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专题 先进典型

积极分子代表赵文君:明确规划未来路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赵文君1

第一届毕业生

作为第一届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毕业生,赵文君已经顺利收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准备出国留学深造。而作为新闻学院的女神,她也曾出演过华科毕业电影毕业戏,并担任女二的角色,以出众的外貌和到位的演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播音与主持专业是我校新开设的一届,而作为第一届毕业生,赵文君也坦言“由于刚开设,在专业学习上还不是很完善,但却有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能在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的环境下学习艺术类专业对自己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毕业的她也很舍不得学校和同学,“班上只有17名同学,而现在大家也都一一在准备离校,感觉很伤感。毕业典礼上看到自己军训时的样子时,才发现大学四年过得真的很快。在很多同学都准备工作的情况下,而自己还可以留在学校确实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台湾交换生

在大三时与室友一起去参加的台湾交换生活动是她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回忆。当时在台湾高雄的义守大学待了四个月做交换生,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给她留下了很多的回忆和深刻的印象。“当时遇到不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对我特别好,她感受到当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并受到当地淳朴的风气的鼓舞,也坚定了想去看外面的世界的勇气和信心。

当时的她觉得台湾与大陆仅隔一个海峡,文化应该会有很多的共通的地方。但实际过去体验和生活后,却发现其实彼此间有很多不同,甚至是隔阂和不解。就更加觉得在现在信息更通达的时代,走出去生活和学习会得到很多通过网络、书籍等不亲身体验学不到的东西。

作为新闻学子,赵文君平时也很喜欢读书。但她也表示看的书很杂,闲暇时会看一些一些喜欢的主持人写的书比如《看见》、《你幸福了吗》等与自己专业比较相关的书。对于杂志,赵文君则青睐《新周刊》,并认为“评论很到位,而且每期的主题都很有意思。”

出国

大一就有出国打算的她,在整个大学目标都很明确。由于对未来有较为明确的方向,赵文君很早就开始准备语言考试,并在大二暑假就考了托福。因为良好的语言基础,也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所以感觉整个备考备考过程比较轻松。

但在考Gre时却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因为考的时间较晚,所以基本花了整整一个月每天呆在家复习备考。那段在家准备的时间压力很大,进场感觉很烦躁。但是也是对我的一次很大的锻炼,在这个过程也让我学会了很好地调整自己。”

因为出国的目标早早明确,而后来在选择实习时赵文君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大三由于去台湾交换耽误了实习,所以在暑假去了有更好的专业环境的北京。当时出国的目标已经很明确了,觉得国际广播可能对自己的帮助更大,所以最终选择去北京国际广播电台实习,而且她表示“电台感觉和电视台很不一样,而且因为是国际资讯,主要涉及的是翻译,也对自己的英语新闻编辑的能力得到较为充分的锻炼。”

当问及为何选择哥伦比亚大学作为出国留学的地点时,赵文君很毫不避讳地讲到,以前准备申请一个离男朋友近的学校,但由于加州那边的学校申请截止太早,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没有来得及申请只能选择放弃。她也表示,“选择哥大并不算是最初的计划之内,但因为哥大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所以也一直很向往,很希望能够进入这样的环境学习。”

在哥大继续深造的赵文君选择了中英双语教育专业。虽然她也介绍在现在已经录取的本科生中没有选择这个专业的,与播音主持专业看似不太相关,但都重视语言的表达和语言的学习,所以觉得两者仍有很多共同之处,并且认为自己很有优势。毕业后的她仍计划继续在美国留一段时间,“这个专业在美国的就业前景也很不错,而我也很喜欢学语言,所以我觉得做这个选择以后不会后悔。”

当选择世界一流名校继续深造时,赵文君也曾面临无所适从的迷茫期。虽然选择了要出国留学,但她并没有找中介,很多问题都得自己解决,她坦言“因为整个过程都得靠自己,但有段时间其实挺心里没底的,真的很迷茫。”。

赵文君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要始终保持一颗非常单纯的心,坚持自己的理想和喜欢的东西,而不要太多受到别人的影响,去迎合社会、其他人的价值观,不要太急功近利地追求别人觉得很好的事。”她强调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坚持做自己想的事。


新闻通知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