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书荐读】学院出版国内第一本以“情感传播”为理论核心的研究专著——《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书荐读

《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

 

近期,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徐明华教授所著,国内第一本以“情感传播”为理论核心的研究专著——《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一种具有理论体系的情感逻辑去解释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人类传播行为,以此探寻情感研究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之紧密关系。该书从多学科视角出发对情感研究做出全面系统的梳理,为当下情感研究领域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参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复杂多元的国内外舆论环境,如何更好地与世界沟通,是中国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了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从人类共通的理念出发,取得人性情感维度的广泛认同,是优化中国故事叙事方式的有效路径。在2016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谈到“传播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多彩文化,以德服人,以礼服人,以文服人,加强情感认同”。中国国际传播不仅需要理性,更需要诉诸情感。

 

近年来,国内外学界开始重视情感研究。学者们已经意识到情感或许比理性更接近社会实在,情感亦是解释社会行为乃至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刻原因。情感可以将人们连接在一起,产生对更大规模的社会文化认同感,也可以驱使人们分离,瓦解当下的社会结构并对文化传统提出挑战。当下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矛盾激荡的社会结构还有让人迷茫的技术生发,都让人们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宏大的理性话语不能让人感受到内心的宁静。而对情感的追寻是人内心的深刻期盼,也或将成为全世界人类共通的“非语言符号”。

 

人们在互动中所使用的情感语言越相似,就越可能成功实现社会话语的沟通,由此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实现源自文化的期待。近年来对“回归生活世界”的呼吁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开始更在意个体的感受与生活质量,更认同情感对社会的重建作用。《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不可否认,中世纪以后,学术传统上理性主义与实证主义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大举扩张,使得对情感的研究一直处于学科边缘,学者们也尚未对情感做过系统的分析与讨论。本书从情感的视角出发,在社会学、心理学、符号学等多学科的理论框架下剖析社会现象,希望以此折射出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情感逻辑。

 

《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不仅从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领域追溯理论与研究方法的创新,并且着重研究当代中国的情感现象和情感问题,尝试建立符合中国发展的情感理论的基本框架。本书不仅是对主要理论系统式的总结,而且也是情感领域深入研究后的创造性展现。把这个研究领域因为措辞、研究方法、时代背景等不同因素造成而相互割裂的思想整合起来,通过细致的梳理和总结,让它们在应用研究中获得生命。

 

专家推荐一:

徐明华教授的《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及时为我们提供了丰富而全面的理论洞见,剖析人类传播行为的情感逻辑,让它们在当代研究中获得生命,是一部具有理论抱负和思想创建的研究作品。

——张毓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专家推荐二:

徐明华教授的《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一书给我国国际传播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带来创新性的启示,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掘自身的“情感市场”,在国际传播实践中寻得传统文化与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史安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专家推荐三:

在未来的研究趋势中,以情感驱动的范式变迁、战略创新、方法融合以及治理策略都将成为重要的研究增长点。《情感传播:理论溯源与中国实践》不仅在丰富的理论框架下勾勒人类普遍存在的情感逻辑,而且着重关注当代中国的情感传播现象。本书为搭建符合中国发展的“情感传播理论”提供了现实的理论参照和未来的理论创见,极富开拓性价值。

——张昆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


作者简介

徐明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入选“华中卓越学者”,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新时代网络舆情与情感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传播理论、国际传播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等研究,出版专著《中国国家形象的全球传播效果研究》《全球化与中国电视文化安全》《国际传播的理论、方法与展望》等。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