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启动建设办公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7日下午,“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启动建设办公会于华中科技大学南三楼301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讨论。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副处长方梅以及来自研究生院、人事处、房产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张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院长张明新以及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许晓东副校长对以张昆教授领衔的“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表达了由衷的祝贺。许晓东强调,实验基地的建设有助于创新学科发展方向,打破现有范式,建构特色科研平台。希望借此次会议,对符合基地建设标准及考核要求的工作计划以及实施措施进行明确定位,广泛讨论,集思广益。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的通知》。他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考核标准,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规范化、专业化、实体化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瞄准学科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范式与方法,并做好条件保障以及管理监督工作。方梅副处长汇报了教育部会议精神与巡视计划,分享了近期与实验室人员的会议心得,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建的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围绕实验室的建设缘起、发展愿景、建设任务、近期工作以及软硬件保障条件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张昆教授谈到,本次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对于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昆教授表示,在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中,将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国家传播战略研究的理论与技术框架;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努力建成国家一流平台;通过吸纳多学科的先进科学装置与海量数据资源,创新性地分析海量信息传播的规律和复杂社会问题,为国家传播战略服务。同时,张昆教授基于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的需要,提出了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人事处副处长姜懿伟、房产处处长汪新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副处长郑炎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仲宇等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对此次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成功入选表达了祝贺,就实验室的硬件保障、经费支持、人力配备、科研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表示将力所能及地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工作。许晓东副校长总结,学校会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与帮助,各职能部门竭尽所能,积极协调资源配置。


据悉,“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于近日获批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实验室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INCS)为依托,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国家传播战略具体问题,并支撑人文社科研究范式的跨越升级。未来十年,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将秉持“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继续推出面向全球主要国家开展的“寰球民意调查”系列,调查结果将呈现全球民意的立体图景,为了解世界舆论态势提供了直接和权威依据,每年对外发布《寰球民意指数报告》;以大数据分析支撑国家战略决策为要旨,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播学的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自主研发智能决策服务平台产品以大数据分析支撑智能社会治理为要旨,探索开发面向智能社会治理的支撑产品,研发系列能直接应用于智能社会治理的公益服务,为推进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智库。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