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新闻通知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为低年级学生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点击次数: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2017年6月21日下午两点半在东六楼多媒体教室,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为低年级学生讲了一堂主题为“领悟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思政课,勉励新闻学子胸怀理想和追求,做六有大学生。广大学生聆听了课程,并与詹健书记互动交流,分享自己对中国崛起、学校发展与自身成长的体会和想法。

詹健随后从四个正确认识谈起,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剖析了四个正确认识的内涵和意义,教育我们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随后詹健重温了那些让华中大莘莘学子引以为傲的光荣历程,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学校六十多年来的风云变迁,讲述了华中大一步步成长、腾飞的历史。同学们仿佛穿梭过历史的钟声,见证了学校一步步的改变和发展,史海钩沉,见证了1983年春华中工学院历史上第一次筹集了一个文科专业——新闻学专业,到如今正式跻身于国内新闻传播教育、新闻传播学术的第一方阵,见证了学校在世界大学两大排名中的快速提升。

随后,詹健又站在了历史发展的维度,从大历史角度看中国发展和当今时代中国的崛起。詹健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其发展经历了由盛到衰再到盛的“V ”形轨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长期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历史地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今时代的中国在经济、国际影响力、创新产业发展、基础产业、民生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中国的发展程度究竟快到什么程度呢?“进入宇宙的能力提高了一倍以上”、“高铁里程猛增”、“世界科技排名跃升”……詹健通过一连串的数字,形象展示了令人咋舌的“中国速度”。他表示,中国的崛起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有深刻的意义,中国崛起无论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治理体系,还是世界和平发展都有着积极意义。

关于中国崛起的原因,詹健从六个方面进行剖析,指出正是在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一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坚持独立自主、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的多重支持下,中国才能实现真正崛起。

在思政课最后,詹健也给低年级学生提出期望,勉励大家增强四个自信,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他希望大学生为国家民族“立心”,胸怀理想和追求;为社会进步“立行”,勇于担当和作为;为人生成长“立身”,砥砺品质和修养!

两个小时的思政课,詹健从历史讲到当下,从国家讲到个人,生动的事例、形象的数字、深厚的哲思,给大家无限启发。新闻学院16级学生陈淳课后表示:“在网络上有一些人对我们国家缺乏自信,总是认为外国的比国内的好,但事实上很多出国的朋友都表示到了国外才觉得中国的医疗、基础设施、交通是多么便利,这其实就是‘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而来自15级播主班的熊壮同学也表示,这堂思政课使他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一带一路”等项目的实施不仅是技术上输出,还有文化输出,这种互利共赢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

这次主题思政课,不仅唤起了同学们心中对华中大的敬意与深深自豪,更增添了他们心中一份华科人的情结。同学们在听完讲座之后,也更加深刻的明白了立人之根本、处世之风骨、成才之魂魄。上善若水,雅润如玉,志比鸿鹄,胸怀天下,这也是新一代的新闻学子,将要接过的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