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喻园新闻传播学者论丛”首批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5月22日电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农历小满时节,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推出的“喻园新闻传播学者论丛”首批新书——《张昆自选集》《传媒进化论》在武汉发布。

“在某种意义上,这套自选集代表了我过去的近60年的人生。虽不完美,平平淡淡,但是质朴厚实。回望过去,我是小满而不自满;对于即将开始新的人生轮回,我还有新的期待!”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以小满比作人生,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身的学术生涯以及《张昆自选集》的著成历程。

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石长顺教授从个人学术生涯历程谈起,对《传媒进化论》进行了分享与推介。石长顺谈到《传媒进化论》是源于在拉萨自然科技博物馆参观达尔文“进化论”图片时获得的启发,具体而言:“其一,我这10年的研究进程及成果,正反映了传媒进化的一个微缩景观;其二,‘传媒进化’阐明了文集内容关于媒体在传媒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不断蜕变、转型和发展的真实写照;其三,传媒进化论反映了传媒的发展规律与趋向,传统媒体不死,新兴媒体不绝,这或许是现代传媒体系建构的生命力所在。”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就新书的内容、主题与写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给予高度评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罗以澄、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雷跃捷、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国雄、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锡章等共同为新书揭幕。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理工学院和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专家学者与《新闻与传播研究》等学术期刊负责人近60余人出席。新书首发座谈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主持。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教授评价:“石长顺教授具有丰厚的业界管理和组织经验,从业界到学界的成功转向值得敬佩。张昆老师著作等身,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学者,也是一位优秀的院长,还是一位有家国情怀的国家形象研究者。”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赵振宇教授回顾了张昆教授“放牛娃”与石长顺教授“高原兵”的人生历程,对两位作者“老当益壮,志在千里”的精神致以敬意。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何锡章教授自称为华中大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要见证人”,他表示:“张昆教授对新闻传播学科,乃至大学教育都有着深度的思考。石长顺教授在理论上对技术问题的思考,能够增强学术根基和学术生命力。”    

据了解,“喻园新闻传播学者论丛”涵盖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余位教授的自选集及相关著述,包括吴廷俊、张昆、申凡、赵振宇、石长顺等诸位教授的著述,共计30余部,论述的领域涉及新闻传播史、媒介思想史、新闻理论、传播理论、新闻传播教育、政治传播、新媒体传播、品牌研究、公共关系理论、风险传播、媒体伦理与法规等。

其中,四卷本《张昆自选集》,精选了张昆教授30多年来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报告、学术性讲话、致辞以及序跋,系统勾勒出新闻传播思想史演进的总体脉络,探索新时代引领国际舆论的新路径,提出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传媒进化论》汇集了石长顺教授近10年来以全媒体转型与融合传播为主题的研究进程及成果,深刻体现了对于融合传播创新、电视传媒进化和传播教育改革等研究问题的开阔视野与深刻洞见。(文:张晶晶、闻佳琪、李蕴灵 图:甘世勇、施瑞鑫)

编辑:陈辉    

内容来源 | 新华社

审核 | 范雯宇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