。我们的校史馆里,记录了许多杰出校友的成就事迹,希望你们未来能够光荣上榜!

 

大学是青春成长的理想之地。在社会学家、BBC知名节目制作人克里尚·库马尔的心目中,大学是聪明、有活力的学生成长的地方,是一个能与他人一起在口头表达、写作、表演、游戏、想象力和身心各方面都得到共同发展的地方。在一生的其他时间,或任何其他地方,他们都不可能毫无工作和家庭的牵挂,找到那么多时间和资源来做这么多事情。任何其他形式的安排都不能理想地达到大学的效果。同学们,在这充满青春活力和无穷创造力的校园里,期待着你们在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中涵养历史思维,增强文化自信;在深切关注传媒业变革中增强历史担当,厚植专业情怀;在发奋努力刻苦攻读中勇担历史责任创造崭新的人生。期待你们珍惜当下,拥抱未来,向阳生长。理想连接着理想,希望延伸着希望。诗人泰戈尔写道:一路地走过去,鲜花还会继续为你开放!我们相信,未来数年,在以梦为马、意气风发的青春年华里,你们都将以自己的方式,在这美丽的喻园里留下独特的人生印记

 

再次欢迎和祝福各位!谢谢大家!

 

 

二零二二年九月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