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14级博士党支部关于学习习总书记2.19讲话学习汇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点击次数:

一、会议记录

1、时间:2016229 14:00

2、形式:网络集中讨论

3、会议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会议流程:

1)党支部书记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旭光:20162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调研和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可归纳为一下几点:一是强调三个坚持。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二是要求把握四个力。即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重申一个原则一个基本方针。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此外,针对当下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和舆论工作,习总书记就创新二字,重点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当然,除上述观点外,习总书记还就新闻作品、新闻工作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大家就根据自身所学习和理解的讲话精神各抒己见。

2)支部成员发言(主要观点)

梁媛媛:一,总书记提到传统媒体要讲导向,新兴媒体也要讲导向。也反映了现在网络媒体的监管,要与传统媒体统一标准,统一规制体系,二者才能均衡发展。二,总书记强调政治新闻要将导向,社会,娱乐新闻也要讲导向。说明随着物质水平提高,改革进程加快,我们的信仰不能变,新闻工作者更要营造健康的,正面的文化公共空间。三,作为一名新闻学子和未来的新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性原则,为提高新型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调研工作,实事求是,建言献策。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媒体属性与自身使命。

肖雅娟:习总书记的讲话紧扣时代发展,突出体现了党中央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在习总的讲话中,坚持党性原则是反复强调的,而这既需要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持续培养,又需要党员自身持续地加强党性修养,新闻舆论工作关系到定国安邦,作为一位准新闻教育者,更是要在党性原则的基础下,明辨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概念和底线,做正确的党的精神的传播者。

陈旭光:习总书记本次讲话中,有个鲜明的亮点,就是着眼于当下复杂的媒介生态环境而提出党的舆论工作需要创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本质上是严肃的,但内容、手法上却可以是活泼多样的,因此,这种创新,首先是内容上要摆脱一贯的通稿式的生硬感,风格上要改变高高在上的调子;其次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发挥新媒体的优势,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融合,扩展信息传播和舆论监督的渠道,加强其效度。

二、学习小结

会议之前,支部成员就习总书记讲话先行进行了学习,本次会议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和主要关注点进行了较为细化地交流。

首先,大家结合自身专业和实际情况,将学习主要的探讨视域集中于新媒体领域与新闻教育领域。作为在校的新闻传播专业的博士生,大多数同学今后的工作期待是高校,而高校是党政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因此,作为准新闻教育者,大家尤其关注如何在讲解学科知识和党政信息的同时,做到凝练讲话精神的精髓,又让青年人接受,爱听。这无疑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传播诉求分众化、传播风格平易化。

其次,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总是紧跟潮流、与时俱进的。这是由于社会不断进步,媒体不断发展决定的。新媒体的层出不穷和花样翻新为传统的新闻传播和舆论监督等工作提供非常好的创新渠道,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单一的、灌输式的传播方式已经不能全然适应时代需求,因此,严肃的新闻舆论工作也需要进行生动地改革和创新,这种创新绝不是照本宣科、换汤不换药地把原有的文本搬到新媒体即可,而是要从理念上要扭转既有成见,大量地研究和吸取新媒体的优势,真正使传播效果最大化。

再次,支部成员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绝不是孤立的,需要结合党中央的相关精神,进行联系地学习。尤其是习总书记在一年前曾提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可以说,这次的讲话与之一脉相承,只有在充分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使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涌现,才能在当下复杂的媒介环境中占据高地,使信息传播和舆论工作,渠道更为畅通,效果更为明显。

最后,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在校党员,尤其是新闻专业的学生,要牢记新闻教育者和工作者的职责使命重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