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2022毕业典礼致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 2022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和各位嘉宾:


大家好!又逢一年仲夏月,又迎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离别时。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喜悦的心情,和对未来的热烈期盼,在这里隆重举行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遍布全球的近万名校友,向2022届毕业生们致以最由衷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祝福你们云程发轫,前路有光,灿烂辉煌!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华中科技大学成立70周年。李大钊说过:“青年者,国家之魂。”他发出的号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鼓舞着无数有志青年投入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伟大运动之中。一直以来,青年被党寄予厚望,被国家赋予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卓越的华中大学子,我们要以赤诚的热爱,把青春播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把光荣镌刻进华中大的辉煌史册里。


我们要热爱国家,做心怀家国、担当有为之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寄语,勉励广大青年爱国爱民。在百年前的“觉醒年代”,先进青年们奋起抗争,犹如划破黑夜的闪电,照彻中华大地的混沌。百年后的今天,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中坚力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其中1.2万人是“90后”和“00后”,占队伍总数的1/3。今天在场的本科毕业生陈诗荟和汪司晨同学,为武汉疫后重振贡献了青年学子的力量,他们的作品获得了“挑战杯”特等奖。硕士毕业生罗楚豪同学,曾在新疆服役,他和战友曾一起在中印边境,为保护祖国疆土挥洒着青春汗水。时代在改变,青年在更替,但这份爱国爱民之情,却一脉相承。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仍在肆虐,战争、饥荒和文明的对抗,使得世界处于巨大的逆境和不确定性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希望在座诸位同学,永远保持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热爱,永立时代潮头,勇毅前行,让中国梦照进现实,让星火燃遍中华大地。


我们要热爱专业,做深耕细作、笃行致远之人。在座诸位同学,有的将在学业上继续深造,有的将走上新闻传播行业的工作岗位,有的将从事其他相关工作。但无论如何,永远保持对专业的热爱,持续投入热情和探索的勇气,都至关重要。朝乾夕惕,功不唐捐。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单板少年苏翊鸣,被称为“天才少年”,但他却称自己是“努力型选手”。他说:“我很幸运,能遇到命中注定的热爱和梦想,还有机会为此付出最大的努力。”前些时,我翻阅历史资料,被关于伊斯雷尔·爱泼斯坦的文献所打动。他是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伟大的记者和作家。他出生于波兰,幼年时随父母来到中国,后来加入中国籍和中国共产党。爱泼斯坦一生从事新闻传播和文化交流工作,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撰写了《人民战争》《中国未完成的革命》《西藏的变迁》《从鸦片战争到解放》《见证中国》等知名著作,翻译了《论持久战》,参与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集》英译稿的定稿,为中国的对外传播做出了卓越贡献,令人感佩。“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专业领域里保持热爱,不懈深耕,久久为功,你们将会创造人生的辉煌。


我们要热爱他人,做心怀感恩、心存善意之人。罗素曾在《幸福之路》中写道,过度的关注自我,是不幸福的首要因素。如果将太多的注意力聚焦于自身,我们就会逐渐陷入与他人隔绝的状态。当我们变成了人海中的孤岛,来自外界的供给被切断,整个人就会困在虚无悲观的情绪里。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没有人能完全脱离他人而离群索居,我们要与他人建立起连接、信任和共识。这需要我们有一颗爱人之心。传统儒家哲学的核心与基础,是“仁者爱人”。热爱他人,首先从自己最亲近的人开始。我们要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家人和亲友;然后,是自己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再然后,是那些我们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们。我们要把自己的爱心、友好和善意,传递给他们。孟子曰:“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把自己的爱奉献给他人,我们将会收获更多。今天在场的本科毕业生黄震宇同学,即将赴祖国基层支教,他将把自己的青春和热爱,奉献给更加广阔的天地和那些素未谋面的人们。希望诸位对身边人心存感恩,对陌生人心怀善意,永远不要丧失“爱人”的能力。


我们要热爱生活,做积极乐观、昂扬向上之人。对于即将毕业的诸位来说,人生充满未知,压力可能会长期存在。无论是前两年流行的“丧文化”,还是目前“内卷”“躺平”这类声音的盛行,都折射出当前年轻人被理想和现实不断撕扯的痛苦。压力之下,许多雄心壮志可能会消磨殆尽,“热爱生命”难免会变成浑噩度日。泰戈尔曾写道:“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诚然,我们不能左右明天是艳阳高照还是滂沱大雨,但我们可以选择,无论在什么天气都保持一个好心情。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会严格自律,积极向上,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生机无限的气概与活力。路遥说过,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希望你们即使经历世俗的琐碎、困苦的磨砺和时光的侵蚀,也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积极乐观,初心不改,赤诚依旧。热爱生活,本身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财富。从内心深处热爱生活,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的内心将变得热情、丰盈和温润。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是学业的暂停,但绝不是学习的终止;毕业是告别的时刻,更是人生的崭新起点。“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愿你们此去,永葆赤诚与热爱,永怀信念与理想,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你们的身影将闪耀在各行各业,在学术领域的最前沿,在传媒实践的第一线;你们的脚步将遍布祖国大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你们将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面所写:“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愿你们保持心中的热爱,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大好时光,脚踏实地,一路向前,拥抱美好未来,实现人生梦想!


祝福各位,谢谢大家!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六日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