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14级硕士出版党支部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点击次数:

使命与责任——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体会

陈晓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并作出重要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48字虽然言简意赅,但高屋建瓴,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即将走上新闻业岗位的学生,去认真学习、思考这48字方针,切实肩负起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挺起新闻工作者的精神脊梁,为党为民,激浊扬清;必须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导向要求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宣传好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改革发展事业的新局面。

伟大的时代在召唤着我们,我们要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锤炼提升自己,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黄颖 

2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遵循。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作为一个即将要走出校园的新闻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尽职尽责,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是艰巨而特殊的,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代人。我们的先辈们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打下的良好的基础,故我们每一个人也都需要为这样的一个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是一名新闻人,会在今年7月份正式进入社会,走向自己特殊的岗位,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这时,对于我而言,总书记的讲话显的尤为的重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闻人,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牢记并且贯彻“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此,我想引用一位老新闻前辈的话语,第六届韬奋新闻奖获得者、湖南日报原出版部校对组组长刘国强曾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前辈们对于总书记讲话的深刻理解和贯彻,也深深的影响了快要步入社会的我,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来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心得体会

陈玥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并且多次研究有关问题,同时作出重要部署。此次座谈会,习总书记更是深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该会议旨在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众所周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工作及新闻工作者一定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无疑告诉我们,作为新闻学院的学生,应当勇于承担这一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此外,总书记还强调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即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值得注意的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本着以上要求,我认为新闻工作者在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譬如在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递正能量,努力使时政新闻宣传更有深度、更有新意、更有特色、更有影响。

在具体新闻舆论的内容上要做到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习近平2.19新闻舆论座谈会学习体会

李春红 

今年21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对党的重要性,要求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纵观现今社会发展趋势,新闻传播不仅对传达党的精神、树立国家形象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引导舆论导向、疏导公众情绪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重视新闻舆论对党和国家来说,既是顺应媒体发展趋势之举,也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必要举措。

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前无古人的新高度,不管是信息量,还是各种思想和观点的碰撞,所产生的巨变和影响都比过去几千年要更为明显和深远。在互联网时代,重视新闻舆论,最核心的就是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以科学的方法指导新闻传播。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提高应对舆情的能力。对待负面舆情,不能采取简单的删帖禁言,应该及时告知公众真相,做到信息公开透明,用真相驱走谣言,用权威替代道听途说。

其次,要能接收批评性报道。对批评性报道不能容忍,也就意味着对多元的意见不能容忍,这对社会和谐是很不利的。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首先是一个宽容的社会,记者不会轻易因言获罪,公民不会无处表达不同诉求。

最后,要立法保护记者新闻报道自由的权利。我国新闻事业发展多年,依然没有关于新闻自由的立法。这对记者来说,缺乏对其合理行使采访权的保护;对新闻传播行业来说,也使得新闻传播缺乏活力,人云亦云,不利于新闻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王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丰富了党的新闻宣传理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工作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学习新闻专业的我们,要充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理解领会讲话精神的实质及内涵,着眼全局,履职履则,敢于担当;要准确把握,积极创新,切实做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更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导向、把握灵魂、增强传播力和引导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十三五”开好局;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更应在心中铭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努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同时,新闻工作者要站在高处,走在深处,干在实处,补在短处;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体制、手段,守好阵地提升影响力,讲好故事,创作出更多弘扬主旋律,接地气、暖人心的新闻作品。

学习习近平新闻舆论座谈会讲话

吴芳  

在本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对新闻舆论主要讲了这些问题:

5个“事关”重大意义: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48字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4个牢牢坚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9个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

1支核心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提高业务能力,转作风改文风,严格要求自己。

我表示,要大力发扬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记老师的教导,在加强新闻业务技能的同时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技能,积极探索创新,争取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周健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219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主要有以下三点精神内核值得我们新闻学院的学生关注:

一、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二、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三、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借鉴我国《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我觉得我们国家需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出版集团的经验,应该继续坚持十二五规划的正确路线,未来应当继续坚持和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政府经济扶持力度,促进出版产业发展。可通过调低税率,扩大政府资助出版范围,放松出版产业融资条件,限制外资进入中国的出版产业及外国出版物进口,鼓励出版物出口等措施对中国出版产业进行扶持。

2、更加重视文化资源的挖掘能力。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丰富,是最容易获得的基础出版资源;另一优势出版资源是当代中国经济、政治、人文、艺术等方面的资源,及中国特色内容。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中国制造品的快速占据国际市场,使世界各国的政府和民众拥有了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愿望;同时,国际经济地位的上升,中国政府和中国人也开始有意识地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文明、进步,以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3、提升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反映在品牌的构建和维护方面。政府对品牌的构建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出版社自身的能力也是关键。出版社尤其要提升出版企业营销的专业化能力。

4、正确分析新形势,紧跟科技发展。高度关注高新科技对新闻出版业态发展的巨大助推力,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企业的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继续落实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推进新闻出版业转型和升级。目前中国出版产业的技术水平还比较初级,要切实促进数字出版的技术提升,促进出版产业结构高度化。

5、着眼国家大局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随着新的文化发展高潮的到来,新闻出版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深化和拓展,新闻出版产业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区域性发展战略规划布局中的重大作用初现端倪。未来的产业政策必须着眼于新闻出版业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推动作用,结合国家区域性发展战略规划布局的要求,充分开发和利用特色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效益为中心,以优势出版资源为依托,着力构筑具有竞争优势的立足区域、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新闻出版产业体系。

6、开拓和培育市场,调动社会力量。要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农村与面向市场的有机结合,面向国内市场与面向国际市场的有机结合。要深入研究进一步开拓和覆盖农村市场、进入和占领国际市场的问题;深入探索通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和通过发展新兴业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领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的问题。调动包括非公有资本甚至是人民大众在内的社会力量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

7、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新闻出版业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布局合理、辐射力强的现代物流体系。近年来,各地虽然建设了一批物流中心,但基本上各自为战,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以及开展第三方物流,因行业壁垒、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和垄断经营等都难以实现。新闻出版流通企业大而弱、小而散的现实状况。要按照经济区划和出版物物流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入研究布局设点的问题,整合资源,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建设几家能够辐射全国乃至国际的现代出版物物流中心。

8、建设新闻出版产业集群,打造大型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点内容。要进一步研究推动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和跨所有制整合的政策措施,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培育出进入世界前三位的出版集团、流通企业和印刷企业。 创新能力是新闻出版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动力。未来要将新闻出版创新体系建设置于重要位置,加快推进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业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版权服务体系创新。要营造有利于新闻出版创新的浓厚氛围,让一切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有志于创新的建设者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9、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制。丰富完善教育培养体系,针对中国出版产业教育层次较低的问题,首先要逐步提高编辑出版专业教育层次,重点推进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硕士培养。对于中国出版人才培养“重学轻术”的现象,要加强实践教学和考评体系,突出实用性。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甘露 

习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 48字”的职责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诠释与发展。他高屋建瓴,科学精准、有机联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和定位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明确目标,也为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工作指针。深刻领会和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时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新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电视、网络的普及让人们在茶余饭后形成了关注新闻、关注时事的习惯。然而,新闻媒体并非只是传播社会积极面的信息,对社会存在的恶性事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报道,例如违法犯罪行为、贪污行贿事件等。如果新闻舆论导向出现偏差,这些恶性事件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行为作风,当某些人并没有意识到恶性事件的危险性,反而效仿违法乱纪分子的行为时,则会引起社会的不安和动荡,从而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和诱发犯罪违法行为,对国家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因此,只有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引导人们正常地生活,为社会带来福音。利用网络语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三个共享”: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三个自信”: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党章》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因此,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的“服务大局”,这个大局就是指党的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并且要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喉舌”、体察社情民意的“耳目”和鼓舞前进士气的“号角”,与党的事业、党的工作、党的发展息息相关,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不可或缺的力量和有机组成部分。在长期实践中,新闻舆论工作充分发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优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舆论引导和支撑。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团结人民、鼓舞士气也始终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全中国人民紧紧团結在党中央周围,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現。这一个圆梦过程中,道路曲折、困难重重,犹如攀登高峰,气可鼓不可泄,“团結人民、鼓舞士气”,这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所在。因此,要让我們的镜头和声音起到团結人民、鼓舞士气的作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让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发挥出巨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得以实现。

习近平指出,中央电视台每天面对数亿观众,一定要紧跟时代、放眼全球,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不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内容,更是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根本途径。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是当下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根本途径。

主流意识形态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凝聚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最前沿,必须旗帜鲜明、激浊扬清,与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作斗争。

互联网时代,公共信息传播发生重大变革,对媒体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味追求眼球效应”、“闭门造新闻远离群众”等问题必须严肃对待。倘若媒体不能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不能在假消息蔓延肆虐的时候及时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将严重阻碍社会发展。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习近平在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中高屋建瓴地指出:“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可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需要进一步做好对外传播;在开展对外传播的过程中,中国需要进一步“讲述好中国故事”。而通过“讲述好中国故事”,“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必然能够让世界了解到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中国,进而不断提升中国形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

 余上  

20162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出了现阶段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新闻学院的学子,深深感受到新闻工作者身上的重担,也明白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闻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党性”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这一点我深深赞同。通过对平时互联网上各媒体的了解和观察,我对有一些新闻工作者的做法深深失望。有些记者为了吸引眼球,完全不顾新闻事实真相而胡乱报道,例如近期一篇名为《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的报道,在舆论曝光下作者出来致歉,表示自己今年春节并没有返乡,只是通过自己的一己之见写出侮辱东北妇女整个群体的报道。虽然之后当时记者和所供职媒体都已出来道歉,但造成的恶劣影响恐怕没办法完全消除。放眼微博等自媒体上,造谣更是数不胜数,网民或许因为一时热血而跟风造谣,但作为新闻工作者,得知一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应当是核实其真实性、准确性,而不是想着怎样能吸引更多的点击量和转发量。现在由于网络的发展,人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言论自由,现阶段我国的相关法律还不完善,难免被有心之人钻空子。在这种时候,新闻工作者更该带头规范自己的行为,而不是成为投机分子,使自己扬名或谋取利益。

因此,在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职业道德与党性,只有从人心这个“本心”入手,才能更好的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创造和谐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张福莉

马克思在《瑞士报刊》中强调,“在大国里报纸都反映自己党派的观点,它永远也不会违反自己党派的利益”。这是马克思1849年提出的论断:报纸坚持党性原则,就是一种大国意识;大国中的媒体坚持党性原则,才是具有大国气概的媒体。美国作为世界人权警察,强调西方的“自由”“民主”等所谓的普世价值观,本质上就是美国媒体的党性原则。西方标榜其新闻自由是道德高地、人权理念、民主价值与制度优势,作为大国的苏联及其新闻舆论界丧失党性原则,东施效颦,出台了《苏联报刊及其他大众新闻媒介法》,复制西方的新闻自由,以至于成为苏联解体的推手与丧钟。事实上,20105月生效的美国《丹尼尔•珀尔新闻出版自由法案》是国家安全利益与传播美国价值观的结晶体,是标榜西方新闻自由、干涉他国内政与构建国际秩序的一个典型案例。历史证明,马克思这一论断是科学的。

大国新闻舆论引领导向的党性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党新闻思想的新发展。在全球化社会的语境下,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旗帜与方向,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伦理。习总书记提出的党性原则,实际上就是对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的党性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新闻舆论必须走在前面。新闻传播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器”,舆论民意的“晴雨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核心,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之所在。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以及未来的新闻从业者,我深知媒体的巨大威力。虽然已经到了自媒体时代,但是新闻媒体依然是“无冕之王”,掌握着话语权和舆论的导向,甚至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政治和国家的稳定性。时至今日,新闻媒体也要创新。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也重点讲到了三个维度上的创新:一是舆论引导上的综合创新,从理念到内容,从体裁到形式,从方法到手段,从业态到体制机制;二是融合发展下的新媒体实践;三是国际传播中的创新。

关于学习219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心得

                                                  蒋爱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历史证明,谁掌握舆论这个强有力的武器,谁就可以利用它为自己的阶级服务。在中国,如果主要媒体不被党和人民掌握,就必然被代表极少数人利益的资本掌握,那么党和人民的主张就无法体现,党和人民的声音就无法发出,党和人民的利益诉求就无法伸张,那么社会主义道路就无法坚持,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必然受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是发声筒”的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已然形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