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新闻通知

喜迎十九大,新闻学院全院学生共上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点击次数:

时值党的十九大即将开幕,为重温党的重要会议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1010日—13日,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工组全体成员给全院学生讲授了思政课。

研究生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完成好自己的学业,更要有‘家国天下’的胸怀和抱负。”1013日晚,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杨丽萍以“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为主题给2017级研究生上了一堂思政课。

杨丽萍先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结合即将召开中共十九大这一社会背景,借助“网红”辅导员徐川“创意介绍中共党史”的短视频,向同学们展现了当前的中国发展大势。

在座同学们纷纷展开讨论,从身边日新月异的小变化悟得国家不断富强的大趋势。

随后,杨丽萍通过概述和引用书中具体内容向学生们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

将习近平个人履历中的时间点与在座学生的年龄对比;讲述习近平坎坷艰难的家庭命运和永不言弃的独自坚守;展现习近平的阅读书单并介绍其读书方法……

杨丽萍用习近平的各种亲身经历触发学生们去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想成为——“有用的人。”“为国家和社会奉献的人。”“有趣的人。”……

听闻同学们多样却又积极正面的答案,杨丽萍露出了肯定的笑容。她总结说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好的时代,虽然你们每个人在当下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只要你们向身边优秀的榜样们看齐,设立合理目标并且脚踏实地去完成他们,就有望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本科14

    1011日下午两点,新闻学院2014级全体本科生在东九教学楼进行思政课学习,课程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主讲,校学工战线思政课专项督导组老师随堂听课,同学们认真记录,踊跃参与互动,反响良好。

    李磊从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体会谈起,结合亲身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关键问题的回答。他认为,从习近平的知青经历来看,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需要心中始终装着人民,还需要博览群书、勤奋好学。随后,李磊还就“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这个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纷纷就不同的入党动机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在讨论的最后,李磊总结并强调:“为自己增添荣耀、获取择业筹码都不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

    今年是2014级同学们本科生涯的最后一年,许多同学面临着身份的转换,李磊希望借此次学习鼓励大家永不丢失刚刚入校时的那份赤诚,不管毕业之后进入怎样的环境,都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科15

    1012日晚上,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大三本科生在东九教学楼开展“‘高举伟大旗帜,秉承榜样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新闻学院辅导员杨静讲解了“马克思主义者是怎样炼成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不知的几点”、“领袖是怎样造就的”等共七个专题知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

新闻系洪镇同学表示,通过思政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有了更全面感悟。“习总书记无愧于知识青年的优秀代表,他在实现自身成长的过程中,砥砺前行,磨练意志,服务人民。习总书记在可以安逸时候却选择奋斗,我们所有人都不能在应该奋斗时选择逃避,我要向总书记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本科16

    “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走习近平总书记实践磨砺、不懈奋斗的道路。”1013日晚,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壮壮于东九楼B4012016级本科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主题为“高举伟大旗帜,秉承榜样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壮壮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该书以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随后,李壮壮从看领袖的成长经历、看领袖的理想信念、看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李壮壮还和学生们探讨了“我为什么要入党”这一问题,并指出“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学生们也就这一问题展开思考。最后,李壮壮借用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鞭策在座的新闻学子,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最终实现中国梦。


  本科17

    10月12日晚六点半到八点,辅导员范雯宇为17级全体新生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举伟大旗帜,秉承榜样力量”的专题思政课。
范雯宇首先通过一段微视频带领大家重温党史以及党代会的相关知识,借此引入对四个认识的学习。通过带领同学们讨论“你眼中的中国发展”这一问题带领大家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通过讲解“四个自信”“三个坚持”和“一带一路”,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通过向同学们发问:“你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通过分享支教边区的党员、多才多艺的校三标获得者等优秀学子的成长经历,勉励大家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随后,范雯宇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她希望新生们能够向习总书记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磨练出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品格作风。同时,范雯宇还通过介绍习总书记艰难的入党经历,告诉大家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  

最后,范雯宇强调,作为当代大学生、未来传媒人,要时刻以“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树立远大理想,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与使命担在肩头,把“秉中持正,求是创新”的谆谆教诲镌刻在心中。”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教材,以“高举伟大旗帜,秉承榜样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题,勉励高举伟大旗帜,胸怀理想信念,秉承"秉中持正,求新搏文"的院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新闻系卢功靖同学激动地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我们要像他那样,树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丰碑上。”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