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学习交流

闫晓彤:大学生党员应不断加强对党章的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点击次数:

本次的远程教育主要是关于十八大后的党章修改内容学习。 十八大对党章修改主要集中在六方面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二是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三是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四是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五是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六是对部分条文作了适当修改。

我们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对于我们党的自身发展,对于我们党更好地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首先,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不仅是推进我国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论,也是我党的重大战略思想。把科学发展观定位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表明我们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新的突破,体现出我们党在职能和今后任务上的一种转变。

第二,党章新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写入党章,说明我党已经有信心回答在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近30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战略部署和行动策略,为未来中国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道路。

第三,坚持改革开往,是我们的强国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此相适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作的一切文明成果。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地区和部门建议,在党章中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内容的分量。党章修正案采纳了这个意见,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充实这方面的内容,对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有重要意义。

第四,党章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的与时俱进,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进一步完善为“五位一体”。自从十七大以来,我党提出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上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如今通过修改党章,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着力点,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如此,就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表明了党在执政能力和自身建设上的长足进步,也是我们发展理念转变的最好体现。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五,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作为一个即将结束学生生活、步入社会生活的毕业生,更要时刻坚持对党章的学习,不断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并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高各方面素养,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