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新闻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点击次数:

李卫东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传播系副教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他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语音信息,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的问候和祝福,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进一步彰显了新媒体发展和传播已经成为重大的国家战略。但传统媒体如何发展新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学界和业界深入研究。未来的大众传播媒介主要包括媒介云服务提供商、媒介终端提供商和媒介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专业化媒介组织,传统的媒介形式和格局进一步融合重组,将形成“媒介云、媒介终端和媒介内容”组成的新型大众媒介体系。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智慧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不断冲击和变革现有的媒体格局。首先,在媒介终端层面,云传播能推动智能手机、上网本、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新型媒体终端不断问世。特别是谷歌眼镜、苹果手表、谷歌智能鞋、微软眼镜、太阳能比基尼、手套式手机、节拍手套、社交牛仔裤、卫星导航鞋等智能穿戴设备正逐步成为重要的信息终端。其次,云传播时代,大众媒介内容的“把关”更加困难。新媒体运营商的云服务器没有固定的地址,可能散布在世界各地,将对政府监管带来极大的困难。各类非法内容、黄色内容、谣言传言的“信息源”将较难快速定位查找。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新问题和新课题。

顾建明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

今年农历丙申年春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发表系列讲话,对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原则、方法做出了重要指示。学习这些讲话,对于理解在当前形势下,如何从事新闻工作有重要意义。习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习近平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搭建与所在地区友谊的桥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总书记的讲话,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我们要记住这些讲话,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生动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李华君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告系副教授

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而高校是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输出基地。作为一名高校新闻教育的青年教师,应该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和政治敏感性,更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密切关注国家和社会对新闻专业人才的现实需求,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水平高超的新闻传播人才。在日常教学科研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同时积极整合学院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高校智库服务社会的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研究新媒体发展规律,传播社会正能量,讲好中国好故事。

张梅兰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辅导员

2016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三大媒体,并通过“两微一端”向全国人民发出了问候。这一事件在中国新闻发展历程上无疑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释放了重要的信号,它表明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是一项事关国家大局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工作,而如何利用和引导好新媒体将是今后我国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议题。

作为一名高校新闻教育者,在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更深感了自己责任的重大。当前的媒介环境已然进入了“万物皆为媒”的众媒时代,空前壮大的网络环境在给大学生带来交流便利的同时,也埋下了诸多隐患。 高校新闻传播学子作为即将走上新闻占线的后备军和生力军,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如何、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把握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的新闻宣传大局甚至国家前途命运。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在坚定自身正确的新闻观的同时,更要深入开展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取向,鼓励广大学生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邓雯  传播广告学学硕

习总书记219日关于党的新闻舆论的座谈是我党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一个重大的、标志性的节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深入理解并学习这次重要讲话,对自身学习以及今后的工作发展都会有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

习总书记这场讲话内容丰富,覆盖到新闻工作的方方面面,言简意赅,对存在的问题隐患一针见血。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48字职责使命和对媒体人才的要求令我最为印象深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一个是对新闻媒体的自身要求,一个是新闻媒体的社会影响,首先媒体自身要严于律己,有服务意识,传播真实有用的信息。同时媒体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惩恶扬善,对内对外都能有积极、向上的影响。

作为媒体人员,需要业务扎实、思想进步,同时媒体机构也需要重视人才,善用人才。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需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作为中共党员,需要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并且懂得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传播我党的思想,服务人民群众,发挥正面影响,真正实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杨丽萍  新闻学学硕

总书记在调研三家媒体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了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又时尚又亲切。大家都说,这一天是新闻从业者们十分振奋的一天;同样地,这一天也是新闻学子十分激动的一天。它预示着:优秀的传媒人才,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我出身于新闻学专业,研究生也在本专业深造。怀揣着新闻梦想的我,曾有幸进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这两家实习,亲历新闻第一线,与优秀的传媒人同行,践行“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价值理想。一路学习一路实践,深感媒体是国家实现有效传播的重要手段,媒体实力决定了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时代呼唤更多优质媒体和媒体人。

即将临近毕业的关口,毅然地选择成为了新闻学院的学生辅导员,将有机会陪伴与激励一批又一批新闻学子的成长。我深感压力与责任,暗下决心,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一定将自身学习与服务学生成长相结合,将学生工作与媒介素养塑造相结合,助力于新时代下复合型媒介人才的培养。

苏翌暄  新闻与传播专业15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总书记的一席话,把新闻舆论工作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也让我感受到了学习这一专业,从事这一行业的神圣使命。我深深意识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新闻学在校大学生,也是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新闻预备役中的一员,我觉得在校期间不光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新闻观,记者要用手中的话筒传递正能量声音,讲好身边的故事,采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我也将向着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

黄兴华  新闻与传播14级专硕

春风化雨,泽被甘霖。219日上午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内,习近平先后调研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竖起大拇指。在当下信息化时代,党中央及时关注传统媒体的发展,可谓带来了“及时雨”,为新闻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新闻学子,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于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视与关怀,我为我所学的新闻传播专业感到骄傲与自豪!

而此次习总书记的调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重视“微”的发展,即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也就是所谓的“新媒体”。犹记得习总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时,关切问道“现在群众用微信的多吧?”;在新华社,他在新华社客户端“现场新闻”,给新媒体点赞;习总还通过人民日报“两微一端”发布了问候语音,亲手点击键盘,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祝福,这是受众第一次通过新媒体听到他的声音......19日下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还专门就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出要求,强调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习总书记一句句的肯定,一声声的叮咛,如大海航行的灯塔,不仅给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更为我们新闻学子指明了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在当下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下,我们新闻学子在努力学习党的精神,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同时,还会努力学习和运用新媒体技术,争做技术和内容双重优秀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在媒介融合的时代中做党的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贾宸琰  新闻学12级本科生

作为一名新闻学子,在充分学习习总书记的新闻观后,我获益良多。我深刻认识到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工作者只有充分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才能写出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的好报道,从而推动实际工作。

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这一点我无比赞同。当今国际局势更加复杂,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的焦点,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我国媒体只有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灵活借助新媒体传播工具,才能掌握话语主动权。中央电视台驻美首席时政记者王冠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他用流利的英语回应外国主持人的诘难,向世界诠释了我国对南海主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我国需要更多这样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的媒体人才,进而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邓妍方  新闻学13级本科生

从去年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到今年视察三大媒体,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试水新媒体。这与近两年来新媒体的发展势头密切相关,也越发凸显新媒体是现在的传播和舆论重地。尤其是这一年来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方面的革新,比如人民日报的“两微一端”,比如井喷式增长的新闻类客户端。其实传媒界的这种变化是让人惊讶、惊喜,但同时让人迷惑。传统媒体到底何去何从?新闻类客户端已经呈饱和和趋同趋势,新媒体的后续发展会如何?这种业界背景下,新闻院的学生该如何选择?高校新闻院的课程设置是否跟得上时代变化?新闻专业的理论与实践该如何平衡?在校三年,暑假也一直在各媒体实习,传统媒体和互联网都有,这两者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  

个人来说,传统媒体的实践在我看来是稍微落伍了,虽然以前也认为深度报道是传统媒体最重要最突出的“王牌”,但是现在新媒体也在用各种方式去呈现深度报道,也引导着公众去进行深阅读,传统媒体会以何种方式生存下去?它的命根到底会是什么?而我一直认为,粗糙的跟随新媒体,传统媒体是做不到成功转型的。与此同时,新闻院直接培养输送人才,学生在学校里面学到的知识能不能为以后入职打基础?上学期我们选修了一门传播学的课程,正是因为这门课,我接触到了互联网的业界知识,现在能在腾讯实习也多谢上了这门课。由此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全媒体型的新闻学生是多么必要,采编只是最基础的,互联网相关的知识更需要多多充电,尽快跟上业界的步伐。

王露晓  新闻学14级本科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新闻媒体的三大龙头——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和意见。作为新闻传媒专业方向的学生,我们在学校和老师的带领下,对习总书记的媒体之行持续关注,并对讲话内容和精神认真分析和领悟。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包含着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叮嘱和期望,这份叮嘱和期望在我看来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新闻工作者掌握着民间舆论的脉搏,所以必须要负起这份神圣工作带来的责任和重担。新闻乐观则民众乐观,新闻传递正能量则社会多一份正能量,新闻传递团结则全国人民会更加团结,所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导向,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充满信心,是新闻工作者在采写和报道新闻中一定要牢记在心的原则。其二,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新闻媒体,也是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新闻工作者必须要紧密连接人民,多多调查走访,用接地气的方式向人民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扮演好桥梁和纽带的角色。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新闻工作者尤其要有信仰。

刘亚光  新闻学14级本科生

列宁曾说:报刊不仅是革命的鼓动者,也是革命的组织者。这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党性原则的精髓至今仍然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观,不仅反映了其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的传承与创新,还着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所拥有的自信与自觉。

首先,“党的宣传工作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观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传承。一直以来,我国新闻事业始终秉持坚持党性原则,“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李普曼《公众舆论》的观点,舆论之首要要素即是“主体为公众而不是党政机关”、“传媒只可反映舆论而不可标榜为舆论”,舆论的正确理解是人民大众而不是党政机关最普遍的呼声。因此,党政机关的舆论导向是否反映了真实的舆论,取决于民心向背,取决于执政党与人民大众的结合程度。

央视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引发网民热议,我们不难看到其中既有以中国社会科学网专稿《今年春晚别样好——社科学者喜谈春晚》中30多名传媒学者齐声夸赞为代表的声音,亦不乏“晚会版新闻联播”的调侃,言论极其背后的民意诉求呈现多元化的态势。党媒要有效地引导舆论,首先要从大众舆论中辨析舆论主体,其次是透视民众普遍诉求,分析民意状态。这不仅要求党媒要贴近时代,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注重宣传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其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应当进一步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相结合,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执政党得到人民大众的普遍拥护,党媒才能正当反映主体舆论而并非生硬灌输,正当反映主体舆论,才能够进一步有效地引导舆论,习近平新闻观中“人民性与党性相结合”的原则才能得到落实。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原则的强调,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改良自信与决心。

其次,“要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方式……..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旗舰型媒体”观点则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互联网2.0时代的创新。互联网2.0时代,新媒体-自媒体与网络传播催生了国家竞争力的新维度——软实力,也拓宽了国家形象公关的路径。通过自媒体-新媒体的宣传可以进一步利用其参与化媒体的性质,更为深入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形象。从自媒体的国内宣传效应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民日报》社,通过报社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收听到习大大的新年祝福,党媒的新宣传方式让人眼前一亮。约瑟夫·奈的三维棋盘理论曾将军事、经济之外的领域划归为“软实力”,它们“无法依赖硬实力而需要大国通力合作以及人民广泛参与”去实现,诸如外交摩擦、恐怖主义、气候环境等。毫无疑问,在动员国际社会以及提升国家声誉方面,注重自媒体对软实力的推动作用实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体现。

对于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观,感知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下的执政自信与对时代环境的自觉,深刻理解“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原则的丰富内涵,增强互联网思维与媒介战略布局意识,才能够更好地行使舆论引导与监督的职责,成为普利策口中“社会的灯塔”。

王颜玉  新闻学14级本科生

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习总书记概括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则是新闻工作者需要努力和坚持的。

选择新闻专业,父母亲人经常这样叮嘱我:“做新闻,不要总想写负面的问题,要多传播正能量”。作为未来的新闻人,我认同一个观点——在中国没有敏感不敏感的问题,只有重要不重要的问题,记者们就是一直在风口浪尖为中国脱敏。诚如习总书记的叮嘱,我们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多调查走访,多和人民群众相联系,这才是保持党性的精神源泉。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报道都应该秉承真实和以人民利益为重,秉承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做思想正确、充满正能量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新闻。

陈艺  新闻学14级本科生

讨论一般总存在看法相左的几方,此前习总书记对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便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讨论,各种见解不一而足;但同时,任何讨论都必定是基于一定的共识,毫无共识可言是另一种一致,更无讨论的可能性。那么对于习总的讲话,我们的共识是怎样的呢?个人以为有2点:首先是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各行各业都要坚持,此番讲话尤其强调新闻行业。其次关于新闻本身,无论有多少原则方针,“真实性”仍然是新闻的生命。

关于第一点共识不必赘述,中国共产党执政下的稳定和发展时间会予以佐证;而第二点共识,关于新闻真实,着实令人欣喜。“作为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当真实性被最大程度的保留,新闻工作者才有得以防身的锋刀利刃,社会才有得以期许的澄澈清明。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