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新闻通知

校党委书记路钢专题党课解读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点击次数:

        11月25日,校党委书记路钢来到新闻学院,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为主题为师生讲授党课。

    auto_1334.jpg

qq图片20161207110109

        路钢与师生分享了他列席六中全会的情况,介绍了会议的基本议程及个人学习体会,并从“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三方面解读了如何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怎样看”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路钢认为,可以将全会放到三个时间尺度中去理解其重大意义。第一,放在十八大以来的4年,从“四个全面”看六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任务,构成了五年工作的总体布局。六中全会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四年是举旗亮剑、谋篇布局、强基固本、开拓奋进的四年。四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了新境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第二,放在长征以来的82年,从党的奋斗历史来看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十八届六中全会与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1980年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一样,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有效地解决了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证党的事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第三,放在中外文明发展的2000年,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看六中全会的伟大意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世界上独一无二,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秘诀;六中全会搭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管党治党的基础。

 

  对于“怎么学”,路钢指出,必须坚持学原文、分阶段地把握六中全会精神。他说,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自我监督,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开展党内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建设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保证党内政治生活健康;通过坚持不懈地反腐败,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深化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以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关于“怎么做”,路钢从党员、党组织、领导干部三个层次提出要求。他强调,作为党员,应牢记第一身份,争做合格党员。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自觉严格要求,用《条例》《准则》规范言行;自觉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做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者。作为党组织,应担当政治责任。党组织要承担好组织引领之责、宣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严格管党治党。作为领导干部,应带头示范,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接受组织监督。

  路钢希望新闻学院党员师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时,理论联系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的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课后,路钢还与新闻学子现场互动交流,并寄语广大学子“选择面前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主持党课。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以及新闻学院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聆听了党课。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