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15级博士党支部关于学习习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点击次数:

会议时间:201631

会议地点:东九楼D418教室

会议形式:支部集体学习

与会人员发言情况:

高坤:

作为一名兼具学生和老师身份的博士生,我主要想从老师角度来谈谈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一个新闻专业的教师应该把握好新闻舆论导向,把新闻舆论教育渗透到学生入校到毕业各个环节当中,不是禁锢学生思想,而是鼓励思想多元,努力培养出一群会善用媒体、促社会和谐的学生。

陈鑫:

总书记提出的“48总要求道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新闻宣传讲导向,培养新闻宣传人才的新闻教育更要讲导向!我们接受教育的新闻专业的学生们更要坚定不移的学习坚持导向!只有这样,今后走上新闻宣传工作岗位,才能对党绝对忠诚!发自内心的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不负嘱托、不辱使命!才能具备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才能将自己打造成讲政治、有情怀、接地气、多面手的全媒体新闻从业者!才能传播好中国的声音!负责任的讲好中国故事!做祖国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时代的领跑者!

丁捷:

习总书记讲话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首提明确了无论是党报还是都市类报纸都姓党,也就是说过去我们认为的市场化报纸中的娱乐新闻、社会新闻报道都要讲导向,这里暴露出在过去,党报舆论场和自媒体舆论场之间存在两个场域不一致、不和谐的问题,这需要引发我们思考和深入研究。

吴丹:

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主要领悟到四点:一是打底气。我们知道,无论是央视春晚的六小龄童事件还是支付宝咻一咻失败营销事件,都引发广大网友对传统权威媒体的挑衅和讨伐,使央视陷入舆论漩涡当中,左右为难。习总书记在年后元宵节当天亲自坐镇央视,无疑是以最高长官的身份为央视化解尴尬、破解重围,同时也重塑了央媒的威严,给举国上下媒体都打了一剂强心针。二是接地气。当前是媒体转型最艰难的时期,众多媒体人因为饭碗问题早已无心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党报和都市报统统都姓,正面传达了党中央对媒体人、媒体行业的坚定态度和立场,既关切媒体人的生存问题,又提出媒体报道的写作问题,十分接地气。三是扬正气。作为未来的媒体研究者和准媒体人,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不忘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弘扬正气、营造新风。四是有才气。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新闻人要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外延丰富,是个宝藏,我们要认真揣摩、仔细领会,各取所需、各为所用,真正学会将习总书记的思想精神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实践。

王创业:

作为新闻专业的博士生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觉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将来要么是做研究、进高校,承担着传道授业的责任,在教育中也要讲导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么成为媒体人,导向意识更应牢记心中,时时刻刻讲导向。

郭樱:

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是对我国新闻工作广泛而详细的战略规划与技术指引,与总书记之前关于新闻工作的讲话是一脉相承的,既有关于对外传播、媒体融合的进一步补充,也有关于党性原则、导向原则的新要求。作为曾经的媒体工作者,今天的新闻学专业的博士生,应该好好学习这篇讲话,逐字逐句的进行解读,尤其是对四十八字的职责使命,更应该由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指导实践的进行学习和领悟。对总书记的这次讲话,除了当下的集中学习之外,还应在日常学习中进行常态化的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践行。

王春晓:

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外延深远,围绕加强党性原则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博士研究生,我觉得我们应当加强思想学习,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明确自身定位,牢记社会责任,注意言行举止和社会影响;同时,也应加强业务学习和锻炼,要关注当今社会,关注新闻工作的前沿问题,努力成长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李秋华:

2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专门指出,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这一提法反映出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方面,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作了更具体、更细致的设计与指导,对中国的广告行业发展、媒体的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