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2021毕业典礼致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 2021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和各位嘉宾:


初夏时节,今天我们满怀喜悦,在这里举行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8000余名校友,向应届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2020届的全体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由于疫情影响,学院没能在去年此时如期举行毕业典礼,但我们一直无比牵挂你们。今天你们中的部分代表,返校参加今年的典礼,我要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此外,我们要特别地向一直以来辛勤呵护、关爱和培养你们的家人、师长和前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你们在校求学期间,用自己的拼搏、汗水和努力,结出了饱满的硕果,实现了华丽的蜕变,成就了今日的荣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东九楼里,有你们聆听课程时的全神贯注;青年园里,有你们清晨时分的朗朗书声;图书馆里,有你们安静阅读时的专注;醉晚亭旁,有你们快乐而清脆的笑声。在这青春校园里,你们还经历了许多历史性的时刻,经历了许多影响人类社会的重大事件。我们一起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领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况,历经了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时刻。特别令人刻骨铭心的,是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爆发以后,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面对疫情大考,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迎难而上,奋力向前,克服重重困难,不仅高质量完成了教学工作和学习任务,还主动作为,以大无畏的英勇气概投身疫情防控,做出了令人称道的贡献。历史仍在延续,而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的英勇无惧和努力奋斗,已经载入史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非凡奋斗的一百年,是奋力创造辉煌的历史征程,是人类历史上一部伟大的奋进史诗。“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展望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更令人憧憬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把蓝图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时代的洪流浩浩荡荡,未来的历史伟业等待着青年一代去创造。作为积极有为的华中大人,我们要将个人理想与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将奋力前行作为人生坚定不移的信仰,用心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将奋力前行作为一种信仰,我们要有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顽强意志。儒家经典《大学》有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在披甲上阵的人生征程中,必然与困苦磨难为伍;在爬坡过坎的奋进之路上,必须胸怀刚强锐气。袁隆平院士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为实现心中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在稻田里不惧荆棘、上下求索。一稻济世、万家粮足,正是袁老攻坚克难的坚毅,才化解了中国人口的“吃饭”难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面对大战大考下的惊涛骇浪;唯有坚韧的意志和昂扬的姿态,才能让我们保持自身定力,在“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勇毅与平和中不断前行。


将奋力前行作为一种信仰,我们要有知行合一、持之以恒的行动自觉。古人说,“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要将所思所想,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实践中,用行动赋予思想以力量。前些时,朋友圈里刷屏的华中大“90后”博导唐从辉老师,每周7天、每天14到15小时的实验,是他工作的常态。我们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坎坷同在,为理想躬行不辍,可谓正逢其时。不必担心自己缺少经验,只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就会不断精进;不要顾虑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消磨棱角、甚至淹没了个性;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走向生命的成熟与开阔,方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行之有恒,久久自芬芳。终有一天,我们会看见诸位用行动铸就的理想的模样、用奋斗书写出的青春底色。


将奋力前行作为一种信仰,我们要有心系苍生、天下为任的价值追求。数字技术的赋能消弭了传播边界,引发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新闻传播业面临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独特的时代际遇,也意味着我们“新传人”对行业进步和国家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华中大校友吴孟超院士,从医70多年来成功救治了1.6万余名患者。他说:“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这种兼济天下的追求,令人动容,催人奋进。如今,“躺平”“内卷”一类的话题涌现,热度日增,这既是青年人的一种自我调侃,也映射出他们内心的焦虑与迷失。困囿于生命意义的追寻,失落于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阶段。义无反顾地努力向前吧!人生的意义不仅在于时间维度的“量”,更在于价值维度的“质”。只有越过社会表面的繁忙与浮躁,勇敢地走向行业的最前沿和最深处,肩负起专业责任,心怀天下,奋勇向前,才无愧于风华百年的历史际遇。


将奋力前行作为一种信仰,我们要有生机无限、充满活力的强健体魄。一百年前,中国处在近代以来的黑暗时代,针对当时国人体质孱弱的状况,鲁迅先生不禁忧虑:“四斤的担,您能挑么?三里的道,您能跑么?”如果民众没有强健的体魄,奋斗就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更是何以救国、何以图强?同时期的毛泽东同志,则给出了救国救民的方案,“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可见,只有身体强健,才能精力充沛地勤奋工作、探寻真理,才有救亡图存、自立自强的前提。钟南山院士说:“人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地活着。” 85岁的他虽已是耄耋之年,却仍然神采奕奕,步伐矫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这都得益于他几十年如一日的运动锻炼。如今,钢筋水泥的生活环境、紧张加速的工作节奏,更需要我们走出“舒适圈”,少熬夜、多吃蔬菜,少打游戏、多锻炼,葆有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健康体魄。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告别的时刻,也是拥抱未来的时刻。从此,你们的人生将开启新的无限可能。作为“后浪”的你们是幸运的,“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面对高远的天空和辽阔的大海,你们将跃入更加宽广的天地,去尝试、去开拓、去绽放;你们将从这里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去进取、去创造、去奉献。奋发有为、努力前行,从来都是中国人的行动哲学。直面世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最纯粹的赤诚和热爱,将奋力前行作为永不褪色的人生信条,去追求炽热的理想,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奋力前行作为一种信仰,你将会发现自己的伟大。米兰·昆德拉说:“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我要向前进。”心怀奋力前行的信仰,你们将会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作为你们的学长,我从这里本科毕业已经20年了。20年前的光景,历历在目,宛在昨日。今年五一期间,当年的同学们集体返校,庆祝毕业20周年。桃李春风,江湖夜雨。谈笑间,感受大家对青葱岁月的深情回忆,令人动容。曹林学长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20年后,走了很远的路,又回到了校园。认识了更多的人,有了更多的思考,看遍了世界,更爱这个让我们魂牵梦萦的森林大学。”今天,该你们说再见了。愿这里的山水形胜,愿这里的青春奋斗,愿这里的美好情感,成为你们心中最永恒的记忆️。“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我们相信,当你们归来之时,仍是当年那纤尘不染的纯净少年。


言有尽时,而情未有终。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