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14级硕士新闻广电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点击次数:

会议时间:2016226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沁园东二舍

形式:在线学习

与会人员发言情况:

党支书杨晓薇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习主席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内容。各位党员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受。

杨晓薇: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在即将走向工作岗位之际,习主席的一番话语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汤思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当天的调研活动中,总书记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以语音电话的形式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祝福。这个祝福很有创意,充分体现了新媒体特点,也从侧面说明总书记对互联网催生的新闻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的关心和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躬身践行,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不仅适用于报纸编辑岗位,同样也适用于新媒体编辑岗位,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负起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何净:在未来的电视创作中,我们电视人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新闻立台,坚持导向金不换,坚持阵地意识”“引领意识”“创新意识,始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做爬山虎式的记者,用最朴素、最真实的镜头和语言,通过讲故事、说道理、树典型,通过真挚的感情、生动的细节感染人、打动人,为改革发展立言、为时代进步存照、为先锋模范树传,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积极的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镌刻在时代,影响于未来。

柯善永:作为传媒的学子,未来新闻界的一份子,通过对这48字方针与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有以下两点体会:

第一,新闻界时常出现争取所谓新闻自由的声音,认为新闻要摆脱政府的监管,这种认识是浅薄而荒谬的。媒体与媒体人处在舆论工作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必须把爱党、护党、为党、恪守姓党原则放在首位。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媒体)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网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第二,加强新闻专业主义的教育和自我约束,社交网络时代,舆论的复杂程度远远高于从前。不仅仅是假新闻,色情、暴力、人身攻击、八卦、政治敏感等信息也随处可见。这导致官媒、党媒发声越来越困难,网民的舆论控制难度极大提高。一旦舆论失守,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习总书记把新闻舆论工作提高到了关系到党的命运的高度,而这也是未来我们的媒体从业人员和媒体组织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作为新一代即将走上前线的媒体从业人员,要有根据党的新闻舆论精神和指示不断提高完善自己的意识,要有适应新的舆论工作环境的能力,要有不断反省自己纠正自己的觉悟,我将谨记习总书记的会议精神,不断督促自己做一个有觉悟有理想的新时代新闻人。 

申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从他多次讲话中就可以看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舆论工作,从大局出发,牢牢把握核心思想。我们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就是培养新闻传播人才,习近平对于舆论工作的核心指导也是我们以后工作要遵循的纲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方向。在现在各种信息纷杂的时代,担任舆论宣传工作的人员更应该及时发出官方权威的声音,避免子虚乌有的消息损害国家和党的形象,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就说明了党和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他还提到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提高媒体的影响力。我认为尊重传播规律在新媒体时代更加重要。在新媒体环境中,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愿意接触的信息,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依赖报纸和电视获取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宣传党的思想和理论,坚定思想路线,在繁杂的声音中高举党的旗帜更是不可懈怠。

王畅:无论是召开座谈会还是在3家中央媒体实地调研,新闻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是总书记的关注点之一。他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他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倩文:实习期间,耳闻目睹党报记者老师如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如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如何走近基层群众开展报道,感触很深。作为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就要如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也要及时反映群众创造的经验和群众的实际情况,从而让党和政府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推动实际工作、解决群众困难。下半年自己将毕业,成为传媒业的一员。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使自己进一步意识到新闻传媒业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快的,只在校学习远远不够,必须多实践,多深入群众,从党的要求、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启发自己跟上未来新闻创新的步伐,在即将开始的新闻生涯中,将总书记的叮嘱谨记在心,努力践行。

刘文燕:当前环境下,社会风气浮躁,新媒体方兴未艾,人人都是麦克风,但新闻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传统媒体面临生存危机,传统的新闻价值观有所削弱和不被重视,由此导致虚假新闻层出不穷,一些媒体过分追求商业利益,不顾社会效益。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的这次调研和讲话意义重大。无论在什么时代,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这是我们新闻人的信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要有新闻媒体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价值底线和职业道德,不能一味博眼球,炒作低俗恶俗新闻,热衷于挖一些花边新闻或负面新闻,故意制造舆论热点。我们应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也要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做到不猎奇、不炒作,明辨是非,力争达到有效的传播目的

作为普通的新闻学子,我们在认真学习新闻理论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新闻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争取早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杨丽萍:总书记在调研三家媒体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了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又时尚又亲切。大家都说,这一天是新闻从业者们十分振奋的一天;同样地,这一天也是新闻学子十分激动的一天。它预示着:优秀的传媒人才,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我出身于新闻学专业,研究生也在本专业深造。怀揣着新闻梦想的我,曾有幸进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这两家实习,亲历新闻第一线,与优秀的传媒人同行,践行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价值理想。一路学习一路实践,深感媒体是国家实现有效传播的重要手段,媒体实力决定了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时代呼唤更多优质媒体和媒体人。即将临近毕业的关口,毅然地选择成为了新闻学院的学生辅导员,将有机会陪伴与激励一批又一批新闻学子的成长。我深感压力与责任,暗下决心,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一定将自身学习与服务学生成长相结合,将学生工作与媒介素养塑造相结合,助力于新时代下复合型媒介人才的培养。 

郭颖: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觉得可以从下三个方面进行学习:1.中央媒体:创新报道让新闻入脑入心,2.地方媒体:坚守导向组成团结鼓劲大合唱,3.新闻院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钱若菡:总书记的讲话在各界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作为一名新闻专业学生,我们如今所处的新闻舆论环境更复杂,肩上的担子更重。因而,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首先,继续认真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次,要认真学习、学深学透,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业务能力,更要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面型、专家型人才。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定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侯艳娇:我们的媒体属于党和人民,要爱党、护党、为党。正确的政治导向不仅是每个媒体人要坚守的,也是所有中华儿女都要坚守的。每家媒体和每个新闻工作者都能够明辨是非,才能够正确地引导广大群众。改革发展只有由党掌舵,才能乘风破浪。把党的意志思想转化为人民的意志,这中间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桥梁作用,离不开新闻媒体的传播。正确的新闻观是指导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机构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要求我们要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新闻学子,在校期间就要培养正确的新闻观 ,培养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将新闻观内化到内心,作为日后工作的指导。正面宣传为主,要求新闻报道在报道和评论新闻事件的同时,能够从宏观大局出发。不能够停留在表面,要看到事件的本质,不能只看到短期,要考虑长远。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想统一,立足大局。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过分夸大、夸张。

为天地立心,为苍生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新闻工作者肩负着我党和国家兴盛的重要使命,因为每一位从业者都要牢记职责。

学习总结:

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关于舆论工作的讲话精神,每个党员在学习后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对于之后的学习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思考。2014级新闻广电班党支部本次学习圆满结束。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